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促政府及兩電分擔市民電費負擔

【建評】促政府及兩電分擔市民電費負擔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2 08:04:52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受到俄烏衝突引發的能源危機影響,加上疫情衝擊下全球經濟、國際燃料市場價格持續上升,兩電上周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加價方案。按年度加幅驚人,中電與港燈明年元旦起,分別增加電費19.8%及45.6%。為紓緩市民負擔壓力,政府與兩電必須採取措施,分擔市民電費負擔。

 明年元旦起,中電與港燈每度電價分別為154.4仙及197仙。據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稱,政府已經與兩電磋商,兩電同意大幅動用電費穩定基金,並於燃料價條款帳承擔巨額負結餘,以減低來年的電費加幅。

 民建聯認為電費價格加幅非常驚人,不可接受。面對目前經濟逆境,很多市民和中小企在水深火熱之中,兩電應與市民共渡難關。《管制計劃協議》提到兩電保證「以合理的最低價格提供服務」,然而市民卻未感到當局盡力為市民爭取合理的最低價格。謝展寰局長在會上稱,如不容許兩電加電費,或會令電力供應不穩,甚至有電力公司退出市場。局長曾經要求兩電不要賺盡8%回報,但對方不同意,基於合約精神要尊重對方。我們認為,當局在與兩電就財務及能源價格上周旋和討價還價時,必須以更大力度爭取,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以免被兩電牽着鼻子走,失去為市民爭取合理利益的時機。

 我們認為,《管制計劃協議》的精神並非代表兩電穩賺,毋須承擔社會責任。近期燃料價格雖然上升,但以中電為例,去年營運盈利達80多億元,兩電本身就有承擔部分燃料價格上升的空間,當局可更着力在電費穩定基金的填補差額上,為市民爭取更多。

 除了運用電費穩定基金,當局須與兩電協商其他穩定電費的方案,包括檢討燃料成本計算方式,改變固有的燃料實報實銷做法,要求電力公司須承擔部分發電燃料成本。同時,民建聯將促請政府延長和加大現時電費補貼計劃和紓緩計劃的每月金額。長遠來說,政府亦應與內地電網商討,詳細研究與內地電網合作引入更多清潔能源,以穩定價格購買可靠和環保的電力。

 此外,民建聯認同政府「全民節能」的工作,希望市民面對電費加幅,培養慳電的習慣,將家用電器改用更為節能的電器,例如在冬天多使用電毯,以應對未來能源改變,以及全球性能源危機。

責任編輯:楊眉 【建評】促政府及兩電分擔市民電費負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