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蓮麻坑桃花源風貌冀保存

2015-04-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蓮麻坑,對大部分港人來說,是陌生地方吧,無他,因是禁區,港人若無禁區紙難以踏足。但也因為禁區之故,這個地方幾乎停留在1950年未成禁區前的模樣。筆者曾兩度探訪地方上的鄉村蓮麻坑村,感覺有點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芳草鮮美,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發展令純樸風貌受考驗

  現時村中常住居民只有約百人,不少人已上年紀,無復昔日未成為禁區前的2000居民盛況。幸而蓮麻坑村並未如新界一些村落,變得破落及荒廢,在未來日子更有不少發展;當局最後一個階段開放的地方就包括了蓮麻坑,最快會是今年,而蓮塘口岸可望數年後竣工。到時人流增多,鄉村的純樸氣息,原始風貌能否保持,會是一個考驗。

  就在這變天之前,內地著名歷史學家、嶺南大學教授劉蜀永決意編寫一部村志,將蓮麻坑的歷史寫下。這本圖文並茂的村志,下半年就會推出,將開本港村志的先河。其實,香港有那麼多鄉村,何解蓮麻坑村獨得青睞?

  葉定仕家族抗日傳奇

  從兩次探訪蓮麻坑中,就得箇明白。那裏有法定古蹟葉定仕故居,葉定仕是蓮麻坑村民,經歷傳奇,積極追隨孫中山從事革命,參與過數次反清起義,是新界原居民中貢獻最大的辛亥革命元老;那裏有抗日戰士葉維里,曾三打蓮麻坑礦山,亦加入過東江縱隊;還有一個廢棄礦場,是「中國留學生之父」容閎長子容覲彤在上世紀二十、三十年代經營;還有國際橋,曾是兩地人民過境耕作的熱門通道。

  蓮麻坑的獨特處實在太多,說之太長。不過,村民的熱誠不能不說。在撰寫村志期間,村民提供了大量資料包括家傳珍藏。在首次到訪時,便見到村長葉華清將自己祖輩的過境耕作證也拿了出來。

  村民努力保留歷史和傳統

  一個地方的興衰離不開人的因素,蓮麻坑村民,讓筆者感到是很努力保留自己的歷史和傳統的人。回想清初年代,多個姓氏包括葉、劉、冼、張、官及曾姓客家人(葉氏族人最多),來到蓮麻坑立村,至今已400年,而客家文化不滅,每年春秋二祭不缺,新春堅持搞客家盆菜宴,吸引愈來愈多海外村民回來慶祝。期望這種美德能繼續下去!  鄭玉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