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關總署:2月以來外貿進出口明顯回穩 服務大灣區建設大有可為

海關總署:2月以來外貿進出口明顯回穩 服務大灣區建設大有可為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3-20 15:08:2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日,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在國新辦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月以來我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回穩,2月最後一周比前一周環比增長超過15%。針對媒體提出港口「空箱」增多的問題時,他回應稱,其中有此前集裝箱投放量過大、空箱短期大量回流,及季節性規律等多種因素。從海關最新數據看,2月下旬以來,出口用箱量在持續增長,相信外貿前兩個月平穩開局的勢頭有望保持下去。他還強調,上周與香港和澳門兩位特首在京會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大家共同關注的話題。當前,大灣區建設正按下加速鍵,下一步,海關將與有關方面密切合作,加強設施的「硬聯通」和合作的「軟聯通」。三方面發力,助力粵港澳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海关02.jpg

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表示,服務大灣區建設,海關責無旁貸,也大有可為。記者 相銘 攝

 回應港口「空箱」:出口用箱量持續增長

 今年,前2月中國進出口總值下降0.8%,同時港口的集裝箱空箱數量增加引起了媒體高度關注。俞建華坦言,外貿確實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外需減弱最受大家關注。從規模上看,前兩個月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增長0.9%,比預期要好。從構成上看,疫情期間我國率先復工復產,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產品出口大幅增長,抬高了外貿基數。我們做了測算,如果剔除「一次性因素」,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增長超過10%。從趨勢上看,按周監測,2月以來我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回穩,2月最後一周比前一周環比增長超過15%。從周邊國家情況看,與周邊已經公布數據的經濟體相比,我國的外貿表現是好的。

 至於集裝箱空箱的問題,俞建華表示,海關總署也在關注。這裏面有前一個時期新集裝箱投放量過大、國內堆存成本較低、國外疫情緩解後空箱短期大量回流的原因,也有季節性規律作用。大量空箱在我國港口蓄勢待發,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國際市場依然看好我們下一階段的出口能力。「從海關最新數據看,2月下旬以來,出口用箱量在持續增長。」他強調,我國競爭優勢依然明顯,隨着我國經濟形勢整體好轉,外貿前兩個月平穩開局的勢頭有望保持下去。因此,對今年我國外貿實現促穩提質的目標充滿信心。

 大灣區建設正按下加速鍵

 俞建華上周在北京先後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會面,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頗受在場媒體關注。俞建華表示,「服務大灣區建設,海關責無旁貸,也大有可為。」大灣區建設是我們大家共同關心關注的話題。大灣區,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開了世界灣區建設的先例。去年,大灣區內地9市和香港、澳門加起來,外貿總值達到2.5萬億美元,佔全球貿易總量5%。可以說,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按下加速鍵。」俞建華指出,下一步,海關將與有關方面密切合作,加強設施的「硬聯通」和合作的「軟聯通」。在三個方面發力,助力粵港澳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一是抓平台建設。加大橫琴合作區先行先試力度,推動落實「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支持前海合作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服務好南沙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建設。二是促通關便利。加強三地海關監管互認,積極推進「跨境一鎖」,推動「澳車北上」落地,之後的「港車北上」也加快推進。深化AEO互認和「單一窗口」合作,推動貿易數據聯通,探索實施「一單兩報」。優化簡易通關模式,便利人員往來和貨物流動。加強協作配合,共同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這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三是強執法合作。加大情報共享,密切執法聯動,加強粵港澳檢驗檢疫、知識產權保護、打擊走私等領域的協同合作,共同維護大灣區良好的發展環境。(記者 相銘)

頂圖:國新辦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等出席。記者 相銘 攝

責任編輯:程向明 海關總署:2月以來外貿進出口明顯回穩 服務大灣區建設大有可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