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Forever Young丨走進大井腳巷、土堆巷,探尋紅磚樓的故事……

+Forever Young丨走進大井腳巷、土堆巷,探尋紅磚樓的故事……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2-02 20:58:38 來源:思明快報

    每個老巷子、每塊老路牌,都藏著很多不為人知的由來和變遷,承載了老廈門人悲歡離合的記憶。時光匆匆,日異月殊,曾經繁華的街巷褪去往日的喧囂,卻也留下不少耐人尋味的過往故事。

    大井腳巷

1.png

    位於大元路至土堆巷之間。「大井腳」閩南話指「大井的旁邊」,是廈門最古老的地名之一。該地早年有口大井,因此得名「大井腳巷」。大井腳巷位於暗迷巷南,西起大元路,舊稱大巷、十八丈巷、石埕巷。

2.png

老街舊照

    相傳早年大井腳巷裏有一口古井,由於井水清澈、甘甜,遠近馳名,吸引了居民來這裏取水,慢慢的有些居民就在這口古井旁建房居住下來,隨着越來越多的人聚居在此地,為了更好的保護水源,就把它砌井,街巷也由此得名。大井腳巷很窄,不到1.5米寬,實際上周邊坐落著紅磚建築、石頭古厝、西式外廊等不同年代的風貌建築。

3.png

大井腳巷14號外觀

    大井腳巷2號曾為晉江華僑陳華登所開辦的「活源記」,主營皮革業務,大井腳巷14號為陳華登府邸,樓房既作為企業辦公室,也用於家眷居住,這兩棟紅磚樓由空中走廊相連接。建築運用地產材料清水磚,立面以豎向線條構圖,沒有其他建築常設的外郎,簷口線條處理細膩,女兒牆採用欄杆形式,建築整體樸實、大方、穩重,建築外觀保持較為完好。上世紀30年代的時候,陳華登在後江埭投資興辦了華南製革廠,也是廈門皮革廠的前身。

4.png

    2016年底,在一些愛好老街文化人的努力下和鷺江街道的支持下,大井腳14號建成廈門老街博物館。

    近期,鷺江街道、大同社區對大井腳巷破舊牆面進行粉刷,並彩繪讓居民看得見「鄉愁」的廈門街巷風情——曾經的老房子、石埕、古井等,以及大人泡茶話仙、孩子們嬉戲玩耍等屬於老城美好的回憶。

    土堆巷

5.png

    位於大同路至土地公祖巷之間。早年這裏有一間土堆王宮,巷由此立名並沿用至今。

6.png

    「廈門總工會舊址」位於土堆巷68號。這棟建築始建於20世紀早期,坐西朝東共三層,清水紅磚外牆,局部折坡頂,正立面底層、中層有拱券柱廊,建築平面為長方形,佔地面積約170平方米。

7.png

1926年底,廈門總工會籌委會在紅樓成立

    1927年1月24日晚上,廈門總工會在在這幢紅樓裏舉行成立大會,會場設在二樓中廳。由於當時電力不足,燈泡少,光線不夠明亮,工人們便把事先準備好的蠟燭點燃,把會場照得一片燦爛輝煌。

8.png

資料圖

    由23個基層工會派來的200多名代表參加了大會。大會通過了總工會章程,選出30多名總工會委員,選舉羅揚才為委員長,楊世寧為副委員長,吳世華為秘書長,粘文華為組織部長,柯子鴻為宣傳部長。

9.png

「廈門總工會舊址」

    廈門總工會的成立,標誌着在中共廈門市委的領導下,廈門的工人階級已經廣泛地組織起來,成為一支強大的革命力量,把廈門工人運動推向高潮。(來源 思明快報)

責任編輯:郭昕玥 +Forever Young丨走進大井腳巷、土堆巷,探尋紅磚樓的故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