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圖集|中電鐘樓大樓非遺展覽 展出長衫玉器等本地非遺項目

圖集|中電鐘樓大樓非遺展覽 展出長衫玉器等本地非遺項目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8-28 13:55:5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電鐘樓大樓於1940年落成,曾是中電總部,鐘樓大樓樓高3層,兩翼對稱的紅磚樓房,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經過活化後現在成為「中電鐘樓文化館」,現開放予市民參觀。

    中電鐘樓設計採用當年歐洲流行的裝飾藝術,外牆均用紅棕色釉彩瓷磚覆蓋,糅合簡約、對稱、幾何綫條等的設計特色。建築物核心結構全高25公尺,鐘樓在其頂部,三面外牆裝嵌了電力驅動的塔鐘,塔鐘上方有4層玻璃飾,每層以屋簷間開,恍如一座具裝飾藝術風格的中式琉璃寶塔,是該區一個重要地標。

    「中電鐘樓文化館」內置備互動設施及多媒體展覽,介紹電力供應如何促進生活現代化和打造香港成為明日的「智慧城市」、嘉道理家族及中電與香港密切的聯繫,以及本地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適合一家大細溫故知新。

    文化館展覽廳面積超過870平方米,共有3個展覽分布於地下及一樓。「電力世界」是透過精心挑選的歷史珍品、短片和互動展品,以精彩動人的故事和體驗活動,從社會、歷史、建築、科學和環境等視角,帶領訪客探索無形無相,卻又看得見的電力世界。

    「 我家故事」是透過展覽回溯嘉道理家族的故事,闡釋其業務跟戰後香港社會發展密不可分的關係,並介紹家族推動開展的歷史保育項目。

    「人為·非遺」展覽由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策劃,展出多個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如長衫、皮鞋、玉器、活字印刷、印章及西金首飾等。

    中電鐘樓文化館1樓設咖啡店,為訪客提供休息的地方,而咖啡廳外放有第五代山頂纜車退役車卡,供訪客拍照留念。(記者 馮瀚文 攝)

責任編輯:蔣璐 圖集|中電鐘樓大樓非遺展覽 展出長衫玉器等本地非遺項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