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卓人梁国雄收秘捐竟放生

2015-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戴合声、林骏强报道: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昨发表报告,指对工党主席李卓人、社民连主席梁国雄收受壹传媒集团前主席黎智英捐款的投诉不成立。不过,委员会的建制派委员质疑,泛民议员在调查过程中持双重标准,其中委员会主席叶国谦指泛民大多时「没有出声」,大部分问题由建制派议员提出;另一委员经民联议员林健锋则指发问时被泛民议员喝止。

  建制委员轰泛民双重标准

  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已完成处理关於工党主席李卓人、社民连主席梁国雄收受捐款的投诉,并在昨日发表报告。报告指两人收受壹传媒集团前主席黎智英捐款、未有申报的指控不成立。报告称两人作供时说,捐款是捐给所属政党,即工党及社民连,他们只是代收捐款;黎智英作供时也称,捐款是捐给政党;有委员认为应邀请黎智英助理Mark Simon作供,但未获过半数通过。

  至於两人有否违反《议事规则》,报告称,当时赞成及反对的委员各有3人,需委员会主席、民建联议员叶国谦作决定性表决;《议事规则》言明主席作决定性表决时,不得使待决议题获过半数赞成通过,故叶国谦以主席身份投反对票,结果该议题未获通过。

  质疑为何不让Mark Simon作供

  委员会除了叶国谦、担任副主席的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外,其他成员包括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工联会议员陈婉娴、自由党议员易志明、公民党议员郭荣铿,以及新民主同盟议员范国威。委员会的建制派议员昨召开记者会,其中叶国谦直言参与立法会委员会多时,从未见过如泛民议员在过程中打断委员发问的情况。他又说,泛民议员在调查中大多「没有出声」,大部分问题都由建制派议员提出。林健锋说,建制派委员发问时,往往被泛民委员大声喝止,这对委员不公道,也是阻碍自由查询。

  陈婉娴批评泛民委员双重标准,形容调查不理想。她称,「踩界不等於踩晒界」,委员有责任问清楚,将真相带出来。叶国谦说,陈婉娴一度向他透露想退出该委员会。陈婉娴坦言,委员会职权狭窄,认为调查过程如有适当公开,会令情况更加理想,亦质疑为何不让Mark Simon出席会议。并非委员的工联会议员王国兴对报告感到好失望、好遗憾,批评李卓人及梁国雄都是明显犯规,而委员会却未能追究,是恶劣的先例。李卓人承认行政上不谨慎,但对於款项利息未归还工党,他却声称这是工党与他之间的关系,涉及款项相当少,只有数十元;梁国雄声则称已就事件道歉,又辩称自己没有公开捐款,因不想披露捐款人身份,惟他承认事件处理得不好。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