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圍村祖山墓穴名稱內有玄機

2015-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農曆九月講圍村,怎能不談拜山?新界的先人墓地多有風水名堂,五花八門,洋洋大觀,像「玉女拜堂」、「半月照潭」、「麒麟吐玉書」,相信好多人都聽過,但稱墓地為「有碑記」、「九代不扶犁」、「黑石白」等等,斷估就唔係咁多人曉得了,今次就讓我為大家上一課新界圍村的「墓穴名稱學」。

  ●圍村墓地稱呼可分三類

  本地圍村對先人墓地的稱呼,主要有三大習慣。一是習慣以堪輿學中的呼形喝象相稱,如「象地」(山貝林氏)、「燕子泊樑」(萊洞鄧氏)、「漁翁撒網」(龍躍頭鄧氏)、「白馬回頭望」(泰亨文氏)就是。

  二是因墓地並沒有風水喝名,轉用地名相稱,如「出水石」(位於雞拍嶺)、「海棠林」(位於大欖涌)、「正坑尾」(位於大棠谷)、「紅英嶺」(位於黃泥墩水塘)等。

  最後是習慣以墓主的名字或生前暱稱為名,如南溪祖(錦田鄧氏)、懷隱祖(粉嶺彭氏)、「三房伯」(廈村鄧氏)、「蓮彩婆」(屏山鄧氏)、「陳公墓」(田心陳氏)等。

  ●不乏以掌故建築特色相稱

  除了以上三大類,有少數的墓地會被鄉民以其掌故或建築特色相稱,如上水廖氏的「招魂墓」(丈夫建衣冠塚為妻子招魂)、屏山鄧氏的「華柱表」(此穴地即「玉女拜堂」,因墓前有華表柱而名)和同福堂的「白骨」(抗英義塚)。

  研究新界的墓穴,除了可眼於風水布局(按:可惜筆者不懂),了解其名稱來歷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因為分分鐘能找到不少鄉間軼聞,像屏山鄧氏的「有碑記」,背後就是涉及一宗明朝時內地細婆千里尋夫,偷挖墓碑的荒唐鬧劇。

  又如「九代不扶犁」,初聽其名不知所云,後經河上鄉侯氏村民指點,方知葬此地者,風水先生斷言其後人九代都不用耕田(「扶犁」之謂也),是專出讀書人的墓地,故名。也真是很有意思!

  ●「黑石白」出自感人故事

  至於「黑石白」就更是出自一個感人故事。「黑石白」實是圍頭話「乞食伯」的音轉,乃屯門鍾屋村開基祖的墓地,但此「伯」不同彼「伯」,因古時的阿婆也叫「阿伯」。原來鍾屋村的開基祖是個寡母婆黎氏,在明末之際,她帶兒子由東莞乞食來港開村,含辛茹苦,故其後人以「乞食伯」一名紀念之。

  同樣因圍頭話音轉而弄出謎題的,還有新田文氏的「養公龍」。這名稱初聽下一頭霧水,直到親往墓地一探,方知當地土名乃「翁公」,這個「養公龍」明顯又是因圍頭話而生出的誤會。

  作者介紹

  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等二十餘書。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