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立足三個「把握好」 香港發展風光無限

【來論】立足三個「把握好」 香港發展風光無限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3-17 22:54: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許紹基

 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不過對於準確掌握和落實全國兩會所帶出的信息、學習兩會精神,香港社會才剛剛開始。今日,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出席「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向與會者介紹了全國兩會的重大意義、重大成果和重要精神,他的講話,帶起了筆者身邊學習兩會精神的新風潮。特別是鄭主任強調,只要把握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香港機遇,把握好香港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的方向路徑,把握好新階段關鍵期香港必須深入反思的關鍵問題,香港就一定能在中國式現代化中大有可為、風光無限。細味三個「把握好」,這正是中聯辦為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開出的三劑驗方、三味良藥。

 那麼,香港到底又要如何做,才可以實現鄭雁雄主任所強調的三個「把握好」呢?

 認清優勢所在 助力國家發展

 筆者認為,重點還是在於香港要認清自己的優勢所在,因為只有如此,我們才可以香港之長,回應國家所需。香港的優勢,除了大家常提到的金融、法治等範疇,其實「香港」這個金漆招牌本身,就已經可以助力國家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香港的專業管理經驗,就是金漆招牌的一大支撐。

 中國式現代化關鍵是合作共贏

 筆者認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要義之一,是強調合作和共贏。同心一意謀發展,就是香港與國家共贏。隨舉一例,香港的管理制度,例如對慈善事業的營運和監管制,正正可助國家將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理念帶到國外,幫助經濟發展步伐較慢國家持續發展、改善民生。若果我們可將香港監管慈善組織的一套推介到其他發展中國家,甚至直接支持香港慈善機構擴展到國外去工作,本身就是合作共贏。香港慈善機構的特色,就是能夠確保善款用得其所,不會被人中飽私囊,藉香港金漆招牌,將中國人的愛心傳播海外,這毫無疑問就是發揮香港優勢的其中一種方法。

責任編輯:朱劍明 【來論】立足三個「把握好」 香港發展風光無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