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無錫:大力發展特色文化產業 推動創新發展

無錫:大力發展特色文化產業 推動創新發展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3-19 14:30: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陽光下的櫻花,迎風飛舞,伴隨着「東方小提琴」——二胡悠揚的旋律,在錫城中「悅動」。3月18日-19日,記者跟隨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的媒體採訪團走訪無錫市。記者了解到,近年來,無錫結合自身文化資源和科技發展比較優勢,大力發展特色文化產業,持續將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融入產業轉型,推動無錫文化產業的創新發展。

    在無錫,二胡出名家、名曲、名琴,美妙琴音中,縈繞着演奏者與制琴者的默契與交融。承載着「二胡文化」的梅村二胡文化產業園便坐落於無錫市新吳區,在這個「中國二胡之鄉」,至今採用傳統方法手工製作中高端演出二胡。作為國內重要的二胡生產基地之一的梅村,年產二胡超五萬把,年產值約四千萬,佔全國中高端二胡市場的四分之一。梅村的二胡製作工藝更是上榜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早在2月期間,梅村便為香港市民帶去了文旅特色展區——梅里美禮。展覽期間,梅村充分融合二胡文化和吳文化內涵,向香港市民展示精美二胡和特色文創的同時,結合二胡演藝和二胡工藝DIY體驗活動,用生動形象的方式充分展現來自「中國二胡之鄉」、「江南第一古鎮」、「至德名邦」梅村的吳風吳韻。

傳統方法手工製作二胡工藝.jpg

傳統方法手工製作二胡工藝

    無錫馬拉松創辦於2014年,經過9年的成長,已經成為無錫的金字招牌和靚麗名片,並入選中國十大馬拉松和中國體育旅遊精品賽事。當下,恰逢2023COLMO無錫馬拉鬆開跑。「漫天櫻花雨」中開跑的錫馬,「五賽合一」創下歷史最高規格,成為了2023年度國內整體等級最高的馬拉松賽事。

    據悉,為了讓更多外國朋友了解江蘇、愛上江蘇,從 2018 年 4 月起,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就組織策劃「Go Jiangsu」 海外社交媒體外籍粉絲線系列交流活動。五年來,從 335 萬粉絲中,邀約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俄羅斯、巴西、巴基斯坦、南非等二十多個國家的兩百多名外籍友人,走進江蘇,遊歷各地,感受風土人情,體驗文化魅力,有效推動了江蘇的對外文化交流。(華振 崔豪)

    頂圖:遊客漫步「櫻花」海

責任編輯:嚴燕紅 無錫:大力發展特色文化產業 推動創新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