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香港須重視俄烏衝突是全球最大危機

【鑪峰遠眺】香港須重視俄烏衝突是全球最大危機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1-19 08:27: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周八駿

    目前國際社會的共識是,俄烏衝突是人類踏入2023年所面對的最大危機。國內外各種判斷的主要分歧是,這一場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最嚴重的戰爭,是在2023年內決出勝負抑或繼續僵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戰爭必須在今年內以俄羅斯失敗而告終。顯然,這是不切實際的願望。

    令人擔憂的是,德國和法國領導人在去年底分別表示,俄烏衝突必須以外交手段來恢復和平,俄羅斯應當在歐洲佔其位置,但是,新年伊始,德法卻分別增加並升級援烏武器。1月4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與澤連斯基通電話時承諾,法國將向烏克蘭提供輕型坦克。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在雙方電話交談結束後稱,這是首次向烏克蘭提供西方設計的坦克。1月5日,德國總理朔爾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稱,德國將援助烏克蘭一套「愛國者」飛彈防空系統和貂鼠式步兵戰車(Marder IFV)。

    美西方深陷衝突漩渦

    不能說德法領導人沒有和平意願,而是形勢比人強,整個美西方陣營與烏克蘭相互綑綁,不僅騎虎難下,而且循俄烏衝突加速惡化軌道跌去。

    一方面,在聯合國約200個成員國中,大多數國家對俄烏衝突持迴避或中立態度。同2014年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後比,目前在聯合國大會上反對俄的國家數從8年前的141個減至54個。但另一方面,54個國家絕大多數給予烏以軍事援助;相比較,在141個國家中,即使若干被美西方指責向俄提供軍援,卻均予以否認。可以說,這一場戰爭的形勢,是美西方陣營同俄羅斯較量。

    戰爭至今限於常規武器。美方則已向烏克蘭提供帕蘭提爾技術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製造的「先進演算法作戰系統」。該公司首席執行官亞歷克斯?卡普向《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大衛?伊格那提亞斯披露,「先進演算法作戰系統」威力極強,「相當於用戰術核武器與僅有常規武器的對手作戰」。

    俄羅斯至今不佔上風。俄羅斯著名政治評論家、Ukraina.ru網站主編伊斯坎德爾·希薩莫夫不久前公開表示——「是時候讓我們的人民明白,我們面臨的是生死存亡的時刻了。」

    國際上,人們將這場戰爭盡早結束的希望寄託在兩方面,其一,俄政局生變;其二,美西方人民對援烏生厭。相比較,接近現實的發展趨向是,俄羅斯與美國、北約正面交火,人類面臨核大戰威脅。

    香港應緊隨國家做好準備

    香港遠離俄烏衝突現場,香港居民普遍關心戰事但不產生危機感。這不難理解,即使在俄羅斯,遠離頓巴斯的人們,譬如生活在莫斯科的普通居民,也對這場戰爭缺乏危機感。因此,伊斯坎德爾?希薩莫夫才會大聲向俄羅斯人民疾呼必須警醒國家已面臨生死存亡的時刻!

    其實,烏克蘭方面已悄悄把香港引入戰局。2022年12月18日,烏克蘭國防部官方推特(Twitter)發布視頻稱,烏克蘭「與52個國家平等分享勝利」。其中出現香港「黑暴」分子此前打出的「黑洋紫荊旗」。這從一個側面反映香港特區政府在外交事宜上服從中央,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烏方存在着與「港獨」勢力勾結的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密切關注俄烏衝突演變,建立應對危機的預案和執行機制。不久前,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公開表示,據他觀察,中國在防控新冠疫情大流行過程中實施相關城市的全域封控,具有備戰意圖。我認為這是一個細致的觀察所得。

    毋須贅言,平時社會治理與戰時社會治理是殊不相同的。一旦發生突發情況,我國內地應對新冠疫情的制度機制和經驗,較之香港更有社會動員力,能夠盡快組織人民進入臨戰狀態。

    自中共十九大以來,國家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建立毫不鬆懈、全力應戰的體制機制,這也是香港所缺乏的。

    香港另一個弱點是,不少人對美西方仍存有好感甚至幻想,一定程度上同香港經濟與美西方高度聯繫相關,尤其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紐約、倫敦保持緊密關聯。然而,俄烏衝突加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入全面演變,中國與俄羅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堅如磐石。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必須緊隨國家,抗擊風雲突變。

    頂圖: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附近一個軍事基地遭炮轟。路透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鑪峰遠眺】香港須重視俄烏衝突是全球最大危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