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北向資金大幅回流A股再受捧

【財經觀察】北向資金大幅回流A股再受捧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2-02 10:15: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王長久

 臨近年底,外資回流A股趨勢愈發明顯。12月首個交易日,北向資金再度大幅淨流入A股114.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37.16億元,深股通淨流入77.34億元。11月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達到715.45億元。

 中國資產全面受捧

 從11月整體情況來看,北向資金全月大幅回流,單月淨流入額達600.95億元,為今年以來月度淨流入額第二高點。截至目前,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月度淨流入額第一高點為6月,合計淨買入A股729.6億元。

 外資回流提振A股表現,10月31日,上證綜指還在2900點下方掙紮,而到11月底,上證綜指已經站上3150,月最大升幅達到264個點或9.2%。而深證成指月最大升幅也達到807個點或7.8%,一直牛氣沖天的深圳創業板指數漲幅落後,最大升幅只有118個點或5.3%。

 剛剛過去的11月,中國資產全面受捧。其中,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單月暴漲超42%,創下有記錄以來最大單月漲幅;恒生指數、恒生科技指數的月度漲幅分別達26.6%、33.2%,領漲全球。相較于前一輪回調的最低點,所有在美上市中概股(不包含OTC市場)、恒生科技指數成份股的總市值合計增加超40000億元。

 國際大行看高A股

 人民幣匯率也在年底迎來高光時刻,12月2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542,上調683點,創11月16日以來新高。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7.0791,而在11月下旬,在岸人民幣兌換美元一度考驗7.20關。離岸人民幣兌換美元更從7.20一線反彈到7.04一線。

 近期國際投行巨頭高盛的最新觀點引發市場關注。高盛最新表示,2023年給予A股「高配」的建議,預計估值會有明顯回升,MSCI中國指數和滬深300指數未來12個月的總體回報率約為16%,預計北向資金全年將淨流入約3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近2200億元)。

 不少市場觀點也認為,北向資金之所以大幅回流A股,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經濟穩定增長預期進一步明確。日前,多家外資機構表示,當前中國股票市場具備估值吸引力,長期投資價值值得看好。目前中國股票市場中的投資者情緒及股市整體估值目前已處於歷史低位,市場低迷態勢不會持續太久。相對全球其他市場,市場人士對中國股市可能展現出的投資前景表示樂觀。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北向資金大幅回流A股再受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