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組建「中央港澳辦」意義重大

【熱門話題】組建「中央港澳辦」意義重大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3-20 08:36: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一項是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在香港進入「一國兩制」實踐新階段時,中央進行港澳工作領導體制的改革完善,意義重大,有關改革有利於加強中國共產黨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並為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中央始終關愛、支持香港,中央對港澳工作領導機制的優化提升,出發點從來都是着眼香港的長遠發展以及全港市民的利益。「一國兩制」執行、實施得越好,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就有越大的推動力,香港的發展前景必將更加亮麗。

 這次組建的「中央港澳辦」,將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顯示「中央港澳辦」將承擔更廣泛、更深入,也更重要的職責,為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進一步加強中央領導機制

 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回歸以來經過反覆驗證的一條經驗。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甚至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將港澳辦納入黨的系統,將為「一國兩制」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捍衛。

 2019年香港爆發史無前例的修例風波,香港與「一國兩制」處於危急存亡之秋。2020年2月,中共中央成立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並設立領導小組辦公室,與國務院港澳辦合併設置。這是中央對港澳工作領導體制作出的一次重大調整,從機構設置和制度安排上進一步加強了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統籌,成功推動香港由亂到治,撥亂反正,才有了今日由治及興的基礎。

 這次組建「中央港澳辦」,可以視為中央對港澳工作頂層設計的一個延續和深化,總體改革方向是因應形勢和發展需要,優化改革港澳工作的領導體制,強化領導角色,確保黨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有力領導,保障「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貫徹實施。這是整個改革的大原則,體現的是中央對香港工作的重視以及對「一國兩制」的維護,從制度上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及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

 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堅實保障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應該如何定位?如何趨利避害?這並非特區政府可以獨力應付。組建「中央港澳辦」,確保黨中央在制度上更有力領導「一國兩制」,更好地統籌對港工作、政策及資源,對「一國兩制」將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表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表明香港在國家「中國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新征程中將可發揮更重要的角色和功能。但如何更好地發揮香港的作用?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需要有制度上的配套和保證。「中央港澳辦」的一個主要職能正在於此。

 有一些總戴有色眼鏡的西方媒體,對於將「中央港澳辦」納入黨的系統,認為是損害「港人治港」和「一國兩制」,這種說法罔顧事實,暴露一些西方媒體的無知和偏見。中共二十大報告已經明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中共二十大更以黨章的形式加入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內容,體現中央對於「一國兩制」的重視,並且以黨章的方式確立。既然是好制度,根本不存在改變「一國兩制」的問題,也沒有必要改變。組建「中央港澳辦」目的是優化港澳工作領導體制,為的是香港好,對於「一國兩制」實踐更有重大意義,香港各界理應支持和配合。

責任編輯:靜文 【熱門話題】組建「中央港澳辦」意義重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