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五屆全球華人藝術展學術論壇」在深舉行

「第五屆全球華人藝術展學術論壇」在深舉行

責任編輯:黃鶯 2023-03-20 10:30: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五屆全球華人藝術展學術論壇——流動華人的流動視界」近日在深圳何香凝美術館舉行。此次論壇以全球華的流動為線索,邀請了中山大學人類學系主任、教授段穎,廣州美術學院藝術與人文學院院長、教授胡斌,中國美術學院民藝博物館執行館長、教授連冕,《畫刊》雜誌主編、副編審孟堯,文化學者、近現代史研究者沈迦,《美術》雜誌副主編、編審盛葳,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教授蘇濤,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香港大灣區資本創始合夥人王愛陽等專家學者進行專題分享。

 「全球華人藝術展」聯合策展人、何香凝美術館展覽策劃部副主任余湘智首先向現場觀眾介紹了該館重要學術品牌——「全球華人藝術展」系列展覽研究項目,以及參與本次演講、討論的專家學者。隨後,何香凝美術館副館長程斌為論壇致辭,他介紹了該館連續舉辦三屆的全球華人藝術展,揭示隨着人的流動、交往所帶來的世界範圍內華人的藝術歷史和現實生態。「全球華人藝術展」項目策劃人與發起人之一、藝術評論人王曉松博士介紹了展覽與論壇的基本思路。

 論壇上午場由特邀嘉賓孟堯擔任主持。胡斌教授考察董希文1939年赴越南學習的經歷,分析了當時越南美術辦學的具體情形,以及它作為東西方文化藝術交匯的一個支點,連接起中、越、法多國交互的美術網絡。這種處在特殊階段的基於東西方藝術互動的「越南」樣式給予中國現代藝術的「本土化」探索以某種參照,豐富了我們對於20世紀中國現代藝術進程的認知維度。

 盛葳以《女神的桂冠:唐一禾、魯本斯與勝利寓言》為演講主題,以豐富的圖文考證,解讀唐一禾創作於1942年的油畫作品《勝利與和平》背後「勝利女神加冕」這一具有廣泛適用性的神話套式和繪畫模板,分析了唐一禾在特殊歷史背景下進行創作的動機,以及藝術史中題材、體裁的性質與層次區別,以及在傳播中發生的變化。

 連冕教授以厚重的歷史資料為基礎全面展示中國現代藝術與設計先驅鄭可先生的藝術與人生經歷,通過勾勒被「遺忘」的「鄭可」形象描述了中國現代設計、藝術早期發展的重要線索。鄭可先生與何香凝先生、廖承志先生母子之間的特殊關係,提示了全球華人關聯中鄉情、鄉誼的特殊作用。

 在圓桌討論環節,孟堯與胡斌、盛葳、連冕三位嘉賓圍繞美術概念下的藝術創作線索、從造物的傳播理念走向設計和美術融合的線索兩個方向開展了討論。

 下午的論壇由何香凝美術館宣傳公教部副主任駱思穎主持。段穎教授以《全球流動:遷徙、寓居與華人認同》為題,通過對泰國華人的田野調查,深入分析了華人的遷徙史以及它背後的原因。他認為,隨着華人的遷徙和寓居的過程越來越豐富,「華人」很難用一個非此即彼的方法判斷「我」是誰,可能在不同的層次理解或者是呈現關於自我認同。

 半導體投資人王愛陽從歷史、分工、模式與技術變革等不同角度分析了全球半導體產業中華人的特殊作用。在信息社會與全球化轉向的背景下,華人內在的關聯或許可以為目前眾所周知的晶片問題提供一個新方向。

 沈迦通過追溯享譽國際的中國藝術收藏家翁萬戈的家世,生動地介紹了中國傳統士大夫家族在大變革之際的道路選擇的偶然與必然,追問在流動世界中藝術與人的重新定位問題。

 在圓桌討論中,幾位嘉賓從各自專業的角度對新世界環境下華人在資源、信息、觀念連結中的不可替代性,對論壇關鍵詞「流動」進行了再次回應。

責任編輯:黃鶯 「第五屆全球華人藝術展學術論壇」在深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