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廣建社區食堂 加強長者照顧服務

【港事講場】廣建社區食堂 加強長者照顧服務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3-21 09:25: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隨着國家老齡人口愈來愈多,在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出要「加強社會保障和服務」,「推動老齡事業和養老產業發展」以及「發展社區和居家安老服務」。而從去年開始,因應由國家民政部及財政部辦公廳公布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方案》,全國各地省市都陸續成立社區食堂,為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提供廉價、健康的飯餐,確保長者老有所依。

以廣州市為例,全市合共設有1036個由政府提供場地及補貼、由私人機構營運的社區食堂,務求做到居住在中心城區和近郊一帶的長者可以分別在15及25分鐘的路程內到達食堂享用膳食。至於成都市,目前大約有500間社區食堂,每餐提供兩款肉類、一種素食及一碗熱湯,收費介乎12至20元人民幣不等。這類食堂的好處是一方面減輕長者的日常開支負擔,一方麵食材及烹調方式都以長者為本,例如盡量提供軟食,方便牙齒欠佳的長者吞咽;餸菜以少油、少鹽、少糖為主,確保長者營養均衡,改善他們的健康。

香港面臨人口老化威脅

至於香港,同樣面對社會老齡化的危機。根據日本學者松原聰的定義,長者人口佔社會7%至14%為高齡化社會;14%以上為高齡社會;而20%或以上則是超高齡社會。由於2022年香港的長者人口突破150萬,換言之,香港已經屬於超高齡社會。根據政府統計處的預測,15年後即2037年長者人口將高達258萬,比例超過30%。

令人憂慮的是,香港長者的貧窮問題及健康情況都有所惡化。根據扶貧委員會的報告顯示,2011年長者貧窮人口達30.5萬,而2021年則上升至54.8萬。同時,患有血壓高、糖尿病、哮喘等慢性疾病的長者亦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從2010年約61萬人,急增至2021年超過86萬。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可以預期長者的貧病問題很有可能會繼續惡化,需要政府承擔更大責任方能改善情況。

為了應對人口老化的潛在威脅,特首李家超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分別在《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加強安老服務及支援,例如增加長者鄰舍中心的數目、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券的名額等等。不過,除了應該在原有的政策和資源上進行優化之外,也要開拓新的服務以滿足更多長者的其他需要,而社區食堂正是其中一個值得考慮的項目。

優化擴充社區食堂規模

目前,香港也有部分非政府組織提供類似內地社區食堂的膳食服務,不過服務的質量卻不可同日而語。第一,這些組織的營運資金主要來自小量政府的資助及善心人士的捐款,在資源緊絀下只能提供有限度的服務,令實際受惠人數其實不多;第二,這些團體都有指定的服務對象,例如長者、失業人士、低收入家庭等等,與國內的社區食堂完全不限受衆的做法截然不同;第三,香港的社區食堂主要集中在弱勢社群較為密集的地區,例如深水埗、油尖旺、黃大仙等,居住在其他地區的人士則較難獲得相同的服務。因此,參考內地的經驗,在政府的主導下優化及擴充現行的社區食堂規模,例如在各區的公共屋邨提供相關服務,相信可以為更多長者甚至基層市民帶來經濟上和健康上的好處。

儘管有報道指出,部分內地的社區食堂因為成本高昂等原因而結束營運,因而引起部分人士對計劃的可行性有所保留。可是,筆者認為,只要政府解決場地問題,社區食堂的運作可以變得更加靈活。除了提供膳食服務之外,更加可以透過其他辦法賺取收入,例如在非繁忙時段出租場地予社區團體舉辦活動、售賣小食、日常用品等簡單商品、撥出部分場地提供收費的醫療保健服務等,既有助機構開源以維持收支平衡及可持續性地服務,亦可以豐富社區食堂的服務,成為凝聚社區的重要場所,增加社會資本,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處於由治及興關鍵階段的香港,必須投入更多的決心和資源,應對人口老齡化下的各種安老需要。透過借鑑內地的經驗,既可令兩地安老事業趨向一體化,亦有助改善長者的身心健康,絕對值得特區政府愼重考慮。(黃遠康)

責任編輯:鄭嬋娟 【港事講場】廣建社區食堂 加強長者照顧服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