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香港須「升格」貢獻國家所需

【學研集】香港須「升格」貢獻國家所需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3-21 09:33: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之後,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宣布將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在香港社會受到廣泛關注。黨和國家推動機構改革的背後,反映中央治國理政的思路。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人大閉幕會議的講話,到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舉措,香港社會普遍認為中央對港澳工作「升格」,而香港特區也須從認識上、思想上、行動上「升格」,從全局看香港,切實做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這次機構改革是落實中共二十大的重要部署,是着眼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次重要改革。機構改革方案中涉及到黨中央的機構改革共有五點,包括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這五個方面都是立足於全國發展的高層次部署,而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是其中一項重點,由此已可反映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

機構改革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在現有的國務院港澳辦的基礎上組建。國務院港澳辦是協助國務院總理辦理港澳事務的辦事機構,機構改革之後,新組建的中央港澳辦,上升為中共中央的辦事機構。《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對其職能描述是,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由此也可看出,新組建的中央港澳辦,不論從組織架構上,還是從職權職能方面,都已經有所提高。

機構改革的背後,是中央治國理政思路的反映。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人大閉幕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篇幅不長,但涉及港澳的內容卻佔了相當重要的比重,他說:「我們要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從習主席的這一番話中可見,港澳工作並不只是一個一般性的地區治理問題,也不僅僅是香港、澳門自己要治理好自己的問題,而是事關祖國統一大業,事關強國建設的重要問題。中央將港澳工作放在這樣的高度,這麽重要的位置,這很明顯就是一種「升格」。

從國家發展全局思考香港定位

「一國兩制」能否行穩致遠,促進國家全面統一,香港、澳門能否長期繁榮穩定,事關國家發展大局,事關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事關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央提升了對港澳工作的重視,強化了領導,理順了工作機制和機構職責。因此,這次機構改革本身就是「一國兩制」進一步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對香港未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兩會之後,香港社會再次掀起學習兩會精神的熱潮,許多政黨、社團、地區組織紛紛舉辦分享會、學習會、宣講會,學習和宣傳兩會精神。筆者認為,學習兩會精神,核心就是要讓香港社會認識「升格」的重要意義,不能只從香港看香港,而應該要從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國家完全統一的高度看香港,要從國家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看香港。

因此,香港社會各界未來在建設香港,推動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穩步走向良政善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過程中,不能只想着怎様為香港爭取福利、爭取好處和機會,而應該站得更高、看得更遠,要多思考香港可以為國家做些什麽,可以為國家完全統一,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怎樣的貢獻。

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的利益與國家利益是一致的。國家是香港的依靠,國家整體發展是带動香港發展的源泉和動力所在,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協助國家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香港才能得到發展。與此同時,香港經濟得到發展,民生福祉得到改善,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就是對國家的貢獻。

香港需要一次認識上的「升格」,思想上的「升格」,行動上的「升格」,要從國家發展的全局思考香港的發展定位,眞正做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文武)

責任編輯:鄭嬋娟 【學研集】香港須「升格」貢獻國家所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