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起底“港獨”組織

2015-08-04
来源:鳳凰網

  “港獨”思潮自上世紀50年代出現后應者寥寥,80年代遂銷聲匿跡。香港回歸后,一小撮激進的港人重拾“港獨”思想,制造暴力事件,圖謀分裂香港。

  港獨分子手持標有“香港獨立”的標語

  在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上,主張“港獨”的《香港城邦論》作者陳云及激進團體“熱血公民”的成員,利用文字及漫畫煽動“城邦自決”“中港區隔”以至“香港建國”。“港獨”勢力再度走到聚光燈前。

  思想變遷:反殖 反共 反華

 

  “港獨”并非新鮮事物,上世紀60年代香港就有持“港獨”主張的“香港民主自治黨”。

  當時,卷席全球的反殖民地反帝國主義浪潮也波及到了香港,香港人民與港英政府的矛盾日益加深,香港殖民統治陷入嚴重的危機。反殖反英是香港六七十年代的時代記憶,六七暴動、中文運動等社會運動讓香港人的自我意識逐漸抬頭。

  “香港民主自治黨”即以反殖民為訴求,指出英國殖民主義是不平等的暴力制度,辯稱唯有建立“自治城邦”才能拯救香港。

  香港的反殖浪潮隨后退卻,這些主張“港獨”的社會團體也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

  “香港民主自治黨”的建立者馬文輝主張“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后來被寫入了香港《基本法》。97年香港回歸,反英已經成為了一種偽命題,某種程度上說,第一代“港獨”的部分政治主張已經得到實現。

  97年香港回歸以后,香港在經濟民生、政制發展、對外事務以及港臺合作等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香港和內地也加深了經貿、旅游方面的往來。

  然而,兩地在日益頻密的交流中也因為文化、制度習慣等方面的差異產生了一些沖突。加之內地經濟的迅速騰飛,香港在全國GDP中所占比重連年下滑,部分香港人認為當地經濟過度依賴內地,來港觀光的內地客“奪取”了港人日常生活用品與福利補助,港陸之間產生的裂痕。

  2003年,以反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為源頭引發的示威活動讓數十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同年7月,港澳自由行的推出使得內地游客前往香港的手續大大簡化,到港旅游的游客每年遞增。自由行為香港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也為香港的服務業和旅游業帶來的巨額的收入。但也有人認為自由行推高了香港物價,加劇了文化沖突。部分內地人借自由行前往香港生育,亦造成了香港產婦床位不足等資源配置問題,引起了香港社會的不滿。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部分激進的香港人重拾“港獨”的思想。建立了一些宣傳“港獨”的網站,并在游行示威中喊出“港獨”的口號。

  “反共、反中央政府”取代“反英、反殖民”成為新港獨分子的新口號。

  鼓吹“港獨”書籍《香港城邦論》的作者陳云曾揚言香港人要“排斥大陸共黨的利益及文化侵略,驅逐虛偽的政治代理人。”并妄稱香港民主黨和工黨“勾結中共,為私利出賣香港利益”。

  “港獨”組織“熱血公民”在其刊物《熱血時報》上叫囂“反共乃義之所在”。

  香港《大公報》曾刊文批駁“港獨”組織的分裂反動行為,稱謀求“香港自治”的人成為“反共”的橋頭堡。

  《環球時報》亦指出這些“港獨”的思想根源就是反共,“因為仇視共產黨,反對香港回歸。祭出了‘港獨’這樣最極端的旗號”。

  近年來,香港和內地的矛盾并沒有消減的跡象。2012年,內地兒童在香港地鐵車廂內吃零食被香港人斥責最終導致罵戰的視頻在網上引發爭論。北大教授孔慶東就此視頻回擊稱“香港人很多是狗”,此事又在香港熱炒。這一來一回,可以看做是陸港矛盾的縮影。除此之外,部分香港人不滿政改方案,頻頻上街抗議,并制造了“占領中環”的非法集會事件。以上這些原因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極端“港獨”組織的滋生。

  在“反水貨客”、“占中”、“抗議自由行”等抗議活動中,“港獨”分子夾雜其中,借其造勢,尋釁滋事,加深了香港和大陸之間的裂痕。

  這些新生的“港獨”組織比“前輩”更加極端,更加暴力,把矛頭由“反共”升級為“反華”,把反對中央政府升級為反對中國人。

  今年香港“反水貨客”事件中就有人揮舞港英旗幟,打出“中國人滾回中國”的標語,和內地游客發生口角對峙。3月9日,部分激進示威者甚至踢打老人,攻擊游客行李箱,被香港保安局長黎棟國斥為“近乎暴徒”。

  而某些“港獨”團體更是在自己的主頁上將大陸標識為“支那豬”,揚言“亡中必港”,刻意制造港陸矛盾,丑化大陸人形象。

  馬文輝曾說香港人是“無主孤魂”,不為中央政府所接受,而香港的民主運動也是發端于“民主愛國”的基礎上。如今,香港已經回歸,既有祖國,又有自治。新世代的“港獨”分子追求的實質是“自治”包裝下的極端本土主義和排外民粹。

  重要人物:教父 國師 太子

  香港最早的“獨立”團體聯合國香港協會成立于1953年,其創立者馬文輝被稱為“港獨教父”。馬文輝認為,香港的華人并不為大陸或臺灣的中國政府接受,是無國家身份也是無可識別的。他認為港人因此應該生于斯長于斯,而且死于斯,要建立一個屬于港人的自治政體。

  1954年港督楊慕琦提出香港政改方案后,馬文輝積極參與其中,謀求推動政改來達成自己的政治主張。不過當時港英政府的主張和馬的主張出入頗大,馬文輝遂改旗易幟對抗港府,要求公開討論港人自治,其后又成立了“香港民主自治黨”,提出要把香港建立成“自治城邦”。

  按照馬文輝的構想,香港應該是香港人民治、民有、民享的“自治政府”,而其外交和國防的權利則歸英國所有。

  但是“香港民主自治黨”如同大部分激進組織一樣,組建之后迅速分裂。馬文輝也因為抨擊政府而受到黨內溫和派排擠。

  當時,“香港民主自治黨”與其分裂出來的“香港工黨”和“香港民主社會黨”并稱為香港三大自治政黨。

  雖言“三大”,但其影響實在有限,皆為人數不到千人的微型黨派。以至于當時組織示威活動因人數太少而被報紙稱為“示弱”。其“民主自治”的政治主張在80年代徹底銷聲匿跡,馬氏的自治運動以失敗告終。

  在此之后的很長一段時間內,“港獨”的思想“后繼無人”。1997年回歸后,香港在經濟民生、政制發展、對外事務以及港臺合作等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香港和大陸也加深了貿易、旅游的往來。然而,一小部分部分激進的港人認為自己利益受損,重拾“港獨”思想。加之互聯網的普及,“港獨主義者”接連冒出。

  陳云的《香港城邦論》

  “港獨”的“國師”陳云在這個時候粉墨登場。陳云曾在香港政府工作,現在在大學任助理教授。陳云在2011年推出了主張“港獨”的《香港城邦論》一書、隨后又推出了《香港移民論》等多本重拾“自治城邦”思想,鼓吹“港獨”的書籍。

  陳云認為,香港不屬于英國或是中國,香港的政治體制是“城邦自治。香港不具有國家主權,沒有國防權利和若干的外交能力,但是香港擁有完整的“自治權”和相當能力的外交權。

  其主張“城邦自治”運動的具體實踐,對外是以族群斗爭為主,香港人排斥“大陸殖民者”的利益侵略。對內是肅清香港的“賣港賊”,掃除左翼,鏟除民主黨極其盟友。

  根據陳云的構想,香港“城邦自治”之后,將推進華夏聯邦的政治架構,“中、港、臺、澳各自獨立成國,推進華夏文化復興,重建華夏天下,締造東亞和平解放。”

  陳云的論調被香港“本土派”奉為指導思想,本人也被封為“港獨國師”。

  陳云在隨后成立了“港獨”組織“香港復興會”,并制作了所謂“建國旗徽”、“國歌”。他還要求“城邦”支持者“化整為零,深入小區”,“時機一到便揭竿而起”。

  今年陳云還在“香港復興會”開班授武,自稱特別留意現代化軍隊的搏擊術,席間他還親身示范如何“埋身肉搏”。此舉被港媒批為密謀招攬“親兵”。

  除了推出“港獨圣經”、成立“港獨”組織、開武館招“親兵”,陳云還指示弟子前往英國建立“港獨黨”。

  馬駿朗今年22歲。馬去年“占中”后退學全力參與政治,他亦是極力推動“港獨”的激進組織“熱血公民”成員。馬駿朗與陳云關系密切,被陳云稱作是“親弟子”,兩人關系情同父子,馬更被陳云“封為”“靖遠太子”。

  據《大公報》透露,去年12月底,,馬駿朗獲陳云授意,秘密前往英國,更在小圈子內發起籌款。在英國的這段時間內,馬駿朗前往英國選舉事務委員會申請登記“香港獨立黨”,并在今年二月底成功注冊。馬駿朗向小圈子透露,陳云授意這一步之后,將會藉助這一正式政黨向歐洲議會發出“陳情”,要求歐洲議會關注香港并向中國施壓。據悉,馬回港后宣稱,當時英國人曾向他面授機宜:“應當留守在英國駐中國的大使館外,留在香港的領事館沒有用”。

  對于馬駿朗的手段,陳云曾大表贊賞,稱“香港、英國、美國、中共,四方連動,這些是國際政治的斗爭術,香港青年也開始學著做。各位看到我弟子靖遠太子馬駿朗在領導這些事,不屈不撓,有大將之風”。

  “教父”、“國師”和“太子”們散播的“港獨”思想近年來愈演愈烈,由言論層面發展到有行動配合,再到如今諸多“港獨”團體冒頭,演出香港書展上的這一出鬧劇。

  團體特點:人少 聲音小 膽子大

  由“教父”至“太子”,由“反殖”到“反華”。近年來“港獨”組織頻頻冒頭,制造了不少事端。

  今年6月14日,香港逮捕了10名激進的港獨分子,搗毀了其炸彈工廠。據當地警方介紹,這些人原本密謀對港府總部和立法會發動恐怖襲擊,制造“港島爆炸”。

  被捕的激進“港獨”分子

  這些激進分子自稱隸屬于“港獨”組織“全國獨立黨”,該組織在自己的facebook頁面曾經揚言“倘若617通過政改表決,香港人要有心理準備當天會有傷亡,立(法)會會變成第二個烏克蘭廢墟”。

  “全國獨立黨”的facebook頁面今年1月才設立,除了在頁面鼓吹“港獨”和這次炸彈事件之外再沒有任何公開報道。有媒體推測該組織今年初才成立。

  “全國獨立黨”在當下的諸多港獨組織中頗具代表性,它們都主要借助互聯網發聲,人少、聲音小、膽子大。

  2004年,一個名叫“我是香港人連線”的頁面在互聯網上出現。該網站主張香港“獨立建國”,聲稱要透過網絡運動發動輿論攻勢,讓“港獨”發芽。除了“港獨”思想,該網站亦鼓吹要讓新疆、東三省、內蒙、臺灣、西藏等地“獨立”,并在地圖中把中國大陸成為“支那豬”。2005年,香港《文匯報》刊文批駁此港獨網站,并稱其“不成氣候”。

  在互聯網普及之后,諸多“港獨”團體紛紛建立自己的主頁。2011年,香港高登網絡社區的幾十位用戶成立了“香港本土力量”組織。該組織揚言“捍衛本土文化,要求港中區隔”。同年3月,港府向香港居民派發6000元港幣,該組織聲稱發6000元是“永久居民獨有福利”,新移民無權領取,隨后參與了泛民主派發起的示威游行。

  2012年,鼓吹“文化建國”的熱血公民組織成立。該組織強調“本土主義”,營運《熱血時報》網站、網臺、出版刊物。據其《熱血時報》“報道”,該組織發起和參加了多項游行示威活動,例如13年8月特首梁振英到觀塘功樂官立中學進行第二場落區會見市民活動,“熱血公民約200人到場示威。”

  12年7月,一個港獨facebook主頁“我哋系香港人,唔系中國人”上線,在網頁上該組織聲稱“香港人有能力自立,要自決”。同年9月,該組織成員在參加反水貨客示威游行時打出“中國人滾回中國”的標語。此后該組織在香港中聯辦門前抗議時揮舞起了香港英治時期的香港旗。據媒體報道,當時有約100人參加了抗議活動。

  “我哋系香港人,唔系中國人”組織隨后發生分裂,部分成員與另一“港獨”組織聯合成立了“香港人優先”團體。該組織的兩名成員招顯聰和張漢賢舉著港英旗闖入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高呼口號要求“解放軍撤出香港”。這是香港1997年回歸以來首次有團體強闖駐港部隊總部示威。

  從上文可以看出,這些所謂的港獨團體大都活躍于互聯網上,偶爾舉行一些游行示威活動時只有很少人參與。通過極端言論、行動來制造動靜就成了這些組織的常態。鼓吹分裂內蒙、東北,圖謀制造爆炸恐怖事件,到政府機關、軍營門口揮舞港英旗幟都是最好的例證。除此之外,這些“港獨”團體還積極參與到并非自己發起各種游行示威活動中,通過極端暴力的手段來博眼球。

  在今年初的反水貨客示威活動中,滋擾、圍堵和打罵游客的暴力分子就隸屬于“港獨”團體。而在“占中”活動中“港獨”團體“本土民主前線”更是揚言“以武抗暴”,鼓動成員帶上頭盔裝上護甲參加運動。“港獨”團體“熱血公民”則因為其行動中常常發生言語及肢體沖突,被其他團體成員謔稱為“熱狗”。

  外部勢力:港獨 港英 臺獨

  除了極端言論和極端行動,這些“港獨”團體還經常“巴結”境外勢力、反動勢力來尋求援助、表達主張。

  據《大公報》報道,成立“香港獨立黨”的馬駿朗在陳云的授意下發起并主導了去年11月底“占領英國駐港領事館”的鬧劇,甚至要求“英國收回香港”、“英國制裁中國”。去年12月,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正式向馬駿朗發出邀請,希望他出席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據悉,由于馬的護照過期,最終陳云派了另外兩人去。這兩個陳云門徒期間更是發出“英國應重啟《南京條約》”的荒謬言論。

  “港獨”團體示威時揮舞港英旗

  而多個“港獨”團體在各種游行示威的場合都曾揮舞英國殖民時期香港所用的“香港旗”,也有人直接揮舞英國國旗呼吁英國“收回”香港。此話題曾在英國的社交媒體上熱炒,有英國人表示“如果你們可以背叛自己的國家中國,有一天你們肯定也會背叛英國。請走開,謝謝。”

  除了英國,“臺獨”勢力也是“港獨”份子巴結的重要對象。

  “我是香港人連線”成立了“香港李登輝之友會”,倡導學習李登輝的“臺獨”思想。

  制造炸彈風波的“全國獨立黨”在其網頁上發文稱該組織致力于把臺灣和香港的“臺獨”“港獨”派別組織鏈接在一起,形成一幫新的獨立勢力。

  “港獨”教父陳云在今年曾經前往臺灣與“臺獨理論家”林濁水進行“香港、臺灣本土運動的發展與前瞻”對談會。

  而對于“臺獨與港獨聯手論”,“臺獨先驅”,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稱這是“栽贓”。施明德說,沒有人會挑戰“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特區的主權屬于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事實)。

  施明德還表示,他不知道有誰是“港獨”。

  向英國“求援”,拉“臺獨”結伙。“港獨”正在走“臺獨”的老路。“港獨”揚言“香港第一、香港優先、香港主體性”,同樣的說法把主語換成臺灣在幾十年前就出現過。“港獨”圖謀抱英國“大腿”,和李登輝親日別無二致。“港獨”源發之初打出的反殖旗號,及至今日“港獨”分子揮舞港英旗幟,“國師”陳云指責推行國民教育“抹殺了港英時期的歷史制度”,滑天下之大稽。分裂勢力為了否定中央政府,凸顯自己的“獨立性”,不惜美化、強化殖民者的形象。這就不難理解,臺灣有人因為“歷史教科書強調日本對當地人民的剝削和壓迫”而上街抗議、香港有人要求英國重啟《南京條約》這樣的鬧劇為何層出不窮了。

  香港工聯會主席王國興多次在立法會指出“港獨的幽靈徘徊在香港上空”。部分港獨激進分子近年來不斷向香港年輕人散播激進和暴力的思想,企圖令其在年輕人心中生根發芽。“港獨”思潮雖然未對社會“傷筋動骨”,但亦須及早遏止;刻意宣揚錯誤思想、誤導青年的人士更是“其心可誅”,社會需要防范。

  作者:邊驛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