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外資對A股風險偏好修復為何提速

【財經觀察】外資對A股風險偏好修復為何提速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7 12:01: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王長久

  7日,隔夜美股大跌拖累亞太股市,內地股市表現依然堅挺,上證綜指在3200點一線爭持,構築新底部特徵明顯。而場外資金繼續回流,外資更是踴躍,11月1日至今,北向資金累計淨買入額達817.75億元,超六成交易日呈淨買入狀態。而截至2022年9月底,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2.77萬億元,佔A股總流通市值的4.35%。

 外資機構唱多A股

 近日,人民幣匯率強勢反彈,在岸、離岸人民幣重回「6」字頭。北向資金作為外資配置A股市場的「風向標」,連續5個交易日呈淨買入態勢。市場人士分析,北向資金大筆流入主要是外資對於A股市場風險偏好修復的考量。

  近期,外資看好中國市場的呼聲不斷。12月4日,摩根士丹利將中國股票評級從「中性」上調為「增持」。自2021年1月份以來,摩根士丹利一直對MSCI中國指數維持中性評級,這也是近兩年來的首次上調。高盛集團在其亞洲資產配置中,維持滬深300指數和MSCI中國指數的「增持」評級,繼續給予A股市場「高配」的建議。

 市場人士表示,外資看好A股配置價值,北向資金加速回流主要是來源於宏觀面的影響,而經濟基本面向好則是A股走強的內在基礎,北向資金在投資選擇上追求確定性和安全邊際。

 市場人士指出,國際知名投行紛紛「超配」中國股票,有利於擴大A股市場內外資本流通渠道,為A股擴大吸收國際資本規模提供了更大可能性,也會利好人民幣匯率表現。

 A股凸顯很高的投資價值

 市場人士分析,A股市場優質上市公司數量大幅增加,讓外資機構敢於加大投資力度。

 A股市場現在有5000多家上市公司,匯聚了各行業的領軍公司。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監管層近幾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且已經結出碩果。A股上市公司質量的提升,自然會受到外資機構的關注。

 另外,中國12月開始明確放寬防疫,穩經濟穩增長提高到新高度,讓外資機構持有A股上市公司更有底氣。隨着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的落地見效,穩的跡象已經出現,成長性也將再次凸顯出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化,政策儲備充足,市場主體求發展的動能強勁。這些都將在資本市場得到反映,也會為外資機構增持A股上市公司增添底氣。

責任編輯:楊眉 【財經觀察】外資對A股風險偏好修復為何提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