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秋季乡村旅游节暨首届娄底新化农民丰收节开幕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刘洗涌 报道:9月28日,2018年湖南秋季乡村旅游节暨首届娄底新化农民丰收节在新化县紫鹊界景区开幕,来自省内外的数千名游客,乐赏梯田之美,共享丰收之庆。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娄底市人民政府主办,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新化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培育壮大乡村旅游文化产业,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推进旅游精准扶贫,促进县域“文旅农”经济大发展,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充分利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一宝贵资源和载体,全力助推新化县创建全城旅游示范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蚩尤故里”新化,是湘中地区唯一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紫鹊界梯田尤为闻名,这里有着最原始的稻种基因库,被誉为“农耕史上的始祖梯田”,8万亩梯田层层叠叠斜挂于海拔500—1200餘米的山坡之上,形态变化万千,四季风景各异,是最为壮阔的大地艺术。来自湖南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用一首恢宏大气的交响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经过艺术家们的倾情演绎,交响乐、钢琴与蚩尤文化、梅山文化、农耕梯田文化得到完美融合,为本次秋季乡村旅游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游客们领略一场别开生面的交响音乐会。
 
 
  据悉,首届娄底新化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也是本次节会的看点之一。传统农事仪式“开镰”与春耕时的“开秧田门”相对应,感恩自然、共庆丰收;湖南卫视快乐购举行以“紫鹊界·丰收节”为主题的现场直播活动,推进“互联网电商+扶贫” 跨界合作,助推脱贫攻坚;《小戏骨庆丰收》实景演艺秀,根据紫鹊界梯田历史文化编排,喜闻乐见,生动活泼。开幕式庆典上,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友人们用各自国家的庆贺方式庆祝美好节日,表达丰收喜悦。
 
  新化的美食历来为人所赞,“新化美食节”作为本次节会主体活动之一,通过创新模式展示传统美食的制作技艺,赏紫鹊界美景,品长龙宴美食,两百多米的长龙宴,让游客大开眼界,也尽享一场“吃货”的饕餮盛宴。
 
  此外,梅山武术、新化山歌、梅山傩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一一在开幕式的舞台上进行了展示,让游客对新化的人文底蕴和民俗风情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节庆期间还有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广大游客来现场体验,如“网红新化”打造计划—— “全民抖音秀”,第二届“2018新化大熊山户外精英挑战赛”以及黄金谷溯溪及“飞拉达”攀岩开园等。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