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新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建設全域旅遊基地

2020-01-02
来源:紅網
  近年來,我們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推進全域旅遊基地建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2018年,全省接待遊客7.53億人次,同比增長12.5%,在全國排第5位;實現旅遊總收入8355.7億元,同比增長16.5%,在全國排第8位,與2015年比接待人數和收入均前進3位。今年1至11月,全省接待國內外遊客7.44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8362.6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94%和14.11%。預計全年接待國內外遊客8.28億人次、同比增長10%,實現旅遊總收入9442億元、同比增長13%。當前,我省旅遊業正處於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要堅持把發展依靠人、發展為了人、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貫徹到旅遊工作的各個方面,力爭到明年全面實現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打造國內外著名旅遊目的地和旅遊萬億產業」的目標。
 
 
  一、着力於集中民力,打造旅遊發展提質平台。人民是發展的主體。發展旅遊業必須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發揮人民的首創精神。要通過提高認識、搭建平台、優化環境,激發民眾參與旅遊業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一是營造氛圍 取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大會;調整產業領導小組組織框架、工作職責,定期召開會議研究全域旅遊發展重大問題;充分運用各種載體和各種形式,大力宣傳發展旅遊業的思路舉措和扶持政策,宣傳推動旅遊業發展的好做法、好經驗,真正形成政府鼓勵、社會支持、民眾參與旅遊業發展的良好氛圍。二是加強引導。旅遊投資商在創業的初始階段,需要政府加強引導、扶持、保護,提高旅遊市場主體「成活率」。組建文化和旅遊投資集團,對全省核心旅遊資源進行整合和開發。支持旅遊企業通過整合資源、技術創新、兼并重組等方式,進一步做大做強,提升綜合競爭能力和服務水平。大力引進國際知名旅遊服務商、旅遊電商、旅遊金融企業等,積極引導同類企業、同類產業、同類產品向湖南集聚,走集約化、區域化發展之路。三是完善制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高度重視制度建設的精神,不斷提高旅遊業治理的現代化水平,使民眾參與發展旅遊業熱情競相迸發。積極順應綜合產業綜合抓的特點,建立旅遊市場綜合管理機制,制定旅遊市場監管責任清單,推進旅遊警察、旅遊巡迴法庭等建設。理順旅遊資源管理體制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對發展鄉村旅遊、休閑農業等確需使用建設用地的,積極探索實施「點狀供地」模式。
 
  二、着眼於滿足民需,提升旅遊消費整體水平。滿足人的願望和多樣性需求是堅持以人為本的客觀要求。旅遊消費對擴大內需、拉動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要根據遊客的價值取向、消費需求發展旅遊,增添湖南旅遊魅力,提升旅遊消費水平。一是大力宣傳促銷,吸引人。旅遊經濟是一種嗓子經濟,不僅要打扮得靚,還要吆喝得響。開展以「錦繡瀟湘」為總品牌的區域品牌、地方品牌、產品品牌、企業品牌和人物品牌等系列品牌的營銷。持續投放「錦繡瀟湘、偉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嬌」旅遊形象廣告,深入開展「錦繡瀟湘」走進「一帶一路」文化旅遊合作交流系列活動。創新舉辦品牌旅遊節會,將旅遊宣傳、旅遊招商納入省級重大經貿活動內容,加強對沿線客源市場及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等重點客源市場的營銷,研究制定加快入境旅遊發展的政策。二是打造精品項目,留住人。重點打造20個4A以上文化旅遊景區、30個文化旅遊產業園、30個文化旅遊融合發展重點縣、100個文化旅遊名城名鎮名村、50個投資規模10億元以上的戰略性文化旅遊項目,開發一批特色鮮明、類型多樣、可滿足不同群體需求的文化旅遊產品,使湖南成為國內外獨具魅力的文化旅遊勝地。注重增加娛樂欣賞和主體參與設施,使「景區」變成「樂園」,延長遊客停留時間。三是健全市場功能,服務人。加快建設高鐵站、火車站、汽車站遊客集散點,停車場、自駕營地建設,重點支持鼓勵長沙、張家界等地高標準建設遊客服務中心、旅遊公交、旅遊觀光巴士線路。以「廁所革命」為突破口,推動景區景點完善內部道路「微循環」、旅遊廁所、標識標牌等配套基礎設施。支持發展「互聯網+旅遊」模式,建設具有湖南特色的智慧旅遊服務體系,使遊客盡享旅遊之便、消費之樂。
 
  三、致力於實現民享,擴大旅遊產業帶動效應。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最終目的。這就要求我們把對發展旅遊的認識從一般的滿足消費需求升華到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質量的高度,充分發揮旅遊產業的帶動效應,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一是環保為先,改善人居自然環境。堅持先規劃後開發。儘早謀劃旅遊業「十四五」發展規劃,以及紅色旅遊、鄉村旅遊、智慧旅遊、旅遊人才等專項規劃,以科學規劃引領全省旅遊發展形成「一盤棋」格局。強化旅遊規劃的執行力,杜絕重複開發、無序開發等浪費破壞旅遊資源的現象。特別是要加大對旅遊景區的環境整治力度,搞好垃圾和污水的無害化處理,保護景區、景點野生動植物資源,讓人民群眾共享「宜居宜游」的自然生態環境。二是文化為魂,豐富群眾精神生活。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持續推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再上新台階。有效提升和深入挖掘傳統村落、文物遺迹、非遺文化以及博物館、紀念館、美術館、藝術館等文化產品的旅遊體驗和價值功能,進一步拓展劇場、演藝、動漫等文化產業與旅遊業的融合,提升文化層次,豐富文化內涵。積極引領文化旅遊發展,使遊客在參觀景區中感受文化的氛圍,陶冶情操,凈化思想。三是民生為重,促進農民脫貧致富。結合實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工程、鄉村旅遊扶貧富民工程和鄉村旅遊創客行動計劃,推動旅遊業與農業、林業、水利融合發展,大力發展農旅融合新業態新產品,打造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美麗休閑鄉村。積極創建國家級、省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示範點,培育建成一批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村、鄉村旅遊創客基地、森林康養旅遊基地,帶動景區周邊群眾直接或間接參與旅遊業,實現「旅遊致富」。
 
  四、立足於維護民權,優化旅遊市場服務環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切實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各項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具體到旅遊工作中,就是要大力加強旅遊行業管理,營造安全、有序、誠信的旅遊市場環境,切實維護遊客權益,使旅遊成為和諧湖南的窗口。一是創建平安旅遊。堅持層層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狀,落實「屬地監管」「一崗雙責」工作機制和各級各部門安全生產監管責任。聯合政府相關職能部門,以黃金周、節假日為重點加大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將各種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加強應急救援體系的建設,落實事故報告、台帳和信息報送制度,提高應急救援快速反應能力。加強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培訓,開展安全生產知識宣傳活動,提高安全事故防範意識。二是建設誠信旅遊。全面落實《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辦法》,開展「誠信旅遊湖南行」活動,構建湖南誠信旅遊服務管理系統,繼續做好旅遊團隊用票保障工作,開展「零負團費」、虛假廣告、欺客宰客等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查處「假導」、「野導」等違規行為,嚴厲打擊無證照和超範圍經營行為,不斷提升旅遊市場誠信度。三是推進文明旅遊。實施全域文明創建,加強旅遊安全檢查和文明旅遊宣傳,建立文明旅遊志願者隊伍,倡導旅遊志願者服務,開展全省旅遊行業文明旅遊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評選活動,為全域旅遊創造安全文明環境。在全省文化和旅遊系統開展「人人都是旅遊環境,個個都是旅遊形象,處處都是旅遊風景」的創建活動,創造文明和諧的旅遊環境。(作者系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來源:紅網)
[责任编辑:薛正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