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經濟點評】監管虛擬資產工作見希望

【經濟點評】監管虛擬資產工作見希望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2-07 08:07: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城市智庫研究員 吳家俊

 香港註冊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tzlato創辦人涉嫌洗錢被美國警方拘捕、第二大交易平台FTX去年底倒閉與及本地幾間交易平台先後停運事件,市場負面氣氛籠罩。香港金融管理局本年1月31日發布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諮詢總結,金管局及時推出建議,透過強制發牌制度監管與穩定幣相關的主要活動,並優先監管綁定法定貨幣的穩定幣。當局傾向於針對每類活動制定監管要求,即不同牌照涵蓋不同類型的受規管活動,而非單一牌照涵蓋各種活動,受監管機構不得從事牌照容許外的其他活動,預計2023至2024年度逐步落實安排。金管局收到58份回應,翻查回應名單,以本地大銀行、業界交易商、公營機構和專業團體為主,反應尚算理想。筆者在諮詢期間撰寫多篇有關監管虛擬資產的論述文章,確定本港為了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監管是不得迴避之餘,更要快馬加鞭,現欣聞金管局交代諮詢結果,與及本地商界專業團體積極建言,為社會對政府能完善監管工作增添信心。業界立法會議員邱達根在諮詢總結公布後, 評價此為本港金融科技發展的「新里程碑」。

 文件反映港府大致都是採納國際相關機構的理念和模式去制定監管政策,當中主要來自金融穩定委員會(FSB)、巴塞爾銀行監督委員會(BCBS)、國際清算銀行支付和市場基礎設施委員會(CPMI)、國際證監會組織(IOSCO)和筆者前文講述過的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的指引。事實上虛擬資產性質有別於傳統地產基建資產,數字資產隨手機電腦全世界流轉,所以參考國際監管指引順理成章。同時亦反映本港不能各家自掃門前雪,還要兼顧貿易夥伴和其他國家的監管政策,日後相互協作,監管尺度差距不宜太大,尤其在打擊國際犯罪分子利用虛擬資產洗黑錢活動時,避免罪犯規避各國間政策差距而逃出法網。

 監管政策仍需進一步完善

 日本在去年6月已透過修訂現行法律的方式去推行監管虛擬資產,日本集中監管綁定法定貨幣的穩定幣,其他與商品掛鈎或未有與法定貨幣作關連的穩定幣則暫不作處理,修訂的新法例本年6月生效。新加坡的金管局(MAS)去年10月就推出一套文件,讓業界檢討是否可以按照規矩經營才考慮進場,而監管範圍與日本相若,並不包括所有穩定幣。歐盟的工作相對較深入,去年6月達成共同協議規範加密貨幣和虛擬資產,採用金融穩定委員會的嚴格監管建議,預期2024年推行。英國同樣是制定一套新法例,去年7月起針對特定性質的穩定幣作規管。各國的進展都是一邊研究一邊諮詢優化,與本港的進程相差不遠,金管局上述諮詢總結亦強調日後陸續會有進一步諮詢,更會仔細探討。數字資產日新月異,此安排務實合理,本港的監管規劃緊貼各先進國家。

 諮詢總結現階段較聚焦在財務交易法規,和考慮另行立法或修訂現有法律等專業事項,基調以風險為本和靈活的方式監管穩定幣。當然財務上例如提現、抵押、保證金和保障投資者等等是必要的,但亦會進一步向反洗黑錢,對接國際規範的方向延伸,故仍需要業界和各持份者繼續踴躍向政府提供寶貴意見,社會各界攜手完善相關監管政策,彰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齊齊說好香港故事。

責任編輯:楊眉 【經濟點評】監管虛擬資產工作見希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