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沙田巴士重組後 七成路線脫班

2015-03-26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沙田支部請願要求改善沙田區巴士重組後脫班情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文俊報道:為了解沙田區巴士重組後的巴士服務情況,民建聯沙田支部早前在沙田不同地區進行巴士班次監察行動,共調查33條巴士路線在繁忙時段的表現,結果顯示逾七成路線有脫班情況,平均延誤時間逾3分鐘,最嚴重者市民要候車近半小時才有巴士接載。

  平均延誤時間1至15分鐘

  調查在2月9日早上7時至9時及黃昏6時至8時的繁忙時段進行,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早上繁忙時段監察的33條巴士路線當中,有24條路線有「脫班」的情況發生,即有七成(72.73%)的路線未能按巴士公司的班次服務承諾而提供服務。各巴士線的平均延誤時間為1至15分鐘不等,上述24條有脫班情況的路線之總平均延誤時間為3.13分鐘。其中,延誤最長時間的巴士路線為286M,其中一班車延誤28分鐘,較原定13分鐘一班車的時間再延誤多15分鐘,即乘客候車近半小時才有巴士接載,候車時間為原定的服務時間兩倍多,嚴重影響乘客在交通時間上的安排預算。

  黃昏繁忙時段脫班更嚴重

  此外,在黃昏6時至8時的調查結果顯示,黃昏繁忙時段的巴士脫班情況更為嚴重。黃昏繁忙時段監察的15條巴士路線當中,全部15條路線都有「脫班」的情況發生,未能按巴士公司的班次服務承諾而提供服務。各巴士線的平均延誤時間為1至17分鐘不等,所有脫班情況的路線之總平均延誤時間為4.57分鐘。

  兩個繁忙時段的調查結果反映,現時巴士公司未能按原定班次及服務承諾提供服務,平日已有不少市民反映巴士服務經常有班次不足及延誤的情況,但在沙田區巴士路線重組後,巴士公司也沒有加強或改善服務,更甚者是九巴擅自修改班次時間表,令巴士服務倒退。

  轟九巴獨斷獨行縮減班次

  民建聯沙田支部表示,九巴當初在區議會上承諾不會減車或縮減班次,但現時卻一意孤行,擅自延長時間表,增加候車時間,縮減班次,完全失信於民,此舉實在是漠視民意及議會意見,沒有因應實際需求而作出應對措施,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的安排,增加市民消耗在交通上的時間。

  強烈要求運輸署監察服務

  為應付日益增加的乘客需求,該支部強烈要求巴士公司及運輸署加強監察巴士服務班次及運作情況,適時進行檢討,有需要時加密班次,以應付因區內居民人口增多,因應乘客需求而將班次調動,並增聘人手及增加資源,以應付突發事件。

  另外,可考慮研發手機軟件或設立網上資料平臺,讓乘客可隨時查詢及了解各巴士線的運作情況。同時,建議加入扣分制,如巴士公司的服務未如理想,或未達到一定的指標水平,可作出扣分紀錄,在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時,運輸署及政府有關部門可作為參考之用,亦可考慮將部分循環線改為兩個總站對開,避免因交通擠塞而延誤班次,以改善沙田區巴士服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