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5G基站達到273.3萬個 數字基礎不斷夯實

中國5G基站達到273.3萬個 數字基礎不斷夯實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5-26 23:29:31 來源:新华社

 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5G基站總數達273.3萬個。具備千兆網絡服務能力的10G PON端口數達1880萬個,比上年末淨增357萬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為整個工業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戴上VR頭盔,便可「身臨」千里之外的工廠生產線,生產進度和數據實時呈現眼前;將AI算法應用到發動機檢測生產線,可迅速判斷是否存在劃痕等缺陷,發動機下線效率提升200%……在近日於天津召開的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上,一系列有關智能製造的新應用新成果展出,傳遞出工業轉型的新面貌。

 推動產業優化升級,數字化是重要抓手。數字技術融合應用,離不開數字基礎的支撐。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4月末,全國互聯網寬帶接入端口數量達10.95億個,比上年末淨增2437萬個。其中,光纖接入端口達到10.52億個,比上年末淨增2654萬個。5G基站總數占移動基站總數的24.5%。

 「萬物互聯的基礎穩步夯實,融合應用走深走實。」工信部總工程師趙志國說,目前,全國5G和千兆光網「雙千兆」網絡應用案例數超過5萬個,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在垂直行業不斷拓展。

 「5G+工業互聯網」廣泛應用,智能製造向縱深推進。

 平均24秒下線一台台式機,一條產線的月產量可達到6萬台……藉助智能物聯網、數字孿生等技術,聯想天津創新產業園實現了多個場景的數字化管理,預計今年10月全面投入使用。「這不僅是集團在北方的製造中心,也將成為支持東北亞業務的生產製造基地。」聯想集團有關負責人說。

 「一季度,我們發布了5G工廠、工業互聯網園區、公共服務平台等218個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打造一批應用實踐樣板。」趙志國說,目前,工業互聯網核心產業規模超過了1.2萬億元。

 數字技術加速滲透,應用場景更加豐富。

 電腦上輸入鋼筋長度、彎箍角度等參數,點擊開啟按鈕,機器能將一根根鋼筋依次由條狀彎成方形;懸掛式布料機器人以BIM模型為基礎,智能規劃布料路徑……中建三局科創公司的武漢礄口易家墩項目,投入使用了30餘項智能建造技術,提升施工智能化水平和工程建設的質量安全。

 數字門檻不斷降低,賦能更多中小企業。

 「讓開店更簡單」——快速生成啟動頁、智能發布商品圖、自動形成「種草文案」,近日,SaaS服務商微盟舉行發布會,企業負責人展示了通過AI大模型應用幫助商家實現智能經營的解決方案。微盟首席運營官尹世明說,微盟已服務數十萬家中小型企業的數字商業,將進一步研發技術、推出應用,幫助商家享受技術普惠帶來的全新生產力。

 工信部中小企業局一級巡視員王海林告訴記者,工信部聯合財政部開展財政支持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已遴選確定第一批38個細分行業98家數字化服務商,推動2000多家中小企業完成數字化改造。此外,工信部分類推出上雲用雲、數字設計、人工智能等領域的223家服務商。

 隨着產業加速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基礎設施的支撐力尤為凸顯。浪潮信息CEO彭震認為,當前,要加強以算力為代表的數字基礎能力建設,支撐數字技術向各領域深入滲透。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5G、千兆光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正加快推進。工信部將加大人工智能、區塊鏈、數字孿生等前沿技術研發力度,大力推進5G、千兆光網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融合應用,助力產業數字化轉型。(新華社記者張辛欣、魏弘毅)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國5G基站達到273.3萬個 數字基礎不斷夯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