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府斥美駐港總領事抹黑國安法 促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港府斥美駐港總領事抹黑國安法 促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1-26 18:54: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今日(26日)嚴厲譴責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近日出席美國智庫舉辦的研討會上有關《香港國安法》,以及香港特區法治、權利和自由的不實言論和污衊抹黑,並堅決反對任何對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偏頗評論。

 對於梅儒瑞針對香港特區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失實和無理指控,特區政府發言人直斥純屬無事生非,危言聳聽。發言人指出:「當2019年『黑暴』肆虐,美國政府和政客不指出該等目無法紀、危害社會安寧和危害香港特區管治權的行為,對本港社會、經濟和營商環境造成嚴重破壞,令在港企業利益受到極大損害;反而自《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6月實施以來,美國政府和政客則一直故技重施,假借不同事件、場合和藉口詆毀《香港國安法》,對盡責、忠誠和依法落實《香港國安法》的香港特區肆意攻擊,並對《香港國安法》實施讓廣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營商環境恢復的實況置若罔聞。由此可見,美國政府和政客的專橫跋扈表露無遺。」

 梅儒瑞肆意歪曲全國人大釋法

 就梅儒瑞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就《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的肆意歪曲和蓄意抹黑,特區政府發言人嚴正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國安法》的相關規定行使解釋權,是『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重要一環,體現了法治原則。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作出的立法解釋,並不直接處理具體司法案件,而是釐清有關法律規定的含義和適用法律的依據,絕不存在損害香港法院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審判權和終審權的問題。是次釋法源自有關在香港沒有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是否可以按專案申請方式參與涉及國安案件所引起的爭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是通過解釋《香港國安法》的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提供清晰途徑讓香港特區自行解決有關爭議。」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指出,不具有香港特區全面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是否可以擔任國安案件的辯護人或者訴訟代理人的問題,屬於《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七條所規定的需要由行政長官認定的問題。根據該條款,法院在審理案件中,如遇有涉及有關行為是否涉及國家安全或者有關證據材料是否涉及國家秘密的認定問題,應當向行政長官提出並取得行政長官就該等發出的證明書,而證明書對法院有約束力。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是次釋法並沒有在這方面向行政長官授予額外的權力,只是澄清了該條款可以適用於處理有關海外律師的爭議。這證明書制度不單有堅實法律基礎,亦合情合理。國防、外交以及國安問題均屬中央事權。而事實上,基於國安事務的本質,行政機關遠比法院處於較佳位置作出合適的判斷,因此法院會對行政機關就國安事務方面的判斷予以尊重,這一項原則也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維護國家安全的通則。必須指出的是,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只是就《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七條所述的問題向法院提供一項有約束力的認定,不是取代法院處理訴訟中的其他爭議,也不是代替法庭判案。

 就《香港國安法》實施方面,特區政府發言人重申,美國倡議某種背景的人士、機構或組織不應就其違法行為和活動受到法律制裁,等同給予其犯法特權,完全違反法治精神。《香港國安法》清楚列出所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只要嚴格遵守香港法律,無論是香港居民或海外旅客及投資者,都不會誤墮法網。香港執法部門在《香港國安法》或任何本地法例下,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機構或組織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律政司按《基本法》第六十三條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檢控決定是基於所有可接納的證據和適用法律進行客觀分析後作出。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而所有面對刑事指控的人都享有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堅定維護香港市民受到法律保障的權利和自由。自香港回歸以來,人權一直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的堅實憲制保障。《香港國安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然而,有關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亦有所訂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等情況下,依法限制部分權利和自由。換言之,在國際公認下,新聞和言論自由並非絕對,而自稱從事新聞工作的機構、組織和個人,與其他機構、組織和個人一樣,都有責任遵守所有法律,包括刑事法律。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優勢眾多

 對於香港經濟前景,特區政府發言人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眾多,包括實行普通法制度和司法機構獨立行使審判權、資金自由進出、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低稅制、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高效率的政府,一直以來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在港營商、投資和發展,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穩固,金融市場維持穩定,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風險投資、對沖基金、保險、金融科技等行業蓬勃發展,前景極佳。《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回復穩定,加上與內地金融緊密融合,投資者對香港市場更有興趣,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更具信心。隨着香港穩步復常,國際金融機構均重申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和承諾,並部署拓展在港業務和投資。而隨着香港與內地和國際恢復便捷往還,今年的經濟前景將更為樂觀。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此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連接內地與世界,發展前景亮麗。隨着世界經濟重心東移,內地與區內眾多快速增長的經濟體勢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和商機來源,香港將必繼續受惠於此大趨勢,充分發揮其作為門戶和中介人的角色,從而獲得龐大發展機遇。憑藉國家大力支持,加上「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帶來的廣闊發展空間,香港的營商環境必將商機無限。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增強發展動能,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積極進取地招商引才,提升香港競爭力,推動香港經濟走上更高台階。

 至於梅儒瑞提出美國與香港合作相關事宜,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區一向依照《基本法》積極與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保持廣泛聯繫和促進合作,但前提是對方必須尊重「一國兩制」原則,不得抹黑或詆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任何外國或外部勢力詆毀香港特區法治、權利和自由,試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只會自暴其短,理屈詞窮,絕不會得逞。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履行其職責,致力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特區政府再次強烈敦促美國政府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中通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穎婕 港府斥美駐港總領事抹黑國安法 促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