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劉麗貞:兄承庭訓 有容乃大

2015-03-19
来源:香港商报

  記母親教誨 說發叔胸懷

  劉麗貞:兄承庭訓有容乃大

  劉麗貞說:「我有這麼好的福氣,全因他們做人處事好,我才有好的福報,我認為我的哥哥是世界上最好的哥哥。自小媽媽教導我們,萬事都要由正面去看,修橋鋪路做善事,一定會有善報。做人一定要心胸廣闊,不要記仇記恨,所謂有容乃大。這些都是母親的庭訓,所以我們一家人父慈子孝,每一個妹妹都以大哥做榜樣,我們一家人不會做對社會不好的事。」

  做人有志氣 窮富不重要

  麗貞到英國讀書,在莎士比亞故居的小鎮,與一個來自新界西貢北的男孩相戀,麗貞告訴媽媽,他窮,但是媽媽說,最重要的是他要有志氣,出生窮或富並不重要。麗貞自小生活在貧窮的龍鼓灘,親眼見過母親手頭上只要有一點兒錢,就很慷慨地拿出來幫助村民,村內鄉親一旦發生了什麼爭執就往他們家中跑。父親母親都善於調停紛爭,擺平雙方衝突。麗貞說:「直到今天,大哥平均每個月都會抽空來與我吃飯,關心我的近況,遇有什麼問題他都是二話不說地幫我,無論在金錢,感情,物質上等等。有時他會在電話中留言給我,最近的一個留言,我都還未刪掉。」

  巫家雄讚「新界圖書館」

  巫家雄(劉麗貞的丈夫)眼中的大哥是如何呢?巫家雄說:「他很疼錫我們,每一個孩子出去留學,他一定給一封大利是,鼓勵小孩子要勤力讀書,讀好書在社會上好好做人做事。」巫家雄這一屆進鄉議局之後,更加看到大哥的政治智慧十分高明,從上世紀70年代新界發生的事到今天,他全部都記得,可以說是真人版的「新界圖書館」。如果鄉議局沒有他,新界不可能發展得這麼順利。

  巫家雄認為,在這個階段,可以看得出沒有人可以代替他。「在西灣事件中,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他在後面指點我們應該如何地做?應如何與政府談判?他再三交代,我們不要做犯法的事,要以理服人,要在一個合法的框架下為西灣村民還一個公道。」

  勿做犯法事 要以理服人

  作為家族成員之一的巫家雄,這一屆以西貢北鄉事委員會副主席身份加入鄉議局,在會議廳上見到大哥主持大小會議思維清晰,井然有序,記性超強,不得不對大哥肅然起敬。

  (劉麗貞訪談·二之二)

  作者介紹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台灣台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台灣中華僑聯總會常務理事。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新界地方文化與鄉議局關係研究》付梓中。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