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周南讚劉皇發對香港回歸貢獻

2015-03-26
来源:香港商報

  有周詩人之稱的周南,居室布置雅致,年屆88歲的他精神不俗。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回歸十七周年前夕,筆者親赴北京拜訪當年在中英談判、中英聯合聲明、回歸過渡期間,做了大量貢獻的中方代表官員之一的新華社前任社長周南。筆者就以劉皇發在回歸期間的新界工作為話題,打開話匣子。

  周南是一位飽讀詩書、博覽經史子籍的文人,他的書房兩面牆上都是滿滿的線裝書,還有一特別的書櫃裏擺放完整的二十四史(抗日戰爭前商務印書館出版)。每一天除了游泳,就是看線裝書,生活十分規律而簡單。他說:「我一有錢就想買書,現在滿屋子堆滿了書。」他笑說,等有一天他離開世上,他告訴子女這些書不能當廢紙!不可以賣!如果他的子女不看,就留給他的孫子看,就算他的孫不看,也不可以賣掉,就留給他的重孫看。而就筆者來看,周社長的傳家之寶,不是金銀珠寶,是無價之寶的珍貴藏書。

  中國改革開放造就香港繁榮

  在香港回歸的過程中,香港人無人不識新華社社長周南,當年他的詩才令香港的新聞界和市民欽佩及艷羨不已,亦為香港回歸的政治話題帶來些許的詩情美意,從而贏來「詩人外交官」美譽。原來周社長第一次來香港是1951年,因赴巴基斯坦大使館工作,途經香港,住新華社招待所,在香港做了兩套西裝,1955年回國再經過香港。他對香港的印象是,市容不如廣州繁榮,更不提上海了。周南認為:「香港的繁榮,成為亞洲金融中心、東方之珠、亞洲四小龍之首,完全因為與內地的改革開放有關。香港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英國在全世界有很多殖民地,為什麼香港最成功?世界上有很多漂亮的深水港,為什麼香港最進步?這些都是與中國的改革開放分不開的。」

  周南說,香港回歸與鄧小平的功勞密不可分。鄧小平的洞察力十分強,看清楚複雜的事務,捉住要害,果斷的,要言不煩的指出問題的核心,迅速的拿出辦法,徹底執行,不管小節。香港回歸後所遇到的問題,其實鄧小平當年一早就看穿了。

  聽聽周南如何評價劉皇發:我們喜歡稱呼發叔為「新界王」,與發叔的關係十分密切,在香港回歸的進程中,發叔是一位重要的人物!傑出的愛國人士!在發叔的影響下,新界原居民保證香港平穩過渡,回歸以後,持續繁榮,發叔在各個方面都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周南訪談.二之一)

  作者介紹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臺灣臺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臺灣中華僑聯總會常務理事。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新界地方文化與鄉議局關係研究》付梓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