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旅西華人中緣何頻發“激憤殺人案”?

2015-07-31
来源:海外網

  據西班牙歐華網報道,近日,馬德裏Chamartin區SantaHortensia大街一家中餐館內發生一起惡性凶殺案。事件中,該餐館的廚師長身中多刀,最終搶救無效死亡。據介紹,凶手是餐館的一名廚房工,兩人在案發前曾有過激烈爭吵。在爭吵中,凶手因情緒激動,拿起廚房的尖刀多次捅向受害人,其中有數刀刺中受害人胸部,致使其死亡。

  只因工作中的一點矛盾和糾紛,就失去理智,並持刀行凶,這是屬於典型的“激憤殺人”行為。

  案件發生後,有的僑胞得知這一消息後,不僅感歎:“工作中,吵個架,能有多大仇啊,怎么能至於持刀行凶,向被害人捅了二十多刀,將其殺害?!”

  一直以來,在旅西華人中,像“7.10凶案”這樣,因一時沖動,而喪失理智,將對方殘忍殺害的案件,並不十分鮮見。就在馬德裏的這起凶案發生的第二天,西班牙巴塞羅那市法院宣判了另一起兩年前曾震驚華人的激憤殺人案。一位只因付款糾紛而殺人的華人男子,被判處了14年的重刑。

  面對這些華人凶手突起的殺人惡念,以及殘忍無比的犯罪手段,人們不僅要問,為什么旅西華人中會頻發“激憤殺人”案件呢?

  沖動殺人

  對於馬德裏“7.10凶案”的案發原因,目前仍沒有定論。現在,警方正在全力緝拿殺人後逃跑的凶手。在行凶者尚未落網之前,根據一些知情人所介紹的情況,人們可以大致了解到凶手沖動殺人的行為。

  根據西班牙媒體鋪天蓋地的報道,凶手是一名到事發餐館剛剛上班不久的廚工。也有消息說,此人案發當日是第一天到餐館去試工。所以與死者大廚並沒有什么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對於案發時的具體情況,一位丈夫在事發餐館當跑堂頭的西班牙女子對前去采訪的當地媒體記者說:“這起殺人案件源自一場突起的爭吵,兩個人吵了三分鍾左右,凶手就失去理智,持刀殺人。一切就是這樣簡單。”

  對於凶手到底到案發餐館上班了多長時間,媒體上後來也出現了另一種說法。說是被害的華人大廚的女友此後聯系媒體說,凶手是一名沒有居留的福建人,在餐館裏已經上班了四個月。在這期間與死者的關系並不和睦,雙方也曾有過爭吵。但僅僅因為工作中的矛盾,就將對手置於死地,這也太過殘忍和草菅人命。

  從現有的情況來說,無論哪種案發原因,都可以看出,凶手僅僅是因為一時的憤怒,就要置對方於死地而後快。這可謂是典型的“激憤殺人”。據了解,激憤殺人又叫“激情殺人”,其殺人行為具有突發性,沒有經過什么預謀和准備,而是臨時起意,一時沖動而實施了殺人行為。

  就在馬德裏“7.10凶案”發生後的第二天,巴塞羅那地方法院宣判了另一起手段非常殘忍的殺人案。這起案件發生在兩年前。僅僅因言語不和,就將對方殺死的這個華人被判處14年的徒刑。同時,還要向死者的丈夫和兩個兒子支付34萬歐元的賠償金。

  2013年7月11日下午,巴塞羅那近郊Sabadell地區發生駭人華人凶殺案。一名女僑胞在與接手自己酒吧的同胞協商垃圾處置費的繳納問題時,因雙方發生矛盾,在爭吵中被對方用尖刀刺死。

  根據媒體當時的報道介紹,女僑胞在轉讓酒吧後,收到垃圾處置費的繳費單據,於是便前往事發酒吧,要求新接手的華人支付。但是在到底應該由誰支付的問題上,兩人意見相左,並發生爭吵。凶手在暴怒中,操起切火腿的尖刀,刺向身材瘦小、手無寸鐵的女僑胞。被害人被刺傷後,從酒吧裏跑了出來。不想凶手仍不罷手,不僅提刀追出,而且面對已經倒地的傷者,繼續揪住其頭發,凶殘地又連捅了三、四刀,並且刀刀都深可沒柄……

  對於凶手殘忍的行為,許多同胞都不解,僅僅因為二十幾塊錢的垃圾處置費,就殺紅眼般地做出恐怖駭人的行為來,這還能叫人嗎?

  一直以來,旅西華人中這樣沖動性的行凶殺人案還有許多。如幾年前,在馬德裏市中心的Mayor廣場,兩幫中國人只因為晚間搶一個可以臨時擺攤按摩的地盤,就相互爭吵,繼而鬥毆,並持刀殺人。

  中國有句俗話叫“沖動是魔鬼”。從旅西華人中這一樁樁突發的血案來看,難抑的沖動,的確是將那些殺人凶手們變成了殘忍,嗜血的魔鬼。

  愛沖動的華人

  一般來說,沖動的時間通常都是很短的,有時甚至只有區區幾秒鍾,但其造成的後果卻常常能讓人們後悔一輩子。除了馬德裏“7.10凶案”這樣嚴重的案件以外,旅西華人中因沖動而引起的鬥毆等事件,也會常常發生。例如,因一筆錯賬,競爭對手的一次降價等等,一些人就會大打出手,甚至放火燒店。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沖動是基於某種外部刺激,而使行為人的負面感情變得極度強烈,很難進行理性控制的一種心理現象。在沖動的狀態下,行為人對自己行為的認識和控制能力是非常脆弱的,非常容易失去理智,做出常人難以想象的事來。由此可見,在過於沖動的背後,是一種應當引起人們重視的心理和精神危機。

  旅西華人在異國他鄉謀生求發展,遠離國內的親人和熟悉的環境,面對巨大的生活壓力,很容易形成負面情緒。如果這種情況長時間得不到緩解,就有可能誘發心理危機。

  據了解,在前幾年發生的一起華人凶殺案中,法官和法院為凶手指定的辯護律師,就曾經懷疑只因一些瑣事,就“無緣無故”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傷的凶手存在心理健康問題。當時的律師就表示,年青的華人凶手缺乏明確的犯罪傾向和動機,所以他極端行為很可能與其心理健康狀態有直接的聯系。

  實際上,一些華人在生活中遭遇挫折後,通常會選擇隱忍和沉默,而當這種挫折感積累到一定程度,他們的心理防線在遇到一定刺激後,就會瞬間崩塌,於是便產生了常人難以理解的犯罪行為。

  在此次馬德裏“7.10凶案”中,也有媒體介紹說,凶手來西時間不是很長,沒有合法的打工居留,基本過著居無定所、寄人籬下的生活。到案發餐館打工做幫廚以後,與脾氣不好的大廚也曾發生過爭吵,甚至受到過對方的持刀威脅。這樣工作了四個月之後,在又一次的爭吵中,這個一直躲躲藏藏的“黑工”,終於做出驚人之舉。

  對於因激憤殺人而“一舉成名”的一些小人物,曾有犯罪心理學者說,對於那些像開玩笑一樣隨隨便便就把人家殺死的凶手們,他們平時也是生活在一個冷漠而又暴虐的環境之中。這些人深深地知道,在國外這樣特殊的地方,除了自己和暴力,誰也不會對他的生命和尊嚴負責。一旦有什么事情發生,他們就用“出手”的勇敢和血腥的複仇,來掩蓋他們內心的萬般恐懼和一種虛幻的尊嚴。於是帶著狂躁情緒,一遇問題就會隨時爆發。甚至瑣細小事也會使其大動殺機。現在,在旅西華人中,這樣的人確確實實是大有人在的。

  沖動背後的心理危機

  在以前的華人“激憤殺人”案中,當一些認識凶手的僑胞了解了相關案情以後,都不敢相信,為什么平時在周圍人們眼中沉默寡言的“老實人”,會突然間做出如此駭人之舉?對此,一個重要的答案就是,一些旅西華人的心理危機,已經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嚴峻問題。

  中國人對於心理和精神問題,都帶有一定的回避和抵觸情緒。如果大家生活在國內,還可以把家人朋友作為傾訴、排解的對象,但在一個陌生的國度,面對周圍冷漠,甚至是並不友善的人群,自己的壓力和苦楚便“不足為外人道”。在這種情況下,問題逐漸積累,曝出驚人之舉就只差一根“壓倒駱駝的稻草”了。

  旅西華人面對生存和發展的多重壓力,應該努力學會排解心中的苦悶和困擾,避免被負面情緒所吞噬。在這方面,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調整心態,遇到生活中的矛盾和問題要以一種超然淡定的心情去面對,“退三分,海闊天空”。

  對於華人的心理危機,另一個最重要的表現,就是相互關系的冷漠和緊張。實際上,馬德裏“7.10凶案”就是由於兩名華人間不斷的緊張關系所導致的。對於海外華人間的排斥和防備,許多旅西華人是有親身體驗的。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與一些人面對同胞時異常的心理狀態,是有很大關系的。為此,善待同胞也是避免華人凶案的又一基本前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