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把握創科合作機遇 浙港創新合作論壇在杭舉辦

把握創科合作機遇 浙港創新合作論壇在杭舉辦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5-18 21:19: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浙港合作源遠流長且成果豐碩。香港是浙江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據統計,2022年,香港投資者在浙江共簽訂了906份項目合同,合同額共281.3億美元,實際使用香港投資151.2億美元,占浙江使用外資的78.3%。香港也是浙江第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是浙企「出海」的首選地。近年來,阿里巴巴、農夫山泉、網易等一批浙江知名企業赴香港上市,通過香港吸納優質國際資源,成功走向國際市場。至2022年12月底,在香港上市的浙江企業已經有88家。

    5月18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浙江省商務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聯合承辦的浙港創新合作暨浙江本土跨國公司國際投資論壇在杭州舉辦。

    本次論壇是第二十四屆中國浙江投資貿易洽談會的配套活動之一,以「固本培元 開枝散葉 合作共贏 行穩致遠」為主題,旨在推進浙港創新合作,為本土跨國公司的國際化發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機會,鼓勵浙江企業在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充分利用香港優越營商環境和創新發展機遇,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拓展海外市場。

    浙江省政府副秘書長蔣珍貴在致歡迎辭時指出,浙江一以貫之堅持高水平「走出去」與高質量「引進來」有機統一。他要求未來浙港兩地要加強聯動,強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在鞏固現有優勢基礎上,不斷發掘潛在優勢、創造新的優勢,形成疊加放大效應、實現共贏。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表示,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歷史機遇下,香港將繼續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傳統優勢,並將全力發展創新科技等新興產業。浙江省「十四五」規劃也明確要「建成高水準創新型省份和科技強省」。浙港兩地在創新方面的雙向發展,將會帶來更紮實、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帶來新的合作共贏機遇。

圖1無圖説.jpg

    「近年來很多浙江企業都赴香港上市,通過香港吸納優質國際資源,成功走向國際市場。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作為國家商務部在香港專責兩地經貿合作事務的代表機構,樂意為包括浙江企業在內的所有內地企業,在投資香港和通過香港平台開拓海外市場方面提供支援與服務。」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二級巡視員閻永青說。

    在主題分享環節,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博士與浙江省商務廳廳長韓傑,分別向與會代表介紹香港和浙江省的創新合作機遇,實現浙港共同繁榮發展。

圖2無圖說.jpg

    蔣學禮博士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亦致力發展創新科技,並積極推出吸引企業和人才的措施。他說:「配合香港固有的營商環境優勢、大灣區巨大的市場機遇和全面的政策措施,深信未來將會是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的黃金時代。」

    浙江省商務廳廳長韓傑表示,浙江省委錨定高層次對外投資策源地的目標,為浙江持續推進對外開放指明了方向。深化浙港創新合作是浙江打造高層次對外投資策源地的重要內容,強調要把握好認識和趨勢、轉移與轉型、規模與質量、短期與長期、發展與安全等五層關係,綜合施策,推動浙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論壇同期以「浙港合作 協同創新 共同發展」為題,舉辦了「浙港創新合作主題沙龍」。來自浙港兩地的代表圍繞協同創新、共同發展這個主題,在金融創新方面闡述各自的觀點。投資推廣署內地及大灣區業務發展主管李淑菁主持,來自香港科技園、滙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螞蟻集團和杭州錢塘新區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代表圍繞香港科技園如何協助浙江企業在香港發展創科、浙江企業如何利用香港全方位金融專業服務拓展海外商機以及浙江創新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的優勢等話題展開討論。

圖3圖說:陳百里博士與記者交流.JPG

陳百里博士與記者交流

    陳百里博士在論壇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是全球唯一一個具有中國優勢和世界優勢的城市。香港將持續「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貢獻香港力量、搭建國際平台,幫助內地企業和資金通過香港走向海外,同時把國際企業和資金引入區內。

    金融和創新科技兩大支柱皆是香港經濟未來的發展重點。據悉,香港特區政府過去幾年大力投入資源支持創科發展,特區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含括四大發展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進一步強化創科產業布局,推動創科產業化,就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制定清晰方向。今年三月,特區政府與國家科技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趙若涵)

責任編輯:郭昕玥 把握創科合作機遇 浙港創新合作論壇在杭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