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因應行業需求 適度輸入外勞

【商報時評】因應行業需求 適度輸入外勞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3-20 08:32: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本港經濟逐步復蘇,但各行各業人手短缺問題頻「亮紅燈」,重災區主要包括旅遊、運輸、餐飲、零售、建造、醫療護理業等。工聯會昨公布民調顯示,逾六成受訪者表示行業缺人,顯示人力荒之嚴重程度,若不能有效解決,將會影響本港經濟復蘇,甚至市民的基本需求。解決人力荒,須分析勞動市場具體狀況,因應行業需求,既提供誘因和配套想辦法吸引人手,又在必要時適度輸入外勞,從多方面共同發力增加供應,以紓緩人手不足壓力。

 香港最新失業率為3.3%,按月微跌0.1個百分點,接近全民就業水平。多個行業的失業率呈下降趨勢,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下跌0.2個百分點至4.3%。受益全面通關,本港疫後強勁復蘇,過去受創最重的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自然也迎來最快、最大反彈。業界面對需求猛增,短時間內要補充流失的人手,確有困難,但不得不加快解決。一方面,如果問題持續,接待能力就難以恢復,會嚴重窒礙行業復蘇和發展;另方面,人手不足也會降低服務品質,影響遊客體驗,難言「好客之道」。

 有旅遊業者希望政府能採取適度輸入外勞等有效措施,協助填補空缺。不過社會也有反對聲音。工聯會的這項調查就指,逾半受訪者不認同「擴大輸入外勞」,認為會減少就業機會和工資待遇;而六成半認為「加人工、增福利」能有效改善行業缺人的問題。僱主的心急,以及勞方的顧慮,都各有道理,亦可以理解,惟解決人手短缺問題事關香港整體利益,宜具體行業具體分析,靈活應變,才能配合香港復蘇的需要,又達致勞資雙贏。

 「確保本地勞工充分就業和權益不受損,考慮適度和針對性地輸入外勞」,這是政策標尺。以這把標尺衡量補充人手的做法,相信社會能最大程度求同存異。首要當然要發掘並釋出本地勞動力,企業應通過適當增加薪酬待遇,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吸引人手,政府可從協助招聘、人員培訓方面提供支援。中長期而言,政府在「本地優先」的理念下,從需求與供應的角度,做好人力資源評估和規劃,研究產業與人力資源錯配的問題,完善相關行業的人才培訓,從根本上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

 對一些長期存在嚴重人手短缺的行業和工種,如院舍護理員等,輸入外勞難以避免,應以開放心態看待。增加人手供應亦不能自我限制。例如旅遊業加薪搶人都無濟於事,造成短期內嚴重供不應求,政府就可為有類似緊急需求的行業,專門給予配額,以短期合約快速引入適量外勞,以緩解業界運作的燃眉之急。當然,對輸入外勞,還須加強考核監管,確保所用皆急需且能力合格,這亦是對本地勞工利益的保障。早前第五波疫情高峰期,政府以3個月為期緊急引入院舍護理員救急,就是成功前例;其他諸如餐飲、酒店等行業都可參照。2月份香港訪客突破百萬大關,當中內地客佔比75%,本月18日單日更首次破10萬,很快「五一」假期要到了,本港各行各業受惠程度,取決於人手能否及時得到補充。從需求出發保障人力供應,才符合香港社會總體利益。

責任編輯:靜文 【商報時評】因應行業需求 適度輸入外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