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文旅再添新名片 「點亮中國夜經濟版圖」星城首發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雯 報導:26日晚上的長沙格外美麗。梅溪湖、三館一廳、華誼兄弟小鎮、方特東方神畫、天心閣、太平街、國金中心等地同時亮燈,把長沙的夜晚映襯得格外燦爛美麗。
 
  9月26日晚,長沙文化旅遊推介會暨「點亮中國夜經濟版圖」長沙首發儀式活動在新華聯銅官窯古鎮舉行。本次活動由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長沙市文化旅遊廣電局聯合新浪網共同舉辦,是2019湖南國際文化旅遊節的重要環節。
 
「點亮中國夜經濟版圖」長沙首發儀式活動在長沙新華聯銅官窯古鎮舉行 (來源新湖南)
 
  本次「點亮中國夜經濟版圖」長沙首發站系列主題活動將從9月26日持續到11月底,由「1+4+1」六個部分構成,「1」是指一場啟動儀式和一場閉幕式組成的兩大線下活動;「4」指由「夜遊」「夜賞」「夜娛」「夜購」 4場線下直播和打卡長沙豐富多彩的夜經濟。活動將結合視頻、圖片、網友互動點贊投票H5等融媒體的傳播方式,進一步在全國擦亮長沙「夜經濟」的金字招牌。
 
  長沙「夜」經濟獨領風騷
 
  在剛剛過去的中秋假期,星月華燈輝映、人氣消費兩旺的「夜長沙」獨領風騷,再次刷屏央視、人民網,成為當之無愧的「網紅城市」、中國夜經濟版圖中閃亮的星。點亮長沙之夜活動,將進一步提升長沙文化旅遊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激髮長沙夜間文化旅遊消費潛力,把「夜色最長沙」打造成長沙文旅新名片。
 
華燈初上,五一商圈川流不息的人群 (來源長沙晚報)
 
  據悉,長沙正躋身全世界最受矚目、最具潛力的旅遊合作城市之一。長沙每年接待近1.5億人次國內外遊客,是知名的文化旅遊目的地,僅2018年,就有超過120個國家和旅遊城市來到長沙開展文化旅遊交流、謀求共贏發展。而長沙之夜,更濃縮着這座楚漢名城的古往今來、稟賦性情、活力與實力、底氣與擔當。被譽為「不夜城」的長沙,已經成為全國「夜經濟」發展的樣板。長沙市商務局數據顯示,目前,長沙市有夜購商場、超市4192家,就業人數近7萬人,日均到場消費顧客高達44.2萬人次;特色商業街30條,就業人數1萬餘人,日均到場消費顧客5萬人次。2019年上半年,全市夜購營業額達136億多元。
 
  「『點亮中國夜經濟版圖』在長沙舉行首發儀式正逢其時。」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表示,長沙是湖南的政治、經濟、文化旅遊中心,這裡生態與發展並行、傳統與現代共融,是開放崛起、創新湖南的會客廳,能讓人更加全面地體驗和感受到湖南文化旅遊的魅力和精髓。今天,長沙文旅「夜經濟」擁有良好的硬件基礎和消費習慣,夜遊消費品牌初具雛形,希望長沙充分發揮龍頭和榜樣作用,帶動全省文旅夜經濟的繁榮,打造全國文旅夜經濟的標杆。
 
  長沙市文化旅遊廣電局局長楊長江說,長沙文旅事業的繁榮、夜間經濟的活躍,是解讀長沙「東亞文化之都」文化內涵、「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密碼的一把鑰匙。2019年,新中國迎來70華誕,文化旅遊事業也邁入融合發展新時代。文化旅遊產業是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對美好生活需求的事業。詩與遠方的牽手,開啟了產業轉型升級的無限想像空間,為堅定文化自信、講好長沙故事指明了發展路徑。
 
長沙太平老街人頭攢動。這裏古色古香的建築、石板路和各種長沙特色美食,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遊玩體驗 (來源湖南日報)
 
  新聞鏈接:
 
  長沙「夜經濟」玩哪裡
 
  長沙人愛扎堆,愛熱鬧,喜歡享受生活,活躍的市民文化從白天延伸到晚上,上演着一個個活色生香的夜。
 
  要感受長沙「夜」經濟的繁華,「五一商圈」一定是必須打卡之地。「五一商圈」擁有商業街20多條、商業網點2萬多個,商業綜合體林立,是當之無愧的商業「金名片」「三湘第一商圈」。五一商圈內的國金中心、悅方IDMALL、海信廣場、平和堂、春天百貨、黃興南路步行街、坡子街民俗名食商業街、解放西路酒吧街等創造的夜經濟空間,吸引着大量本地人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除了吃小龍蝦、泡酒吧,更多新「夜」態正在興起:到梅溪湖劇院看晚場劇,坐在長沙音樂廳聽交響樂,進世界之窗夜場玩水,新晉網紅景點「銅官窯古鎮」「長沙方特」均開啟夜場模式,越來越多的書店24小時不打烊。不再只是「深夜食堂」,長沙夜市閃爍着更多高光。
 
  目前,長沙形成了以五一商圈為核心,太平街、坡子街、都正街、黃興路步行街為輔的「夜間經濟」示範區。
 
五一商圈為長沙市民提供了豐富多彩的夜生活 (來源長沙晚報)
 
  長沙發展「夜經濟」有哪些給力措施?
 
  長沙近年來科學規劃夜市街區,加大試點區域美化、亮化、綠化力度,重點引導夜間經濟向商業中心區、旅遊景區、人員密集區域、城市休閑功能區、有消費傳統的背街小巷、歷史文化街區和文體娛樂功能區7類區域集中。
 
  市商務局將圍繞「夜」這一主題延伸服務鏈條,圍繞場景打造提升「夜市」集聚區,圍繞消費人群特點增加產品供給,圍繞城市管理優化營商與消費環境,讓城市夜晚亮起來。
 
  長沙市文旅局聯手龍驤集團推出夜遊湘江項目,灰湯溫泉、方特東方神畫、新華聯銅官窯的夜間開放活動,拉動入園人數增長30%以上。
 
  9月7日,天心區夜間經濟服務中心正式啟動運行,這也是湖南首個「夜間經濟服務中心」。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