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西貢公路塞車何時了?

2014-08-21
来源:香港商报

  兩期改善工程一拖再拖

  西貢公路塞車何時了?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珈莉報道:西貢公路是連接西貢與市中心的唯一道路,亦曾發生過香港史上第二多人死亡的車禍。現時蠔涌新村至西貢市中心路段採取雙線雙程行車,一旦發生車禍將導致交通癱瘓,嚴重影響所有進出西貢及市區人士。民建聯西貢區議員邱戊秀接受本報訪問時,直指西貢公路的兩個樽頸位,分別是鄰近南邊圍的巴士站及南邊圍外的迴旋處。他指,與政府部門交涉多時,但當局一拖再拖,首期工程獲通過至今3年仍未招標進行公路改善工程,嚴重影響當區居民的生活。

  區議員邱戊秀指兩樽頸位

  根據路政署的資料,西貢公路改善工程計劃分兩期進行。第一期工程範圍包括蠔涌和鹿尾村區內通路,及由清水灣道至北圍的一段西貢公路,擬建雙程分隔車道。第二期工程範圍涉及匡湖居至西貢市的一段西貢公路,包括普通道及沙下以南的一段大網仔路,擴建成四線行車。

  邱戊秀與記者親身前往西貢公路視察時表示,整段西貢公路上主要有兩個樽頸位,第一個位於南邊圍南行巴士站。他說,巴士站本身的長度不足,只有20米,最多只能同時容許1架雙層巴士和1架專線小巴或2架專線小巴停靠,但巴士站共有11條巴士及小巴路線停靠,若在平日上午7時30分至8時45分的繁忙時間,每架車平均停靠5至8分鐘,上落客時會影響後方車輛的前進,造成交通擠塞。邱議員說:「塞車最高峰可塞至大涌口甚至是菠蘿輋,影響居民從西貢市區出將軍澳市中心。」

  南邊圍迴旋處雙線縮單線

  邱戊秀其後指出另一交通樽頸位──南邊圍外的迴旋處。他說,清水灣道往西貢方向採用雙線單程行車,但經過迴旋處轉入西貢公路時,突然由雙線單程縮成單線單程,道路的負載力不足以一下子接收所有車輛,即使蠔涌新村外設有交通燈作分流,仍會出現塞車情況。

  邱戊秀強調,西貢公路部分路段較窄,特別是轉彎位,司機稍有不慎容易發生交通意外,曾因公路上發生車禍,塞了兩小時動彈不得。他認為有必要盡快展開公路改善工程,擴闊路段及加長巴士站長度至50米,不但能減少交通意外發生的次數,亦能紓緩困擾已久的交通擠塞問題。他說,西貢區議會一直與公路旁各持份者開會討論擴建公路問題,「當然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他舉例,位於白沙灣村的觀音古廟因擔心擴建公路會影響拜堂範圍,一度反對工程;匡湖居居民亦反對,擔心擴建將令村外的空地減少。但經過雙方多次的討論,目前各持份者均對工程持正面態度。

  打鼓嶺至市心嚴重塞2小時

  居住西貢及於市中心內經營咖啡店的李健明表示,西貢公路每天上班時間均會因巴士及小巴停站上、落客而堵塞交通,導致流速減慢,特別是上午8至9時繁忙時間西貢公路普遍塞15至20分鐘,若他有事要出市區,多數會提早1小時出門。他續說,間中下午會進行鋪路、修路工程或撞車,而採用單線雙程,亦會塞20至30分鐘。他試過最嚴重是由打鼓嶺開始塞入西貢市中心,塞了2小時。

  李先生說,站在商戶角度,擴闊公路有助紓緩現時過度塞車的情況,出入更方便;但站在居民角度,擔心會有更多遊客及車輛湧入西貢,破壞原本區內清靜的環境。他指,現時周末已有太多車、人進入西貢,出入均塞車最少45分鐘,「一旦擴闊公路,可能連本身唔□車鹢人都會□車入去」。他又指,西貢市中心本身範圍不大及車位嚴重不足,車子會在市中心內兜或停在路旁等車位,擔心塞車情況蔓延至區內。

  蠔涌新村外燈位亦造成擠塞

  簡小姐居住市區,曾在西貢市中心的甜品店工作,每天往返西貢與市區,西貢公路塞車情況亦令她非常困擾。她認為,蠔涌新村外的交通燈是造成交通擠塞原因之一。她說︰「未有紅綠燈前,交通意外會好多,裝鹪之後反而塞車出現,特別是假日,會由紅綠燈位塞至嘉林別墅。」以她經驗為例,正常由將軍澳入西貢,車程只需15分鐘;假日即使沒有交通意外,亦需45分鐘至1小時車程,她大多會提前個半小時出門,包括預留時間輪候小巴。對於擴闊西貢公路,簡小姐表示歡迎,認為方便出入,但她不禁擔心,因部分路段靠近山坡或樓房,沒有足夠空間進行工程。

  路政署稱首期工程設計完成

  路政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第一期改善工程已於2011年10月獲授權進行,現正於詳細設計階段,預計將於本年內完成,待設計完成及獲得撥款後,當局會為工程進行招標。第二期改善工程則已獲西貢區議會表示支持雙程雙線分隔車道的改善方案,但由2013年至今,當局仍收到部分居民對方案有所保留,現時將繼續諮詢,期望取得共識。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