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疫情未完結 抗疫莫鬆弛

【商報時評】疫情未完結 抗疫莫鬆弛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2 08:03: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新冠確診病例昨突破一萬宗,是相隔三個多月以來首次。更令人擔憂的是,本地病例按周大增8.4%,死亡個案更激增四成多,足以敲響警鐘。毫無疑問,疫情正急速升溫,加上冬季有利病毒傳播,相信病例還會高位橫行一段時間。有見及此,市民應保持警覺,切勿懈怠,同時要更好配合特區政府,大家堅持精準和科學抗疫,避免抗疫走回頭路,阻礙社會復常大勢。

 總的來說,現時香港情況尚算不錯:政府近月穩紮穩打,逐漸放寬社交距離和入境檢疫方面的限制,也順利舉辦了多項大型國際盛事,向世界宣示「香港回來」;與此同時,餐飲表列處所重開,社會經濟活動重啟,社交活動頻繁,市面人流開始增多,香港經濟正逐漸走出低谷,邁向復蘇。

 儘管如此,大家應該明白,香港復蘇的基礎尚未穩固,大好局面隨時得而復失。事實上,距離疫情完結還有一段路要走,這從一些客觀數據可以看到——自11月中開始,院舍確診病例一直上升,處於較高水平,大幅高於8月底和9月初的高峰;學校方面,過去一周學生和教職員確診病例數字,相對於前一周,均錄得約一成增長;污水監測方面,自上月中人均病毒含量開始急速上升,差不多接近3月錄得的水平,反映社區有很多病例存在。

 令人擔憂的是,許多市民基於新冠病毒危險性變弱的事實,認定疫情殺傷力有限,再加上不少人自恃在第五波疫情染疫後有抗體,以致社會上充斥抗疫疲勞和不以為然的情緒。當然,在整體感染病例如果不多的情況下,社會面臨的威脅不大,大家也許可以等閒視之。但目前病例已重上一萬,一旦疫情持續升溫,醫療系統有再度「爆煲」之虞,屆時便追悔莫及了。

 現時我們最需要的是保持戒備、切莫鬆懈,要尊重科學、重視數據變化。特區政府表明,鑑於疫情升溫,現階段不宜放寬任何社交距離措施,但仍有空間再觀察多一段時間,暫時未到要收緊防疫的地步。這是一種謹慎、負責任的態度,畢竟當局要在抗疫保平安和復常穩經濟之間取得平衡。希望特區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繼續密切監察疫情發展,確保醫療系統有足夠承受能力,同時不斷優化抗疫措施,提升精準抗疫本領。

 至於市民方面,最重要是須從速補齊抗疫短板。目前重點人群所受的疫苗保護仍然不足:80歲或以上人口的兩針接種率不足七成,而3歲或以下人口的兩針接種率僅一成多。第五波疫情曾導致大批長者死亡,近日也有不少染疫幼童需要入住兒科深切治療部。復必泰二價疫苗最近已運抵香港,希望合資格人士把握機會,盡快接種,建立穩固的防重症屏障。

 新冠疫情具有反覆性、長期性和艱巨性,不要忘記還有流感疫情的雙重夾擊。現在不單不是放鬆的時候,反而應該嚴陣以待。除了谷針,還希望大家繼續做好個人衛生,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只要這樣,我們才可將疫情的影響降至最低,為社會經濟復常進一步夯實基礎。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疫情未完結 抗疫莫鬆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