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香港應把握疫後復常機遇

【港事講場】香港應把握疫後復常機遇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1-20 08:20:35原創 來源: 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楊華勇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香港經濟屢遭重創,2022年GDP再現負增長。香港與內地已於1月8日起實施首階段通關,15日高鐵亦已恢復通車;昨日更有消息指,羅湖及皇崗口岸有望下月通關,可以說香港正式進入後疫情時代。展望香港後疫情時代,應從世界變局的視角重新認識和確立香港的定位,才能夠贏得更好的發展機遇,繼續更好地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槓桿橋樑作用。

    對於「後疫情時代新機遇」,特首李家超表示,「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繁榮穩定多方面的最佳制度保障,香港要認清自身「背靠國家、聯通世界」得天獨厚的優勢,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有祖國作為最堅強的後盾,香港定能砥礪奮發、勇毅前行。

    融入灣區建設 提高治理水平

    香港在後疫情時代應該有新的定位,要在大灣區背景下抓住香港發展新機遇。建設更加完備的社會治理體系,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香港才能夠贏得更好的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最具創新精神的區域之一,且作為「一帶一路」與中國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香港若要充分投入國家發展大局,需要利用好大灣區乃至整個國家的條件和資源,妥善解決後疫情時代的發展問題。香港融入大灣區的機遇在哪裏?目前內地正處於疫後消費升級的重要時期,高端消費、服務型消費具有較大的增長空間。眾多高科技產業、製造業、服務業的企業,其新的利潤增長點都源自服務。服務正在成為企業、行業、乃至國際的利潤增長點,而香港現在的經濟是典型的服務型經濟,已經走在世界前列。香港要融入大灣區,可以透過「服務創新」,加速香港經濟的增長。

    後疫情時代,社會各界和市民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和施政有更高的期望。香港需要建設更加完備的社會治理體系,才能夠贏得更好的發展機遇。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是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重要基礎。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治理水平低下、房價高企、貧富差距大、經濟結構單一、產業空心化、年輕人向上流動難等深層次矛盾,有些是回歸前後就存在的,有些是疫情三年來累積而成的,凡此種種,已成為長期壓在香港普通市民特別是青年人身上的沉重負擔。解決這些深層次問題,需要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政府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新風尚。在治理焦點上,應以經濟民生為中心,尤其是通過提高經濟治理和社會治理績效,讓香港市民公平分享發展成果。

    爭取加入RCEP 撤辣招促樓市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涵蓋15個國家(東盟十國加中日韓澳紐),當中涉及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貿易區域,經濟規模佔全球GDP三成。RCEP是新自由貿易經濟體,對香港經濟發展、中小企都帶來商機。不過,RCEP歷經逾8年超過30輪正式談判,才能平衡各方利益,目前RCEP成員國亦已表明立場,短期內只歡迎印度加入,因此短時間內要允許其他經濟體加入協議絕非易事。相信可行的方式是借助以往香港多宗貿易協議的正面國際形象,以及在金融服務業上可以為區內國家帶來的改革創新優勢,遊說各國同意香港加入。香港應把握東亞經濟整合浪潮,爭取加入RCEP,善用本港的金融創新及服務貿易優勢,鞏固在亞太地區的金融貿易中心地位。

    此外,房地產亦是香港經濟支柱行業之一,佔GDP的比重在20%左右。早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綜觀香港當前客觀環境,無論是外部國際形勢,或是香港內部都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不利香港樓市。後疫情時代,面對樓價下行,香港應檢討過往為壓抑過熱樓市的多項「辣招」,讓樓市恢復正常發展。


責任編輯:羅維維 【港事講場】香港應把握疫後復常機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