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萊坊料本港明年樓價再跌5至10%

萊坊料本港明年樓價再跌5至10%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2-06 17:07: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萊坊發表2023年香港及內地物業市場展望,指出港股表現疲軟、整體勞動人口萎縮、按揭息口上升及環球經濟情況急速轉差之下,今年下半年香港住宅樓價跌勢明顯加快,全年將跌近15%。而成交量亦料創回歸新低,全年一手及二手成交僅45000宗。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頂圖左1)指,由於市場欠缺利好消息,除非政府對樓市「減辣」,否則短期內難見樓價止跌回升。又預計2022全年賣地收入只有港幣350億元左右,按年大跌68%。

 他表示,展望2023年香港一般住宅樓價將下跌5%至10%,豪宅樓價下跌0%至5%。預計一手及二手總成交量將略為回升至4.8萬至5.3萬宗,其中一手成交佔30%。

 萊坊執行董事及香港區商業物業服務部主管劉柏汶(頂圖左2)表示,環球經濟明顯惡化導致市場氣氛疲弱,影響整體港島區甲級寫字樓的租賃表現並拖累租金下滑。

 她指,直至2025年,港島區約有350萬平方呎的新寫字樓面積供應,主要集中在中環和鰂魚湧。由於中環的空置率依然處於較高水準,加上未來數年充足的供應,租金仍有下調的壓力。短期內,一些較進取的業主甚至會部署大幅減價吸客,不排除會出現一輪減價戰。相對中環,鰂魚湧現時的租金已在甚低水準,相信再下調的幅度會較少。

 劉柏汶指出,考慮到全球和本港經濟形勢,市場缺乏正面的推動因素令市場復蘇,該行預計2023年寫字樓需求仍然低迷,整體香港島租金全年跌幅為3%至5%。

 另外,今年內地住宅市場表現受制於新冠疫情,經濟下行風險,債務問題和中央政府對房地產的調控措施。中央政府近日開始竇行一連串「保交樓」措施。王兆麒預料,2023年內地的實際GDP增長可回升至4%至4.5%。

 但由於債務問題涉及多個層面,內地住宅樓市在未來6至12個月內仍存在不確定性,萊坊預計2023年內地一線城市的樓價可錄得輕微升幅,全年將升0%至3%,而部分內地二三線城市的樓價將錄得輕微跌幅,按年跌0%至2%。

責任編輯:趙桐曲 萊坊料本港明年樓價再跌5至10%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