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意建言】發揮青年力量 齊向世界「講故」

【民意建言】發揮青年力量 齊向世界「講故」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3-20 08:46: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煜

 在香港積極邁出復常步伐之際,政府正在部署國際和內地的全方位宣傳活動,尤其是早前提出的「你好,香港!」計劃,從而說好香港故事、推廣香港商機、文化景點及旅客體驗的活動。「說好國家和香港故事」已在過去一段時間形成了社會共識,各界均積極探索可行的方式為這個核心使命作出貢獻。例如有政黨出訪東盟五國,拜會當地的政府官員、民間代表、在地華商等,商界領袖則透過世界華商大會、各種大型論壇等平台,與「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和地區政商各界加強溝通,支持香港更好地擔當超級聯繫人角色。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總書記早在2014年於歐洲學院發表的演講中,已經強調了「中國青年」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性,呼籲青年「更好地理解中國特色、更好地向外國青年介紹中國」。由此可見,說好國家和香港故事不只需要有一群來自政商界的先行者,更需要本地青年廣泛而普及的參與,讓我們發揮說故事的使命感,以親身體驗向海外友人更有效地輸出可靠、可信、可持續的國家和香港故事,將向世界「講故」的功率最大化。

 優化資助模式 鼓勵對外講故

 筆者在去年聖誕和新年假期到訪捷克、匈牙利、奧地利等多個歐洲國家,除了旅行以外,更自行聯絡了當地的非政府組織,到所屬的辦公室進行探訪和交流。在交流期間,筆者着力向他們介紹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以及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上作出的努力,共同探索長遠來港舉行活動或以線上模式與香港青年交流的可行性。筆者在匈牙利民間手工藝協會以及布達佩斯藝術工廠的探訪經歷尤為深刻,更撰寫了時事評論文章在本報刊登,將當中的一些觀察轉化為具體的政策倡議。從筆者個人經驗出發,每個到訪外地青年都能夠成為香港的形象大使,向當地的機構和青年朋友分享香港的最新政策發展,並思考未來合作的空間。然而,目前青年發展委員會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都是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來舉辦相關的交流項目,青年不能以個人或自行組隊為單位獲得資助以對外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政府應參考香港青年協會「背包行」體驗旅人計劃,讓青年親身策劃到訪特定國家或城市的旅程,只要在當中符合說好國家和香港故事的特定條件便可獲得資助。在計劃的試行階段,政府可先支持YDC的青年大使們實現上述交流模式,視乎成果再擴大,長遠甚或讓每一個到外地交換、實習、遊學的青年都能申請資助成為形象大使。政府更可透過各駐外辦事處向這些青年提供支援,為他們聯絡期望到訪的機構或拜會的當地社會領袖,讓香港青年以親身經驗成為香港故事的最佳形象體現。

 兩項配套措施 確保講故有力

 第一,提供充分的培訓。現當代青年世界視野廣闊,與外地人交流並不成問題,但上升到說好國家和香港故事的層次,就必須更認真思考採取何種策略令傳意更順利。青年發展委員會當中不乏具備國際商務和其他專業領域的人才,應善用其優秀的成員資源,組織說好國家和香港故事培訓專隊,讓他們為每位參與計劃的青年提供提升演說技能和應變技巧、了解當地國情和有效介紹政策等培訓,讓青年們更好地發揮形象大使的角色。而青年們在未來亦可參與到專隊當中,發揮自己的親身經歷向後進提供意見。第二,善用公共媒體擴大宣傳效能。正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寄語香港電台,未來應善用多媒體創作來「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青年發展委員會可與香港電台探討合作機會,讓參與對外「講故」計劃的青年在回港後,到香港電台分享他們的經歷和體驗,讓他們有機會向全港聽眾分享過程中有意義的觀察甚或是政策倡議,更可以探索舉行一些線下或到校分享的專題活動。這不但能夠進一步讓青年感受到使命感和獲得感,更能夠讓其他未能參與計劃的青年都了解到計劃的吸引之處,從而長遠建立起說好國家和香港故事的承擔。

責任編輯:靜文 【民意建言】發揮青年力量 齊向世界「講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