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藝術巨匠米羅的詩想世界

有片 | 藝術巨匠米羅的詩想世界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3-18 16:30:02 來源:

   在這個文藝氣息濃厚的「藝術3月」,除了即將舉辦的Art Basel及Art Central兩大藝壇盛事,香港藝術館即日起亦呈獻二十世紀極具影響力的西班牙現代藝術大師胡安.米羅的珍貴作品,讓觀眾得以投入這位藝術巨匠充滿詩意的想像世界。

   香港藝術館與巴塞隆拿胡安‧米羅基金會合辦的「米羅的詩想日常」展覽呈獻胡安.米羅94件作品,包括繪畫、雕塑、素描、紡織品、石版畫、海報和有關他的影像資料,近八成展品首次在亞洲展出,當中有11件更是首次外借,展期由即日至6月28日。

BOB_2413.jpg

「米羅的詩想日常」展覽展出西班牙現代藝術大師胡安.米羅九十多件作品,展品全屬首次來港。

  現代主義藝術大師米羅,與畢加索、達利合稱「西班牙現代藝術三傑」。米羅獨特的創新手法、童趣的圖像和鮮艷的色彩,深受二十世紀的藝術家歡迎。在漫長的創作生涯中,他熱衷於描繪日常物件和發掘它們內在的詩意和畫意。香港藝術館館長(學習及國際項目)羅欣欣向記者表示,米羅擅長將藝術與生活聯繫,憑藉過人的洞察能力,從日常生活中最不起眼的物件中發掘具有詩意的特質,並將這些平凡的物件變成不平凡的藝術品。

001.jpg

米羅與畢加索、達利並稱為「西班牙現代藝術三傑」。(圖:加泰隆尼亞國家檔案館華金‧戈米斯資料庫)

   對於日常用品,大部分人只注重其功能性,卻忽略了其中所蘊藏的美感。米羅喜歡把生活日用品及大自然景物化為富有詩意的符號,作為其藝術創作主題。他同時受到民間藝術的啟發,試圖探索日用品在藝術世界中的無限可能性。如在作品《女人和鳥》中,他用櫈子、啞鈴和糕點盒堆砌成一個女性和小鳥的形象,然後鑄成銅像,最後塗上鮮豔的色彩,為這座雕塑增添了活潑的氣息。

IMG-20230317-WA0005.jpg

米羅作品《女人和鳥》,彩繪青銅,120✕48.2✕45厘米,1967年作。巴塞隆拿胡安.米羅基金會藏。

   米羅的作品充滿自然元素,他深愛自己的家鄉蒙特羅伊格,每年夏天均會回到故鄉的農場。植物、飛鳥、星星和月亮在米羅作品中經常出現,成為其標誌。1943年創作的《繪畫》,將星星、月亮和人物的比例和形狀簡化,以平面色塊來呈現,略去真實的立體感和重量感,簡化為象形文字般的符號。受到恩師烏格爾的啟發,米羅愛上描繪平面的天體,天空上的星星、月亮成為了他個人風格的標記。

FJM 04680.jpg

米羅作品《繪畫》,油彩及粉彩布本,40✕30厘米,1943年。巴塞隆拿胡安.米羅基金會藏。

BOB_2264.jpg

米羅作品《月光下的女人》,水粉、墨汁和蠟筆紙本,99✕61厘米,1970年。巴塞隆拿胡安.米羅基金會藏。

   受到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的影響,米羅逐漸擴大他作品的尺幅,同時也使作品呈現出更具行為藝術元素的特點。在1974年創作的《煙火》中,他將顏料裝在桶中,隨意地潑灑在畫布上,或者將塗了顏料的球扔到畫布上,甚至用上掃把、刷子等物品作畫,流動的顏料啟發了他在構圖方面的靈感。米羅曾說:「我開始繪畫是因為現實中某些事物讓我驚醒。這種震撼來自於畫布上的一條線、一滴水滴落的聲音,或是我在桌面上留下的指印。」可見生活上任何細節,也可成為米羅的創作泉源。

BOB_2339.jpg

米羅作品《煙火》,1974年。

   藝術館並特意從館藏中挑選了趙無極、吳冠中等東方藝術大師的作品同場展出,藉以向米羅致敬,讓參觀者了解東方藝術家如何表現抽象主義,體驗一場中西文化藝術交流。其中,吳冠中的《苦瓜家園》大膽使用調色刀刮去油彩層,呈現畫布的紋理,使畫布成為畫面的一部分。吳冠中認為這樣能更好地刻畫植物的形態,正如米羅一樣,巧妙運用罕見材料和技法來創作。米羅的藝術風格在全球有強大影響力,香港藝術家陳麗同也受到啟發,嘗試在物料和表現形式上尋求突破,她向記者表示,她愛用非傳統的雕塑材料創作抽象作品,靈感源自城市建築,帶出藝術品的人性化一面。陳麗同的作品亦會在展覽場內展示。此外,插畫家林雅儀與藝術館策展團隊合作,通過繪本介紹米羅的創作特色,並以米羅的風格為基礎,在展館內設置擴增實境的場景,讓大人小孩一同探索米羅的詩意世界。(記者:Susan 、展場攝影:崔俊良、

所有胡安.米羅作品圖片由Successió Miró / ADAGP, Paris - SACK, Seoul, 2023授權使用、攝影︰Successió Miró Archive。)

IMG-20230317-WA0004.jpg

吳冠中作品《苦瓜家園》。(Janice攝)

009.jpg

同場展出香港藝術家陳麗同受到米羅啟發的雕塑作品。(Janice攝)


「米羅的詩想日常」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6月28日

時間: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00至下午6:00、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00至晚上7:00、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地點:九龍尖沙咀香港藝術館

入場費:HK$30(標準票)

責任編輯:副刊 有片 | 藝術巨匠米羅的詩想世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