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香港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熱門話題】香港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1-18 08:33: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何子文

    新任中聯辦主任鄭雁雄發表新春致辭,回顧2022年黨和國家以及香港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發展,提到剛過去的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他並就香港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與社會各界分享三點看法。

    香港邁向「由治及興」新階段

    當前香港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也是最關鍵的階段。《香港國安法》出台以及中央連串治亂組合拳,成功讓香港結束政治動亂局面,社會逐步重返正軌,香港終於可以在有利的政治和社會條件下謀求長治久安。在香港局勢回穩之後,如何謀求發展,突破經濟民生堵點,讓香港再度騰飛再創輝煌,讓社會實現人心回歸,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鄭雁雄提出的三點看法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振奮人心、催人奮進,反映鄭主任對於香港的發展路徑,對香港的社情脈絡有充分的認識和掌握。各界應該把握當前有利時機,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實現香港由治及興的新局面,不負中央的殷切期望。

    鄭雁雄在致辭中指出過去一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這也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重要基礎。在國家大局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中共二十大報告擘畫了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進軍號」。在「一國兩制」實踐上,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來港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宣示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決心,深刻闡述「一國兩制」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路引航。

    在香港發展上,特首李家超領導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守正創新,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在經濟民生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隨着香港穩步踏上復常之路,發展重回正軌,「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得以彰顯,加上《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香港社會恢復秩序,為香港「由治及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日的香港,正如鄭雁雄所言,天時地利人和無與倫比,只要自己別亂,方向別搞錯,必定事業大有可為,前景風光無限。

    把握機遇 團結奮鬥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看到香港將由治及興,十分欣慰」,這對香港而言不只是良好的祝願和勉勵,更是明確的要求。推動由治及興是香港發展必由之路,關係全港市民福祉,更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於香港增強「興」的動能,鄭雁雄在致辭中提出三點看法,指明了三個方向:

    一是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不竭動力。香港多年來每一個發展階段,都是與國家同行,配合國家發展的需要,改革開放如是,新時代發展亦如是。國家正全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走出一條獨特的中國發展之路,這更加需要一個開放、聯通、安全的香港作配合。二十大報告指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意思就是要求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並從中開拓更大機遇。

    二是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獨特的優勢,也是一套完整的概念,沒有背靠祖國,香港根本無條件聯通世界;沒有聯通世界,香港也難以發揮對國家最重要的優勢,兩者相輔相成,不可偏廢。鄭雁雄充分肯定香港聯通世界的優勢,直指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等,充分顯示鄭主任對香港獨特優勢和價值的重視。

    三是需要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推動香港「由治及興」不只是特區政府的職責,也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任務。香港是一個利益多元、構成多元、意見多元的社會,就是如今已經重回正軌,但要突破各種深層次矛盾,同樣需要各界的配合、協商,以至作出一些妥協以及利益上的讓步。這需要各界的團結奮鬥,共同推動香港「由治及興」。(圖: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熱門話題】香港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