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人丁日漸單薄 點燈傳統不滅

人丁日漸單薄 點燈傳統不滅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2-15 09:05: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新界圍村向來有點燈傳統,受疫情影響,這幾年很多鄉村都暫停舉辦。即使仍有點燈的,也只進行拜神儀式,沒有聚集鄉里慶祝。今年終見本港疫情回落,防疫政策放寬,不少鄉村因而恢復點燈傳統,祠堂、神廳、燈棚再現紙紮花燈。記者走訪幾條鄉村,參與他們的點燈及慶祝活動,同感喜悅。然而在歡樂背後,也發現點燈的男丁(燈,諧音為丁)已愈來愈少,有村落只能達到人口微增的情況,有的更出現負增長!有村民無奈表示,這是全球大趨勢,年輕人觀念轉變、教養費用高昂令人卻步,希望政府在政策上可以支援。

    大致由年初二開始至年十六,點燈儀式在鄉村此起彼落,向祖先稟告族中有新成員誕生,其間有慶祝活動如分燈肉,吃燈菜、燈飯、燈粥等,十分熱鬧。元朗水邊村今年恢復點燈,村代表黃連成說,對上一次點燈已是2018年,四年未有點燈,今年總計有九丁,當中年紀最大的已有五歲,最小的則數個月大。水邊村有黃及陶兩姓人,前者佔八成,亦是最早來立村,至今已有四五百年,點燈歷史如立村一樣悠久。

27.jpg

    水邊村恢復點燈,巨大花燈下掛着的是新丁吉祥物。 記者 鄭玉君攝

    新丁父母總算安心

    水邊村在年初八開燈(點燈分為開燈及圓燈儀式),前兩天的年初六找來紮作師傅冒卓祺在神廳紮作丁燈。冒師傅說,水邊村一向重視點燈,所紮花燈很大盞,是他所紮花燈中尺碼第二大,掛在村中不大的神廳內,更顯氣勢。該村也保持傳統,對上一次點燈,花燈內仍擺放油燈盞,但為安全計,已換上燈泡,並由冒師傅為新丁設計一串吉祥物,包括煎堆、芋仔、銅錢、如意結及名牌。在開燈當天,新丁家人拜神後,親手將吉祥物掛在燈架下方,其在祖先牌位前供桌的油燈盞隨即點亮。齊集九丁的吉祥物後,花燈亮起並拉至祠堂高處。

    元朗橫洲東頭圍每三年點燈一次,對上一次本應是2020年,在疫情下停做,換言之由2017年至今,頭尾已有六年無點燈。今年該村有17丁,按傳統做回以往的全套儀式,過年前的年廿六接神回燈棚,年初二開燈,年十四圓燈、分燈肉及食燈盆,年十五送神。

    廈村鄉新丁鄧詠禧(東頭村)出席點燈儀式,在父母懷中十分乖巧。

    紫田村鄧子坤與太太及兒子傲舜在祠堂留下難忘一刻。

    疫情放緩,也令一眾新丁父母安心,年十二在廈村鄉鄧氏宗祠(又名友恭堂)的開燈儀式上,喜見村民帶同新生兒亮相。眼前所見,最少有四五名手抱嬰孩,這是近幾年疫情環境所罕見。廈村鄉16條村落中,鄧姓村佔10條,今年新丁有19人。其中一新丁之父、東頭村鄧健昌說,因疫情放緩,放心與太太帶同兒子詠禧來拜祖先。

    鄧健昌指,點燈是每一年、每一代都會參與的族中大事,所以樂於參與這傳統。他的太太是城市人,從無想過自己所生的嬰孩會被記下名字,感到很特別。紫田村鄧子坤亦一樣,與太太及新丁兒子傲舜同來拜祖先。他說自己參與過兄弟們兒子的點燈儀式,早已認識何謂點燈,「意思是傳宗接代,繼後香燈,最緊要是將名字寫落族譜。」

30.jpg

    橫洲東頭圍刀手分燈肉,斤両準繩度高,後方戴白帽者為村長蔡建新,負責登記。

    須祠堂登記才具承繼權

    廈村鄉鄉事委員會主席鄧勵東一名孫子要點燈,他因而在今年出席儀式。他說:「這是我們幾百年前的傳統,作用是要承接姓氏及登記人口,一路延續族群。因我們有很多太公地,在祠堂登記名字後,先有承繼權,才是業權持份者。」他又指點燈意義當然是鼓勵族中男丁多生育,為族群發揚光大,但奈何現今年輕一輩的生兒育女情況不及從前盛行,「以前一條村通常有七八個丁,我(錫降圍)同輩那年(1958年)有九個丁,較大的村如新圍更有十幾個。」確實今時不同往日,錫降圍及新圍今年分別各有五丁,他相信新丁減少與供書教學,培養一個小朋友的心力較從前大很多有關。

    橫洲東頭圍村代表曾樹和也說,他出生那年(1958年)好多丁,有30多個丁,到了70年代末,仍然維持這數目,但這幾十年已逐步減少,如2011年,村中所有男丁所分的燈肉每人只有4?,反映新丁數目少,其家人所出豬肉數目(傳統是每丁出14斤6?)在分配後,村中男丁分得少。另一名村代表蔡建新說,分得幾?豬肉連煲湯、炒小菜都不夠,所以要研究傳統慣例可否變更,最低限度每人都分到半斤至10?,今年因累積了一些丁,每人便分到10両。蔡說,六年來男丁村民數目增加非常少,現時全村男丁有380人,包括蔡、曾及黃三姓人,各姓經點算後,只輕微各增一人。曾樹和指世代不同,好多人結婚後不生仔,他認為政府可給「奶粉錢」作誘因。

    大埔頭復辦慶燈盆,自家煮製,色香味俱全。

    村屋、燈棚、祠堂敬羅家塾前圍着吃盆,氣氛融洽。

    大埔頭村父老鄧興華說,該村已最少五年沒有點燈,因為根本無人添丁,以往即使有新丁,也只是一兩個。總結是人丁正在減少,每年減少一兩個。面對人口一年少過一年的情況,他嘆一句「無辦法」,全世界也是這樣。雖然沒丁點燈,但傳統的慶燈盆依然會舉行,由阿公點燈。今年大埔頭村復辦已三年沒做的慶燈盆,共煮了115盆,大家在村屋、燈棚、祠堂敬羅家塾前圍着吃盆,氣氛融洽。(記者 鄭玉君)

    頂圖:新丁掛吉祥物後,隨即點亮油燈盞。

責任編輯:蔣璐 人丁日漸單薄 點燈傳統不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