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山東慶雲南侯村書寫鄉村振興「致富經」

山東慶雲南侯村書寫鄉村振興「致富經」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2-07 10:47: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山東省慶雲縣尚堂鎮南侯村的錦鯉養殖基地裏,飼養員徐學坤正在為顧客線上選魚。看着一條條色彩斑斕的錦鯉打包裝車,尚堂鎮人大主席劉向榮興奮地說道。「村裏現在有了產業基地,再加上又擴展了銷售渠道,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肯定還能再增加。」

    10年前,南侯村集體經濟年收入不到2萬元。去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00餘萬元。增長從何而來?南侯村有自己的致富經。

    早些年,南侯村遠沒有如今的景象。全村416戶1362人,環境髒亂差,村集體經濟收入僅夠維持日常開支,是典型的「後進村」。

    「2014年,我來到南侯包村,正好趕上並見證了村裏的變化。」人大主席劉向榮告訴記者。那時的李榮新,經營着一家規模不小的公司,忙得不可開交。但身為黨員的他,牽掛着村裏的發展。在村民的邀請勸說下,小康路上已經先行一步的李榮新扛起責任擔當,回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李書記上任的時候,賬面上只有不到2萬元,只能勉強維持一年的日常開支。」尚堂鎮人大主席劉向榮說,如何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成為他思考的第一個問題。

    對村集體資產進行重新梳理,南侯村按照化整為零的方式:把被村民免費使用的多間平房收回來,以村集體的名義出租;村集體統一回收閑置土地,再租給企業;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將土地入股後統一管理,發展林果經濟。

    就這樣,村集體經濟收入開始一點點增加,村民的收入也在一點點增加。

    環境都搞不好,誰會來創業辦廠,又如何發展呢?於是,針對環境髒亂差問題,南侯村又開始實施美麗鄉村建設:污水管網入戶,讓村莊水環境有了改善;村裏的道路全都硬化,牆麵粉刷一新,畫上了主題牆畫;整治廢舊坑塘,推進垃圾分類……

    群眾增收致富成為下一步目標。2019年初,這樣一條「招募通知」在尚堂鎮幹部群眾的微信朋友圈廣泛傳播。「南侯村在村裏選擇養殖、種植功能區塊,試水市場化運營,歡迎有意向的企業與個人前來洽談。」

    消息一出,有人質疑,會有人來投資嗎?也有人好奇,究竟這個「試水」會成為什麼模樣?最終,南侯村與豐塘錦鯉、京彩花卉兩家農業龍頭企業達成合作協議。

    說起合作的緣分,慶雲縣豐塘錦鯉養殖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于洪雷笑着說,南侯村作為省級美麗鄉村創建示範村,緊挨雙龍湖水庫,生態好環境美,養成了「肥、活、嫩、爽」的水質,適宜錦鯉養殖。

    而恰好此時的南侯村也正為村莊發展尋求全新突破口。就這樣,于洪雷的錦鯉養殖基地在南侯村落了戶。目前,十餘個戶外魚池已投入使用,一年孵化2500萬尾錦鯉,所帶來的經濟價值十分可觀。

    「村集體通過土地入股,並收取管理費,全年僅錦鯉養殖一項就可獲得分紅15萬元。」尚堂鎮人大主席劉向榮告訴記者。

    細數這些年村莊的發展,劉向榮說,每一步都得益於村民思想觀念的轉變。2017年,南侯村成立黨支部領辦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轉了200多畝土地發展林果種植,採用「保底收入+二次分紅」的模式,平均每戶每畝年收入可達1300元左右。

    南侯村還把美麗鄉村建設與鄉村旅遊結合起來,打造鄉村旅遊特色村。圍繞建設「一帶一軸五園」核心旅遊板塊,積極發展鄉村民宿、汽車營地等新業態、新模式,讓村莊變成景點。(記者 孫珂 通訊員 馬俊良 楊安)

責任編輯:嚴燕紅 山東慶雲南侯村書寫鄉村振興「致富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