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下一站,省域副中心,長三角20強!

下一站,省域副中心,長三角20強!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10 16:03: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9日,許多蕪湖人的朋友圈被同一條消息霸屏。

    消息稱,安徽出台重磅文件,支持蕪湖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

    這份文件名為《關於支持蕪湖市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由安徽省政府辦公廳出台。

    該文件明確提出,支持蕪湖在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創新創業、深化改革開放、綠色低碳發展、城市功能品質活力提升上走在前列,真正成為安徽經濟增長第二極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支持蕪湖打造全國重要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全國創新創業引領發展的新高地、聯通長三角和中部地區的開放樞紐、長江經濟帶綠色低碳發展的先行區、長三角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現代化大城市。

    關於蕪湖建設省域副中心,上述文件分階段提出發展目標。

ahbb0310bt-3.jpg

    第一階段,到2027年,蕪湖地區生產總值力爭達到8000億元,佔沿江五市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40%以上,進入長三角20強。每年增加常住人口6萬人。

    第二階段,到2035年,蕪湖地區生產總值較2020年增加兩倍。

    數字是動人的,藍圖是動人的,舉措也是動人的。

    支持蕪湖建設省域副中心,安徽的舉措共計25條,集中體現在六個方面,包括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物流樞紐、提升新型城鎮化建設水平、強化創新創業活力、增強城市綜合服務功能以及構建對外開放合作新格局。

    《意見》提出,培育國內具有重要影響力和核心競爭力的新興產業集群、提升製造業發展水平、促進數字經濟與製造業深度融合。

    到2027年,力爭培育形成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4000億級產業集群,新能源和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3000億級產業集群,新材料、智能家電2000億級產業集群。

    同時還要完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提升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功能、大力發展航空物流、積極發展專業物流。

    規劃建設高速磁懸浮鐵路(合肥至蕪湖段)、蕪常城際鐵路、北沿江鐵路。謀劃建設北沿江高速、杭合高速、泰山路長江大橋等項目。推進蕪湖專業航空貨運樞紐港建設。

    優化城市空間布局、推動城市集聚更多人口、打造新型城鎮化有效載體、增強城市綜合承載力、強化水利基礎設施保障、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夯實綠色發展基礎。創建省級蕪湖江北新區,規劃建設蕪湖航空新城。

    引導省內外農業轉移人口向蕪湖遷移,推動人口減少地區富餘在編教師、醫生向蕪湖合理流動。支持創建國家農業現代化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

    提升教育發展水平、建設產業創新中心、打造具有活力的創業之城、加強人才支撐。支持皖南醫學院更名大學,支持安徽工程大學、皖南醫學院博士學位授予單位立項建設。推動安徽創新中心建設運營。支持申建中國(蕪湖)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創建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

    高水平建設開放平台、積極開展境外經貿合作、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升輻射帶動周邊能力。支持蕪湖港擴大開放三山港區,在蕪宣機場設立空港保稅物流中心,爭創國家級服務外包產業園,探索蕪馬宣經濟圈建設。

    政策有溫度,支持有力度,保障有強度。

    《意見》還明確,建立由安徽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牽頭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聯席會議機制。

    安徽省有關單位在重大改革試點、重大平台建設、重大項目安排、要素資源保障上加大傾斜力度,積極爭取國家層面給予蕪湖政策、項目、資金等扶持。

    蕪湖起飛,躊躇滿志。建設省域副中心,恰逢其時。

ahbb0310bt-2.jpg

    今天的蕪湖,站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起點,正處於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黃金發展期。

    歷經多年砥礪奮進,城市發展躍上新的能級,重點產業集群持續壯大,一批重大、優質項目陸續建成,發展後勁不斷增強。

    2022年,蕪湖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1%,總量超過4500億元,繼續穩居全省第二。

    「提質擴量增效」行動全面實施,「鍛長補短」行動成效顯著。四個支柱產業增加值增長9%,奇瑞汽車成為安徽省首家年產銷過百萬輛車企、海螺位列世界500強353位、楚江新材上榜中國民企500強,實現蕪湖零的突破。

    「雙招雙引」,動作有力,成果可喜。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620個,總投資4257億元、增長33.6%;新開工億元以上招商項目568個,3個百億元以上項目開工,取得歷史性突破。

    優化營商環境,蕪湖不遺餘力。做實「1%工作法」,構建「暢聊早餐會」「企業家接待日」「企業服務中心」「企業服務聯席會議」為企服務生態圈,規模工業企業利潤增長8.2%。

    2023年1月31日,蕪湖「新春第一會」——全市「雙招雙引」重點項目集體調研總結會召開,對「雙招雙引」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

    蕪湖市委書記單向前強調,打造省域副中心,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拿出百分百努力,爭分奪秒拼、通宵達旦干,一天也不耽誤、一刻也不懈怠。

    大鵬一天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建設省域副中心,劍指長三角20強,蕪湖未來可期!(吳軒 柏永)

責任編輯:林梓琦 下一站,省域副中心,長三角20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