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高考槍手:支持在刑法中設立“替考罪”

2015-08-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7日,南都記者臥底跨省替考組織,警方隨后端掉該替考團伙。南都資料圖

  今年6月7日,高考當天,南方都市報記者臥底跨省替考組織在南昌參加高考,隨后南方都市報發布調查報道,并主動配合警方端掉該替考團伙。

  7月7日,江西省教育廳通報稱,此事件中共有42人被處理—6名替考組織者及中介人員由公安、檢察機關立案查處;7名被替考考生和7名替考者,按教育部第33號令及相關規定處理;涉案的22名公職人員分別給予相關處分。

  日前,因此次替考被開除學籍的一名大學生“槍手”敖輝(應替考者本人要求,本文使用化名“敖輝”)致電南方都市報,表達悔恨之情,希望得到社會原諒和幫助,給他機會從頭再來,他想找份工作減輕家庭負擔。他同時認為替考罪應入刑,明晰替考產業鏈上每一個環節的處罰規定,以此遏制替考行為。

  農村娃因拮據替考掙錢

  “我們村經濟落后,好多人小學、初中就輟學了,我高考那年就幾個同學考上大學,我是考得最好的。”敖輝告訴南都記者,他曾在全市統考中考進前十,然而2012年高考那年,他的成績并不理想,只高出了一本重點線30多分,擔心復讀壓力大、加重家里負擔,敖輝最后報考了武漢一所高校并被錄取。

  敖輝說,敖輝在大一那年綜合測評排名專業第一,并榮獲校三好學生、校優秀共青團員、志愿服務先進個人等榮譽。南都記者從多個渠道予以證實。

  敖輝的一名鄰居告訴南都記者,敖家家境不好,在村里現在連屋都沒有了、在郊區租房,父母從前務農,近幾年外出打零工供敖輝讀書。這名鄰居回憶說,“那孩子從小就聰明、發奮,孝敬老的,愛護小的,逗村里人喜歡。”

  “父母在郊區租房,在學校我一個月生活費500元,經常吃泡面,有些常用的日用品也不買,能不參加的集體活動就想法子不參加,就為省點錢。”敖輝說,他在校生活拮據,同校有學長反復勸他去做“槍手”,稱一切都買通了,即便考上二本院校,報酬也足夠下學期的學費和生活費了。

  敖輝說,起初他都拒絕了,“畢竟好不容易從農村鯉魚跳龍門,覺得高考很神圣公平。”不過學長反復勸他,并揚言有成功經驗,能確保替考安全,幾度攻勢下他還是決定試試。

  一度放棄頭目說“都打點好了”

  參加高考替考前,替考組織反復強調,一切都打點買通好了,替考組織能做出頭像與槍手一致的真實身份證和準考證,但刷機驗證文字信息顯示為考生本人。這種做法在行內被稱為“軟考”,即風險最低的模式。

  5月底,敖輝才得知替考地點并非此前說的山東,而在江西省南昌。到考前一日,替考組織并沒有做出“軟考”證件。包括南都臥底記者在內的“槍手”,最后只能拿考生身份證進場。

  南都臥底記者親歷證實,替考小頭目“趙哥”考前曾反復勸慰大家,“莫擔心,一切都打點好了。敖輝坦言,考前他不確定是否能順利進入考場,并曾進考點后躲在廁所不參加考試。但他很快發現”槍手“上廁所都有人跟蹤。

  ”進考場后還想出考場躲進廁所,但監考老師已在宣讀考試紀律,無法出考場了。“敖輝還記得,在考場內膽戰心驚、常寫錯字,光是填準考證號就仔細確認了好幾次,監考老師走過身旁也異常緊張,生怕被發現。

  回憶替考過程,敖輝稱,進考場時監考老師僅用儀器檢查身上有無作弊器等東西,并未仔細對比證件,對照花名冊時也未發現異常。考試結束后,他被要求留下,并被沒收了證件。隨后他借機溜走,與其余”槍手“會合。

  ”我說不敢考了,趙哥說證件能拿回來下午繼續考,我心慌了,說不管怎樣都不考,那邊威脅‘由不得你’。“敖輝稱,吃午飯時他打開手機,看到同學轉發的替考報道,不久”趙哥“即通知大家收拾東西走人,于是幾個”槍手“分頭離開。

  次日,敖輝便被警方抓獲,隨后該替考組織”槍手“全部被抓。

  在看守所恐懼絕望悔恨

  ”在逃離路上,想過去自首,也想過會被開除。“敖輝回憶,離開南昌時他并未刻意隱藏身份,用身份證買了實名認證票。他說,在長途巴士上內心復雜,極度焦慮、恐慌,閉著眼睛又睡不著,想哭又怕被旁人發現,想過關機逃過警方定位,但過一陣又開機了。

  ”不管逃到哪都會被抓住。“敖輝記得,被抓時他大腦一片空白,還被戴上了手銬,”即便該來的還是來了,但依然很痛苦。“不過他并未拒捕,而是主動向警方交代了替考前后過程,并提供了相關線索、配合警方破案,”爭取寬大處理。“

  讓敖輝意想不到的是,最初他以”偽造證件“為由被拘留,隨后被關進看守所,關在一起的還有吸毒的、殺人的。

  有時候他還樂觀地頂嘴說自己沒罪,但失落而絕望的時候也想過,最壞的結局是坐牢。為此,他托民警向父母帶話,”自己犯的事,自己承擔后果,別太擔心,不要為我的事給家里加重負擔“。

  ”在看守所度日如年。“敖輝說,最初他無法獲知外界的消息,白天悶在里面等著”放風“,晚上睡不著覺,就望著天花板,想一切可能想到的事情,默默流淚。

  讓敖輝印象深刻的是,看守所里面一個經濟犯罪的50多歲的男人對他講,”你還年輕,還有機會從頭再來,年輕人要沉穩、一步一個腳印,才能厚積薄發。“

  回到村里覺得抬不起頭

  ”在看守所,想通了一切。“敖輝說,在看守所感受最多的就是后悔。”不該為了錢、解決(家里的)困難,把學業和前程賭上去。我很糊涂,沒權衡利弊,幼稚,僥幸。“

  ”我認真讀過臥底記者的替考報道。“敖輝說,替考報道是真實客觀的,沒有虛構,報道會讓”槍手“和替考組織有所止步,減少替考行為,”我受過高等教育,也想得通。“

  敖輝說,他們這樣的大學生”槍手“就是沖著一本去考的,對高考生尤其不公平,他們考上了就意味著有人因此被頂掉。”我是農村出來的,我知道很多寒門學子考上大學有多不容易。“

  ”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都不明白法律上對替考的規定,希望能明確,不然以后還有人鉆空子。“敖輝還呼吁將替考罪列入刑法,對替考組織產業鏈上的各個環節都有明確的法律規定,不能放掉落網之魚,這樣才能真正遏制替考。

  敖輝回憶,走出看守所一瞬間,他望見遠處的父親,咬著牙沒讓打轉的眼淚流下來。他得知了被學校開除學籍的消息。南都記者亦從該校證實這一處分決定。

  ”回到村里也覺得抬不起頭,對不起父母。“敖輝說,獲知開除學籍后覺得丟臉、前途茫然。他也注意到學校有諸如學霸榜樣崩塌的議論,他不敢與任何同學去聯系。所有的關心、惋惜似乎都在揭傷疤。

  想找一份工作重新出發

  從前放假回家總有人以敖輝為榜樣上門討教學習,如今父母悄然躲開。敖輝坦言,替考這件事不僅讓自己受到懲罰,也讓農民出身的父母受到了很多誤解和委屈,他決心發憤圖強回報父母。

  敖輝的鄰居也向南都記者感嘆,”他就是一時糊涂啊,挺好的孩子,村里也都知道了,很同情他,希望他將來能好好的。“

  ”父母跟我說,農村人出來不容易,到哪都得踏踏實實,你還年輕,以后不管做啥不要僥幸,萬萬不能干違法的事。“作為獨生子的敖輝說,父母想讓他繼續讀書,但他不想再加重家里的負擔,希望找一份工作。

  說到工作,敖輝言語當中恢復自信,”我覺得自己有創造性,組織、策劃、溝通能力強,適合做市場方面的工作。“敖輝希望得到社會的原諒,想找一份月薪4000元的工作,最好離家近,方便照顧父母。從學徒做起也沒問題,”我能吃苦。“

  ”在哪跌倒在哪爬起來。“敖輝向南都記者坦言,他考慮過通過自考等方式拿到本科文憑,真心希望得到社會的幫助,重頭再來,將來有所作為,有所貢獻。

  對話

  ”自己的錯自己承擔,受了懲罰想從頭再來“

  南都:做”槍手“有過掙扎嗎?

  敖輝:起初拒絕過很多次,但受到學長的蠱惑和反復誘導,說替考組織買通了一切,風險低,如果考上那筆錢夠下學期學費和生活費,能為父母減輕負擔。

  南都:你怎么看待替考?

  敖輝:我們做錯了事,但我們也是受害者。替考本身破壞公平,考生不會主動找”槍手“,一般是家長主動為孩子找路子,如果沒有家長的需求,也就不會有替考。找”槍手“的家長也應該承擔責任和后果。

  南都:你覺得應該怎么處理替考組織才能有效減少替考行為?有網友說要設立”替考罪“。

  敖輝:我支持在刑法中設立”替考罪“。因為一直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該怎么處罰替考組織,替考組織利益鏈上的每一個人,包括”槍手“、偽造證件的、各環節的組織者還有被替考者的家長,都要明確怎么處罰。像我們大學生”槍手“被開除了,那畢業的呢?如果沒明確規定,以后還是有人憑僥幸鉆空子。

  南都:你怎么看臥底記者的報道?

  敖輝:說真心話,被關(看守所)的時候,反感過臥底記者和報道,但時間很短暫,畢竟我也接受過高等教育,自己的錯自己承擔,更多的是后悔。

  南都:后悔什么?

  敖輝:不該為了錢,為了解決(家庭的)困難,把學業和前途賭上去,而且很糊涂,沒權衡利弊,幼稚,僥幸。

  南都:家里人現在什么看法?

  敖輝:受打擊最大的是父母,村里本來大學生就少,當年高考我爭了光,但現在一家子在村里抬不起頭。母親身體不好,那陣子整天以淚洗面。

  南都:未來有什么打算嗎?

  敖輝:事情已經出了,父母說我還年輕,說以后做什么都不能僥幸,更不能干違法的事。農村人出來不容易,要腳踏實地、不能拿前途去賭。父母希望我讀書,但家里經濟困難,我寧愿參加工作來減輕父母負擔,再苦再累都不要緊。

  南都:有信心嗎?

  敖輝:對,我做錯了事受到了懲罰,但我想從頭再來,我想自己爬起來,希望得到理解和幫助,我想找份工作,希望將來為社會做出一點貢獻。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