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申偉基以法律專業回饋社區

2015-11-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珈莉報道:今屆區議會選舉各區均出現不少「新星」,其中西貢運亨區,有「法律界男神」之稱、無黨派的申偉基參選,硬撼競逐連任的泛民議員范國威。申偉基認為,「男神」只是一個噱頭,強調最重要是以誠意服務社區,希望以法律專業回饋社會。家住寶琳的他指,開放、聆聽、溝通是做地區工作的首要元素,強調區議員最重要是關心社區,有事沒事,居民都找得到、見得到?個區議員。他期望,憑自己正面、陽光的形象,為社區帶來新的力量,盡一點力改變現狀,亦鼓勵年青人以積極、上進的人生態度面對成長及生活上的困難。
 
  ●地區工作重開放聆聽溝通
 
  西貢區運亨選區範圍包括新都城一期、都會豪庭、茵怡花園及疊翠軒,人口約21000人,屬中產選區。律師申偉基今年初次參選此區,強調「以誠意服務地區 專業回饋社會」,以自身年輕、務實及專業的形象,與街坊建立關係及開放溝通。他認為,雖然民生與政治是息息相關,但欲作為聆聽者大於將自己的想法灌溉予別人,要求他人跟從自己的政治理念,重申「想聽佢?需要,滿足佢?需要,以民為本,而唔係為任何政治目的」。
 
  ●鼓勵更多中間人士發聲
 
  曾是經民聯一員的他,退出後以獨立身份出戰區議會選舉。他認為,服務並非鬥資源多,而是講心及利用自身的專業協助街坊。他坦言,缺乏政黨的支持,確實有難行的地方,但仍然值得堅持;加上現時社會分化,非左則右、非我則敵,亦影響下一代,作為年青人,即使艱難仍然選擇覺得正確的路,即走中間路線,鼓勵更多中間人士發聲,為社會貢獻,而非「為拗而拗」或「為撐政府而撐」或「為反而反」。
 
  ●獨立身份服務坊眾更靈活
 
  他直言,以獨立身份進行地區工作,較以黨派身份自由,可以與各方團體保持開放溝通和合作空間,而且與街坊溝通時沒有隔膜,不會因為自身的政治立場而避而不談,使他可以根據民意滿足不同居民的需要,做到真正「以民為本」。他說,若有黨派身份,便需要跟隨他們的方向、政治立場處事,舉例其對手、現任區議員范國威,在將軍澳警署升格為獨立警區一事上,雖然在區議會內投下支持票,但在立法會工務小組上卻反對撥款,使升格問題無限期推延,很多居民表示不滿。
 
  他堅持走中間路線,坦言不擔心被人說是「隱形建制」、「扮獨立」,更沒有後悔之前所走的路,不諱言「無行過之前?路,就唔會走到而家」,認為這是自己服務社會的過程,會承擔當中的責任及風險,「揀得中間路線就預?俾人抹黑」,自己亦不會刻意隱瞞。
 
  談到對手是在該區紮根多年、「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猶如「打大佬」。他說:「『打大佬』只是新聞上的話題,自己無諗過這個問題。」他指,對方始終需要分身兼顧地區及立法會的工作,加上近年他在立法會的表現,雖然能代表某部分香港人,但聽街坊說,以往投票予他的都轉?,認為范變了。

  ●倡撥資源設社區調解服務
 
  他指,未正式在地區「插旗」前,已非正式地為街坊進行義務法律諮詢,又為屋苑處理管理問題,一直默默耕耘為社區服務。他笑說,街坊剛得悉他是律師時,一度誤會他是大律師黨。他認為,律師始終是專業資格,能在與街坊溝通上給予對方一定的信心及認受性,同時區內有律師提供法律諮詢,有助街坊在鄰里糾紛、屋苑問題上提供意見。他提倡爭取資源在社區內提供調解服務,認為以調解及溝通方式,才能修補社會上的裂痕。
 
  ●續爭取獨立警區長者福利
 
  他希望能從區議會開始,扭轉「非黑即白」的形態,其中政綱提倡擴闊區議會的諮詢範圍,增加透明度,加強區議員的功能,特別是溝通的功能。他發現,現時很多居民不清楚區議會內發生何事,指作為區議員應多鼓勵居民了解社區發展,及表達意見,集思廣益。另外,會繼續爭取將將軍澳警署升格為獨立警區;針對區內人口老化問題,會爭取增加區內日間暫託服務。另外,同區參選還有報稱獨立的黎子華。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