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亞灣核電再度刷新世界安全運行紀錄 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突破6000天

大亞灣核電再度刷新世界安全運行紀錄 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突破6000天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3-18 11:29:28 來源:香港商報

 中廣核大亞灣核電基地再度刷新世界安全運行紀錄!記者從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大亞灣核電」)獲悉,截至2023年3月16日,中廣核嶺澳核電站1號機組實現連續安全運行6000天,創造了國際同類型機組連續安全運行天數的最高紀錄。

 安全為基 始終將核安全作為生命線

 大亞灣核電基地擁有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自1994年首台機組投入商業運行以來,一直保持安全穩定運行。在國際核電安全業績挑戰賽中已累計獲得39項次第一名,是全球獲冠軍數量最多的核電基地。

 WANO(世界核營運者協會)指標是國際上衡量核電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標。 近三年,大亞灣核電基地六台機組平均77.8%的WANO指標達世界先進水平,穩步保持在國際第一方陣。

 面對這份高質量發展「答卷」,大亞灣核電黨委書記、董事長蔣興華表示:「嶺澳核電站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達6000天,比目前排名第二的法國機組領先60個月,連續9年保持世界第一。大亞灣核電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繼續深化運營管理水平,努力將公司打造為世界核電運營領域的標桿。」

QQ截圖20230318112210.jpg

 截至2023年3月16日,中廣核嶺澳核電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天數突破6000天,不斷刷新全球同類機組的世界紀錄。

 創新為要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

 大亞灣核電充分總結近三十年運營經驗,堅持自主創新,鍛造核電技術自立自強的「強筋韌骨」。目前,大亞灣核電專利申請數量名列國內核電行業前列,2次榮獲國家專利領域最高政府獎——中國專利金獎,1次中國專利銀獎,2次獲國家級企業現代化管理創新成果一等獎。

 作為中國廣核集團最成熟的核電基地,大亞灣核電以問題為導向,先行先試推進安全生產數字化前沿探索,加強科技創新、新技術與電站安全管理的深度結合,構建智能倉庫系統平台+,以「中央庫+衛星庫」的新型存儲管理模式,打造低代碼開發、 RPA(機械人流程自動化)、物聯網、AI視頻分析等四大平台,構建群堆管理、核能配套和產業協同的高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亞灣核電基地於2022年11月正式上線應用《大亞灣核電廠和嶺澳核電廠中系技術規格書》。中系技術規格書是集國外確定論與概率論的優點,並充分結合中國核電的實踐經驗,形成的一套更加科學、完善的核安全管理標準,為構建中國自主核安全管理貢獻了中廣核方案。據蔣興華介紹,2023年2月,隨着嶺澳核電站4號機組第十次大修一次併網成功,第一個「中系大修」圓滿完成,在安全、質量、進度、成本等32項大修指標上實現了卓越目標,標誌着中系技術規格書完成了平穩切換。

 人才為先 打造中國核電的「黃埔軍校」

 作為中國核電事業「高起點起步」的地方,大亞灣核電基地從建設時期開始,就高度重視人才培養工作。從選派「黃金人」赴法國、英國進行系統培訓,到現在自身建立的完善培訓體系,大亞灣核電基地已能夠開展覆蓋主控室操縱員、換料操作員、維修技術人員,再到工程建設人才、管理人才的全方位培訓,已成為中國核電人才培養的「黃埔軍校」,為國內核電產業輸出上萬名人才。目前,大亞灣核電基地僅用於培訓的固定設施投資就高達20億元以上,其中投資2億多元的1:1核燃料模擬換料水池是全球僅有的2個換料培訓設施之一。

 「近年來,大亞灣核電通過優化激勵機制,營造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氛圍,牽引員工主動作為。」大亞灣核電副總經理、新聞發言人左裕軒表示,大亞灣核電不斷加強技術骨幹梯隊建設,統籌規劃中長期人才補充與發展,引領青年員工成長,培養了一批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後備人員,為公司未來發展積蓄後勁。


QQ截圖20230318112234.jpg

 在大亞灣核電站,到處都能看到振翅欲飛的白鷺。 

 中廣核廣東大亞灣核電基地航拍。

 綠色發展 助力國家「雙碳」戰略

 核電是安全、清潔、可靠和經濟的低碳能源。據了解,中廣核發布的國內首份基於自然資本核算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中國廣核集團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中披露,大亞灣核電基地在1994年至2019年運營期內自然資本總價值約4244.87億元,遠超生產運營凈成本。

QQ截圖20230318112226.jpg

 大亞灣核電基地棲息的白鷺。

QQ截圖20230318112241.jpg

 大亞灣核電基地棲息的天鵝。

 大亞灣核電基地投運29周年以來,各方監測數據均表明,周邊環境放射性水平與運行前的本地數據相比沒有變化。公眾可隨時登陸大亞灣核電和香港天文台的官方網站查詢環境監測數據。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陸地面積上,生長着豐富的野生動植物,11公里蜿蜒的海岸線也為珍貴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灣。通過志願者長達18年的跟蹤觀察,結合第三方環保組織專家探訪調查發現,基地陸地和周邊海域的動植物物種超過了200種,其中陸地上發現有國家級重點保護動植物6種,包括鳳頭鷹、普通鵟、領角鴞、虎紋蛙、蟒蛇、禾雀花等;周邊海域發現國家二級保護的石珊瑚種類15種。

 據介紹,自1994年首台機組投入商業運行以來,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亞灣核電基地累計上網電量8926億度,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站相比,減少標煤消耗約2.69億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7.4億噸,相當於種植了超200萬公頃森林,可覆蓋10個深圳市面積。其中,向香港輸送電量2988億度,佔香港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一,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源源不斷地輸送清潔電力。

 左裕軒透露,大亞灣核電基地作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已累計接待國內外各界人士超20萬人次。「通過經驗總結,我們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戰勝困難挑戰,心中更多了一份堅定自信、睿智從容。」左裕軒表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大亞灣核電將集眾智、聚合力、開新局,將大亞灣核電基地打造為新時代核電高質量發展的典範。

責任編輯:程向明 大亞灣核電再度刷新世界安全運行紀錄 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突破6000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