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劉后安細說與發哥打獵趣事

2015-04-16
来源:香港商報

  劉后安為發叔開車大半輩子,主僕情深。

  【香港商報網訊】劉后安當劉皇發的司機已將近半個世紀,與發叔都是龍鼓灘的同房兄弟,正如后安說:「如果發哥待人不好,我是不會幫他打工,更加不會做了大半輩子。」這一句話,證明劉皇發是一位寬厚的老闆。凡在他公司工作的職員,沒有不說老細待人很好,什麼都不計較;所以在發叔公司工作的人,大都是從年輕時二十多歲就跟著他,甚至離職數年又回槽的職員也大有人在。

  后安說:「發哥所承受的生活壓力是沒有一個人能及的,每天早上七點多起床,一個小時梳洗吃早餐即出門辦公事,九點鐘已經坐在議會辦公室或是公司的辦公桌,每天接多少電話?處理多少事情?每一天,每個月,每一年,一眨眼就四十多年了。」

  中國人俗話「丞相肚裏能撐船」,劉后安說:「發哥肚裏能撐大洋船。」不難看出劉后安對發哥,不僅是主僕、兄弟的關係,更有崇拜景仰英雄的感情。

  成「魔警」目標為發叔吃驚

  后安幫發叔開車近半個世紀,有什麼難忘的事呢?他說:「最難忘的是十幾年前,有個休班警員在尖沙咀柯士甸道搶同袍的槍不遂,最後被打死。綽號『魔警』的徐步高,當警察找到徐步高的日記簿上面清楚寫明,第一目標是郭炳湘三兄弟,第二目標就是劉皇發。日記簿上面還寫明了車牌號碼,什麼顏色,什麼型號的私家車。」后安提到此事,捏一把冷汗,心有餘悸。第二件令他感動的事,就是四十多年來,有時遇到沒有應酬時,發哥會請后安到福臨門或是半島吃飯。發哥說:「我們兩兄弟靜靜地吃一頓飯吧,車匙交給門僮去泊車。」他們可能只吃一碗牛肉麵,談談馬經,閒話家常而已。四十多年來,沒有改變過,一直都是如此。

  快樂童年龍鼓灘結伴打獵

  劉后安提到在龍鼓灘快樂的童年,就是等到發哥回來龍鼓灘的日子。發哥會帶著氣槍去打獵,后安及一群男孩子跟著發哥後面通山遍野的跑。發哥槍法奇準,樹上的貓頭鷹,山中的果子貍,田野的毛雞等等,打到獵物就在山上燒烤吃。有一次發哥捉到一隻黑白鷯哥,便帶回家飼養。鷯哥每次看到發哥回來,就叫:「皇發!皇發!」很逗趣兒。

  劉后安像劉氏家族的任何一位族人一樣,談著談著很自然的,就會提到發哥高堂。后安說:「年近歲晚,特別想念伍娘(劉皇發母親劉伍英)。」伍娘為人慷慨大方,每一年尾都會主動準備過年利是,利是裏還分了十元的,二十元的,五十元的和一百元的,交給后安過年。「伍娘是一位很有愛心很細心的長輩」,后安又說:「現在找不到像伍娘那麼偉大的女性了......發哥的成功完全是受媽媽的影響,無論是先天的遺傳,還是後天的庭訓,都歸功於伍娘。」

  作者介紹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臺灣臺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臺灣中華僑聯總會常務理事。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新界地方文化與鄉議局關係研究》付梓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