香港商報
-- 天氣
警示「低頭族」深圳福田區道路「新科技」護行人安全

警示「低頭族」深圳福田區道路「新科技」護行人安全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2-01 22:14: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福田管理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深圳市福田區香梅路和商報路交匯路口以及農園路和潤園路交匯路口人行橫道兩端安裝啟用了人行橫道激光安全警示裝置。這套安全警示裝置的使用,旨在保障道路暢通的同時保障夜間行人安全。未來該裝置還將應用於夜間無交通信號燈或行人闖紅燈多發的人行路口,警示往來車輛和過街「低頭族」,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

    據了解,香梅路商報路口周邊主要為居民小區,並匯集了圖書館、新聞單位、學校、地鐵公交站、寫字樓等高流動單位;農園路潤園路口周邊主要為居民小區及學校,車輛與行人都較為密集。夜晚,上述兩處路口車速明顯加快,特別是在雨霧天氣、對向車輛燈光影響等視線不足情況下,司機很難及時識別到過馬路的行人。

    為此,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福田管理局在上述兩處路口人行橫道先行安裝啟用了人行橫道激光安全警示裝置。據介紹,安裝人行橫道激光安全警示裝置後,在行人即將進入斑馬線的瞬間,該裝置探測到行人並投射28條紅色激光線到行人小腿處,形成紅色區域投影,讓機動車駕駛員在更遠距離得到警示,注意及時避讓前方行人,紅色光線同時能夠警醒行人注意過馬路安全。

    據悉,經公安部交通安全產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檢測,人行橫道激光安全警示裝置可在各種道路情況、天氣條件和照明環境下,有效提升司機可視預警距離至100米及以上,讓機動車有足夠的空間完成減速制動,從而有效解決路口的人行安全。同時在沒有行人通過時,裝置則不會投射光線,保障機動車的正常行駛和流速。

    該設備應用了先進物聯網技術,通過自動同步智能程序,後台調控和監測設備工作狀態;同時,設備採用納米級半導體激光器,節能安全無傷害,防水防撞,穩定耐用。經充分驗證,相關設備的光線不會對正常交通產生影響,也不會照射到老年人、小朋友的眼睛,同時燈光為安全民用光,燈光強度不及舞枱燈的1%,兼具了實用性和安全性。

    記者在現場看到,過街行人即將進入斑馬線的瞬間,裝置投射紅色激光線,在行人腿部形成「紅靴子」投影,對來往車輛形成一定的警示作用。在香梅路和商報路交匯人行路口現場,路過的行人王女士點讚該裝置的積極作用,表示能夠增強出行安全感。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福田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人行橫道激光安全警示裝置,在平衡道路通行效率和行人安全方面,為交通部門提供了可行且有效的解決方案,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也得到了較大提升。(記者 姚志東)

頂圖:人行橫道激光安全警示裝置演示圖(交通部門供圖)

責任編輯:林梓琦 警示「低頭族」深圳福田區道路「新科技」護行人安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