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荃灣房屋交通建設顧此失彼

2015-03-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的《施政報告》,政府指「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逐步扭轉供求失衡……多管齊下處理房屋問題。」這個大方向的願景是值得肯定,但於整份《施政報告》之中,房屋土地就用上45個段落敘述,而交通運輸卻只有3段,可謂前者「雷厲風行」,後者只能夠「和風細雨」。事實上,房屋和交通的關係均是密不可分,故政府將它們放在同一個政策局內,組成「運輸及房屋局」,足見有所端倪。可是,環顧今天的荃灣,就不難發現房屋交通已經出現一種顧此失彼的情況,必須加以重視。

  未來人口增加十萬計

  於未來可見日子中,政府將增加房屋供應,而大部分項目均會集中在新界西。據資料所示,有多個大型屋苑將會在荃灣先後落成,包括環宇海灣、灣畔、城畔及尚翠苑等,而部分工業大廈亦會申請改為綜合住宅用途,屆時荃灣的人口預計增加十萬。然而,今天荃灣的交通已經非常繁忙,許多道路設計是上世紀80年代的規劃,部分路段仍是相當狹窄。即使較早年開始大規模開發行人天橋系統,將行人分流離開路面,但面對□急速增加的人口,荃灣現時的道路設計仍是力有不逮。

  停車位不足違泊嚴重

  除道路之外,區內的停車位置一直求過於供。過往,政府以限制設置泊車位的數量控制私家車的增長,但成效近年受人質疑。隨□區內的人口不斷增加,違例泊車的問題亦相繼出現,例如鹹田街、眾安街、海盛街等,都常有違泊車輛佔據行車線,使交通更見擠塞。事實上,現時政府所採用的「規劃標準」是在十數年前制訂,已跟不上時代和居民的要求,極需要盡快檢討。如政府對此視若無睹,任由問題一直惡化,相信現有設施的數量不能滿足區內新入伙居民的需要,終會導致荃灣部分區域出現恒常擠塞的情況。

  遺憾屯荃鐵路遭否決

  另外,《施政報告》亦指,政府會繼續按照原有計劃發展多個鐵路項目。遺憾的是,當年由荃灣和屯門兩大區議會所提出的屯荃鐵路方案,卻被政府於去年的諮詢階段中否決,使計劃胎死腹中。然而,政府直到現在尚未提出任何替代建議,以回應荃灣居民對鐵路的需求。如果政府真的「有心」去做,不妨將屯荃鐵路接駁至沙田,使新界東西能形成更完整的鐵路網。即使其中一段發生事故,也不致整個系統完全癱瘓。

  總括來說,如果政府在房屋交通上厚此薄彼,最終只會顧此失彼。荃灣區現時的交通容量已到達一個臨界的水平,若政府不加以疏導,日後當新居民陸續遷入時,將會引發難以收拾的後果。立法會議員、荃灣區議員 陳恒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