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期「南沙觀察家沙龍」成功舉行聚力打造新時代大灣區「碳路」先行者

首期「南沙觀察家沙龍」成功舉行聚力打造新時代大灣區「碳路」先行者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5-28 17:11: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6日,以「新戰略引領新發展 新生態『碳路』新時代」為主題的2023年度首期「南沙觀察家沙龍」活動在廣州南沙舉行。來自政府、企業、金融機構、研究機構的領導和碳領域專家學者共聚「灣區之心」,探尋立足南沙優勢、服務大灣區碳市場建設和國家「雙碳」戰略的創新路徑。新華社廣東分社分黨組書記、社長陳凱星,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參加活動。

圖2.jpg

    立足南沙優勢,共謀「雙碳」機遇

    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綠色低碳發展已成為世界經濟社會發展潮流。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我國向國際社會鄭重提出「雙碳」目標,把綠色發展提升到新的高度。

    近年來,南沙不斷厚植綠色生態基底、加快打造綠色城市典範、紮實推動綠色產業發展,特別是在氣候投融資領域,進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創新。據了解,立足大灣區開放的制度環境,南沙積極構建支撐綠色金融發展的平台和政策體系,推動大灣區綠色金融標準互認,獲批首批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落地氣候投融資特色銀行支行、碳中和融資租賃服務平台等服務機構,不斷湧現公募碳中和資產支持商業票據、碳中和汽車租賃ABS等創新業務。

    謝偉表示,南沙作為廣東唯一的國家新區、廣東自貿試驗區面積最大片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並獲得《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賦予的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的新定位,擁有開放優勢、政策優勢、發展優勢,具備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碳市場建設的優越條件。他認為,以此次沙龍活動為平台,將激發各方智慧,為推進南沙氣候投融資金融樞紐建設出謀劃策,也將增強與專業機構的溝通交流,促進更高層面更深領域的合作,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碳市場發展加力賦能。

    中國經濟信息社黨委常委、副總裁曹文忠認為,如何理順氣候投融資機制,打造碳價值實現路徑,引導更多資金流入綠色低碳產業和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更公允地體現碳減排的價值,讓綠色轉型看到回報和收益,是關係到「雙碳」工作是否可持續的重大議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在視頻致辭中指出,南沙作為國家級新區,是我國改革開放前沿中的前沿,成為我國首批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領性作用。

圖3.jpg

    專家聲音:匯聚南沙力量,共促綠色發展

    中國經濟信息社黨委常委、副總裁曹文忠:發揮智庫優勢,為南沙氣候投融資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經濟信息社將發揮高端智庫優勢,集合多方力量,為南沙氣候投融資發展建言獻策。特別是在數字經濟領域,發揮中經社的智庫研究優勢和南沙的應用場景優勢,共同挖掘數字經濟與雙碳發展協同的潛能,充分釋放碳數據要素價值,為推動我國雙碳進程貢獻「南沙智慧」。

    南沙未來可發揮粵港澳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標準互認,規則對接,不斷提升與港澳規則機制轉聯通,聯手港澳共同開展氣候投融資創新。

    亞洲開發銀行原首席氣候變化專家、國家氣候中心原副主任呂學都:多舉措促進南沙碳金融發展

    促進南沙碳金融發展,首先要深刻認識碳金融內涵,釐清「碳金融」「碳交易」「碳減排項目」三者的相互關係;其次需制定創新且利於碳金融發展的法律法規、政策、方法論、指南等;三是要開發創新碳金融產品和工具,以低成本在金融市場上募集資金投向綠色低碳項目,獲得額外碳減排效益;最後要面向服務全國、全球,謀劃設計有顯著碳減排和可持續經濟回報的投資項目並以碳金融支持這些項目的落地實施。

    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楊姝影:進一步完善氣候投融資政策體系

    對於下一步重點工作方向,一是進一步完善氣候投融資政策體系,特別是完善氣候投融資試點與其他相關政策的協同配合;二是推進氣候投融資標準與綠色金融標準協調一致,推動氣候投融資標準國際化;三是積極推動支持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的政策和投資落地;四是完善氣候信息披露標準;五是完善氣候投融資工具、出台雙碳目標的激勵及配套政策,積極拓展氣候投融資國際交流與合作。

    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總經理、廣東綠金委秘書長孟萌:探索開展自願減排量跨境交易

    廣東及大灣區氣候投融資應在現有綠色金融基礎上繼續發展,同時,金融機構的意識以及大灣區雄厚的產業基礎成為氣候投融資體系的另「一翼」。此外,總體發展可側重於探索研究氣候投融資支持政策較現有綠色金融政策在資金安排、風險權重、考核評價上可開展的差異化安排;體系建設需全面涵蓋氣候投融資准入政策、市場發展政策、績效激勵政策、監管及信息披露政策、決策協同政策等政策框架。為此可搭建服務於「一帶一路」自願減排的氣候投融資國際合作與交流平台,探索開展自願減排量跨境交易。

    中國銀河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暨雙碳創新中心負責人李栩然:南沙可加強與港澳在「雙碳」協作

    「實現『雙碳』目標,需要科技創新,更需要金融創新,充分發揮金融業在引導社會資金向綠色低碳領域流動的作用,為『雙碳』發展提供重要的資金保障。」立足自身優勢,為此南沙可加強與港澳的連結,在「雙碳」人才培育、低碳技術孵化等方面加強協作,同時充分發揮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境內投資試點的優勢,調配更多資金投向低碳領域。

    據了解,「南沙觀察家沙龍」由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新華社廣東分社、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政府共同舉辦,旨在「在南沙看世界,讓世界看南沙」,共促南沙高質量發展。(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謝子亮 劉愛荘 楊陽)

責任編輯:林梓琦 首期「南沙觀察家沙龍」成功舉行聚力打造新時代大灣區「碳路」先行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