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誠邀全球優秀投資者 深圳全球招商大會9日開啟

誠邀全球優秀投資者 深圳全球招商大會9日開啟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2-07 18:29: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7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召開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以「匯開放活力,聚創新動能——投資深圳 共贏未來」為主題的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將於12月9日舉辦。全面展現深圳的經濟活力、創新動力、城市魅力和投資潛力,打造全球創新創業投資發展首選地,開放的深圳將迎來全球優秀投資者。會上,本報記者還就深圳科創產業未來將如何發展向相關領導提問。

 三年意向投資總額超2萬億元

 五大洲16座城市設置分會場

 記者從發布會獲悉,本次大會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商務局、深圳市政府新聞辦、深圳市政府外事辦共同承辦。大會延續了「1+12+N」的系列活動組織形式,舉辦1場主活動、12場區域招商大會、N場境外分會場和產業(行業)招商活動。

 深圳市商務局局長張非夢介紹,2019-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會累計洽談簽約項目超600個,涉及意向投資總額超2萬億元。如今,深圳全球招商大會已經成為集中呈現深圳「雙區」建設成果、高水平對外開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重要展示平台,匯聚全球投資者的重要投資平台,以及打造招商引資全球「鵬友圈」的重要交流平台。

 本次大會面向全球、聚焦產業、全域聯動、整合全球資源,積極把「投資深圳 共贏未來」的城市品牌推廣至世界各地。本次大會主要面向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大型央企國企、龍頭骨幹民營企業、上市公司、獨角獸企業以及外國使領館、重點商協會等國際化機構相關負責人發出邀請。大會現場將為優秀落戶企業、跨國公司總部企業、招商顧問頒牌,全景展示深圳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提振全球投資者對深圳未來發展的信心。

 本次招商大會全域聯動、全球覆蓋。涵蓋深圳12個區域以及五大洲的16個城市,領域上聚焦「20+8」產業集群和現代服務業,突出深圳重點發展的主要產業領域。同時,啟動雲展廳通道,打造全年宣傳、全域展示、全球觀看的常態化招商窗口。

 深圳市政府外辦副主任、二級巡視員孫懷忠介紹,深圳積極利用外事資源服務招商引資工作。通過舉辦重要涉外活動、搭建平台、拓展網絡、建立渠道、深化城市間友好合作等方式讓更多人了解深圳、投資深圳。目前,深圳國際友城數量已達到90個,遍及全球57個國家。

 同時,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對外交往,推動外事服務提質增效。對商務、工信、貿促等部門重點扶持的「綠色直通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辦理APEC商務旅行卡予以簡化申辦程序,積極支持企業赴境外招商引資,幫助企業走向國際市場。

QQ截圖20221207182721.jpg

香港商報記者蔡易成在會上提問。深圳市新聞辦供圖

 聚焦「重點產業」

 打造「全球投資首選地」

 在重點產業招商方面,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陳華平表示,聚焦「20+8」產業集群,積極招引優質企業和重大工業項目尤其是高端先進製造業重大項目,做強存量、做優增量。每個集群明確一張招商目標清單,將各類要素資源聚焦到優質企業、關鍵項目上,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做到有序招商和精準招商。接下來,將進一步加大優質企業和項目的招引力度,為「20+8」產業集群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

 會上,本報記者就深圳未來科創產業將如何發展向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副主任方琳提問。方琳表示,深圳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將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聚焦世界產業發展前沿,圍繞新興產業發展周期,全力推進深圳市八大未來產業發展。其中,合成生物、區塊鏈、細胞與基因、空天技術等四個產業處於擴張期,短期內有望實現規模增長;腦科學與類腦智能、深地深海、可見光通信與光計算、量子信息等四個未來產業處於孕育期,未來有望成為新興產業中堅力量。

 深圳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浚介紹,一直以來,深圳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改革工程」,主動對標最好最優最強,以市場主體需求為導向,迭代出台一系列務實舉措,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奮力打造全球創新創業和投資發展最佳城市。優良的營商環境,令深圳成為全球投資者的熱土。今年以來深圳吸引外資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外商投資信心進一步加強。

 據了解,2022年1—10月,深圳實際使用外資91.79億美元,同比增長4.3%。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37.77億美元,占全市比重為41.1%,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34.50億美元,增長4.7%。截止目前,總計有超170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來深投資布局,包括歐美、日韓、新加坡等國家和港澳台地區。(記者蔡易成)

微信圖片_20221207182726.jpg

 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亮點長圖。主辦方供圖

責任編輯:程向明 誠邀全球優秀投資者 深圳全球招商大會9日開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