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在逆全球化時代  香港將在大灣區科創金融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有片|在逆全球化時代 香港將在大灣區科創金融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17 22:32: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逆全球化時代背景下,香港作為內地雙循環連接點,是一個不可或缺的一個窗口。」在「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暨第二屆大灣區(黃埔)經濟峰會」期間,主辦之一的廣州開發區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開控股」)、粵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粵開證券」)董事長嚴亦斌表示,廣州黃埔與香港合作擁有天然的優勢,在科創金融服務方面大有可為,為大灣區科技成果轉化注入金融活水。

 嚴亦斌介紹說,從一家融資平台類企業成功轉型為以科技金融為主業的產投類公司。廣開控股發揮金融活水的作用,成功從傳統的城投公司轉型為集科技金融服務、科技戰略投資、科技園區運營為一體的創新型企業集團,闖出了一條獨特的「金科園」高質量發展道路。

 據悉,廣開控股創新推出全國首單專利許可知識產權資產證券化產品,助力「中小企業能辦大事」。戰略投資LG、百濟神州、諾誠健華、小鵬汽車、奧動新能源、重塑科技等行業龍頭企業。通過金融賦能科技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

 穗港合作聚焦科創金融合作

 嚴亦斌在談到香港在大灣區的角色定位時表示,在逆全球化時代香港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在他看來,香港的地位提升對廣州是個非常重大的利好。因為作為一個資本市場,香港的股權融資、債券融資都很發達,有助於金融服務滲透到廣州經濟實體的毛細血管。

 在產業合作方面,廣州和香港的互補性會非常強,廣開控股也與香港合作打造廣州穗港智造合作區。該合作區主要依托原廣州開發區西區的產業基礎,高標準打造以「粵港澳合作」和「智能製造」為主線的穗、港、澳三方深度對接,機制共建的新型園區,成為廣東省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力推進穗港合作進程的重要舉措。

 穗港智造合作區專門服務穗港製造業發展,這裏擁有創新的優勢、人才的優勢、產業化的優勢、市場的優勢,成為穗深港科技創新走廊里的一個明珠。

 目前,廣開控股正依托區域科技創新企業資源而成長,以「金科園」創新模式反哺服務區域實體經濟發展,通過招投互動、招運互動模式,引入龍頭企業,吸引產業鏈轉移,促進區域產業集聚」。嚴亦斌認為,這是廣開控股存續和發展的先天優勢。廣開控股的金融板塊以粵開證券和產服公司為主,聚合全鏈條金融資源,以服務打通實體產業毛細血管;科技板塊錨定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光電顯示和風電裝備四大行業戰略布局,開展戰略新興產業鏈上下游優質標的全捕捉;園區板塊,通過構建高新技術產業載體,打造特色園區、加強品牌管理、發行公募 REITs 等創新舉措持續賦能城市發展。

 在中國資本市場,「黃埔板塊」正加速崛起。廣開控股集旗下粵開證券、粵開資本、凱得資本等平台的力量,探索出了一條「投研+投資+投行+招商+資本運作賦能」的投資閉環。(記者黃裕勇、盧偉

責任編輯:楊眉 有片|在逆全球化時代  香港將在大灣區科創金融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