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劉年詩歌彈唱音樂會在深舉行

劉年詩歌彈唱音樂會在深舉行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8-29 21:18: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深圳市華文文學學會、湖南湘西州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辦,深圳市南山區文藝評論家協會、時代商圈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半畝方塘行吟唱詩班聯合承辦的「詩歌,是人間的藥——劉年詩歌彈唱音樂會」在深圳南山舉行。深圳市華文文學學會會長張軍、深圳市南山區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黃永健、時代商圈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唐玉芳以及深圳詩人、作家近百人出席活動。

 據介紹,詩人劉年,本名劉代福,湘西永順人,曾在珠三角某廠做過維修工,後來從事文學工作,先後擔任《邊疆文學》《詩刊》編輯,現在湖南吉首大學張家界學院中文系任教。其出版詩集有《為何生命蒼涼如水》《世間所有的秘密》、散文集《不要怕》等。唱詩者老董,民間詩歌唱作人,2022首屆中國(南方山地)唱詩行動獎傳唱獎獲得者。

image001.jpg

 ▲彈唱會上

 彈唱會分為上半場和下半場。上半場的主題為「想人不來,響水不開」,由劉年的《祈禱辭》《武陵山中的小木屋》《深林里的童話》等作品組成,下半場的主題則是「忘記你的過程,像在蛻皮」,由《湘西之夜》《酒鬼歌》《念青唐古拉山的山歌》組成。

 在每一首詩彈唱之前,劉年都有講解他創作這首詩的靈感或心得。繼而由懷抱結他、被當下稱為「湘西刀郎」的老董演唱。他們將詩歌與音樂、說唱美妙結合,每彈唱完一首,觀眾席上掌聲雷動。

image003.jpg

 ▲劉年(左)與李晃

 「劉年從古老的湘西老木屋走出來,一邊寫詩、教學,一邊騎着摩托車沖向世間一切,切身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和詩意,用雙腳丈量人間,經過無數次長途旅行,走過山川湖泊,走過平原高地。與其說他是位堅持親自生活的行吟者,不如更準確地說他是位真誠的靈魂歌者。」深圳市南山區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龍崗區園山街道《園山》主編、著名詩人李晃現場向詩友們介紹道,「在中國的詩歌體系中,詩與歌自古有之。無論是樂府還是唐詩宋詞,均可歌之誦之。劉年的詩藉助音樂的翅膀飛翔在讀者、觀眾的耳際,撞擊心弦。這不失為一次現代詩與音樂的完美結合的藝術創作。」

 活動結尾時,張軍對本次詩歌彈唱音樂會總結:一是詩歌與音樂的完美結合。從兩晉時代的擬樂府、新樂府,到唐詩宋詞都是可以吟唱的。劉年繼承了這個中國詩歌的傳統,文學和藝術的結合,提升了詩歌的傳播力、影響力、創新力。二是作為詩人本身,他敬畏詩歌,享受孤獨。他能沉下心來寫詩,寫出有藝術特色的詩歌。他在湘西山林里詩意的棲居,激發了我們對詩歌寫作的信心和激情,也在與他的交流碰撞中產生靈感。三是從他的詩歌風格來講,是湘西風情、地域特色,傳承了楚辭的遺風。民族的也就是世界的。他的《湘西之夜》裏,讓我們能體會到,人生應該有一劑良藥。詩歌可以療傷,啟發我們珍惜人生。四是在創作手法上,劉年與老董借鑑了湘西的山歌、民謠。這是我們中國傳統詩歌另一個方面創作手法。好詩也來自於民間,他借鑑山歌、民謠體的音樂特色,更好的結合在一起,也適應於彈唱。(王巧林 鄭韻詩)

 頂圖:全體合影

責任編輯:楊眉 劉年詩歌彈唱音樂會在深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