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春祭有冇 宗族掌故有排講

2015-04-09
来源:香港商報

  上水圍廖氏明德堂祭祠。

  【香港商報網訊】農曆二月的圍村風俗,以春祭最具特色,亦最具睇頭,但莫以為春分日行春祭禮係必然之事,正所謂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各處鄉村各處例,新界圍村又何嘗唔係?

  講起春秋二祭,新界人有兩種演繹,一是指祠祭,即拜祠堂祖先;另一即指拜山,本篇所講的,係祠祭。

  不一定在春分日進行

  好多人常想當然的,以為春祭一定在春分日做(二十四氣節之一,在農曆二月某日,呢一日的日夜時間互分,跟住就日漸長夜漸短),兼且古老大族一定有,其實唔係,像新界圍頭大族雖然數來數去不出十來個,但春祭的時間表就因傳承關係,各有不同,互有先後。

  先說緊隨正日行祭的地方,例子當然最多,我曾到過的,就有屏山鄧氏(四間祠堂或書室分先後行禮)、廈村鄧氏(友恭堂)、屯門陶氏、上村黎氏、山下張氏、錦田鄧氏(大房祠和細房祠同一時間舉行)、上水廖明德堂等。非春分日做的,就有二月初一的龍躍頭鄧氏,二月初二上午10時起祭的粉嶺彭氏和11時起祭的上水圍廖氏(廖萬石堂),初三則有上水廖氏的應龍廖公家塾(顯承堂),到初五還有粉嶺彭氏思德書室。

  以上都係一些會做春祭的地方,至於唔做的,出乎意料,為數也不少。

  侯氏文氏家族無辦春祭

  像同係新界五大家族的侯氏,雖為傳統大族,但由於當年在燕岡的宗祠畀人破?風水,鄉民不得不忍痛放棄,故此合族祭祠便一直冇做過,雖然侯氏在河上鄉、金錢和丙岡都各有家祠,但如今亦冇見祠祭,反而農曆二月十三的洪聖誕,在河上鄉一枝獨秀,成為呢個月村民最重要的民俗活動。

  另外,文氏家族在新田的一支,人口眾多,亦好重視傳統,但係就只見秋祭沒有春祭(文氏宗祠),原因仍未搞清;而另一支水--大埔泰亨,因為祠堂毀爛了大半世紀,連神主牌都唔全,故此祭務曾被迫停頓?好長的一段日子,及後2005年他們雖排除萬難,在舊地重建文氏宗祠,奈何至今仍未見有復辦之兆。相同的情況在大埔頭鄧氏都一樣,此族雖源出錦田,可講得上係資歷夠條件厚,但村內最大的家祠「敬羅家塾」,亦早早斷咗做春秋二祭的傳統。

  以上所提到的都是圍頭村,至於客家村行春祭禮,我多年來仍未找到,懷疑已經消失,希望在未來的考察中,能夠有新發現。

  作者介紹

  作者:周樹佳

  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鈎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等二十餘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